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雅克-阿诺出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19:10  新浪娱乐微博
让-雅克-阿诺 让-雅克-阿诺
让-雅克-阿诺 让-雅克-阿诺

  新浪娱乐讯 法国重量级导演、编剧、制片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让-雅克·阿诺(Jean-Jacques Annaud)将出任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16日至24日举行。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这几年发展迅速,也吸引了一批国际上优秀的电影人欣然前来担任国际评委。近几年,受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包括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丹尼·博伊尔、巴瑞·莱文森、王家卫、吴宇森、陈凯歌等,由这些在世界影坛声誉卓著、拥有非凡影响力的电影人担纲评委会主席,充分说明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国内外业界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让-雅克·阿诺是世界影坛最受敬重的导演之一,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得法国电影凯撒奖(César Awards)。1976年,他的电影处女作《黑与白》为他摘取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奖杯。在他的所有作品中,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是影片《情人》。在这部以越南为背景的影片中,他起用了中国香港演员梁家辉与15岁新人珍·玛奇,上映后在世界影坛引起轰动。让-雅克·阿诺的其他重要影片还包括获得凯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的《人类创世》、与肖恩·康纳利合作的《玫瑰之名》、与裘德·洛合作的《兵临城下》以及与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合作的《黑金》等。

  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邀请,让-雅克·阿诺欣然同意,他表示:“能够成为第15届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我深感荣幸,同时也肩负了一份责任。中国对于我是个神秘的国度,我从小心向往之,年轻时便开始收集有关中国的书籍、明信片,还有传统音乐和戏剧唱片及经典电影。未来几年,我会花很多时间待在中国,拍摄根据姜戎的畅销书《狼图腾》改编的电影。借此机会,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丰富的传统和多样的文化。我热切地期待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到来”。

  即将于6月16日开幕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让-雅克·阿诺将与其余6名国际评委亮相开幕式红地毯。此外,电影节将在“向大师致敬”影展单元中,放映让-雅克·阿诺的经典作品。

  让-雅克·阿诺简介

  所获奖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黑与白》(1976);法国影艺学院奖(César恺撒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等奖的《火之战》(1981);法国影艺学院奖(César恺撒奖)最佳外语片《玫瑰的名字》(1986);法国影艺学院奖(César恺撒奖)最佳导演奖作品《子熊故事》(1988);获最佳影片奖及最佳导演奖 1982年《火的战争》;获最佳外语片奖 1987年《玫瑰的名字》。

  让-雅克-阿诺在1977年就凭借自己的电影处女作《白与黑》(又名《高歌胜利》)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83年他导演的《火之战》再获奥斯卡最佳化妆奖,以及法国凯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1989年,其执导的影片《子熊故事》震撼了世界影坛,温馨感人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几年之后,改编自玛格丽特·杜拉斯同名小说的电影《情人》因拍摄手法大胆、惟美而被喻为惊世之作。2001年,第51届柏林影展选择阿诺执导的最新作品《兵临城下》作为开幕电影,该片制作成本高达9000万美金,凭借其传奇的故事背景,曲折紧张的情节,融合其特有的情爱描写令观众赞不绝口,被誉为阿诺近年来的一部巅峰之作,一向对他十分苛刻的影评家也称此片“几近完美”。2002年阿诺带领剧组远赴柬埔寨拍摄《虎兄虎弟》,它和《熊的故事》非常类似,都是将镜头的焦点放在了自然和动物的角度,可以体会到浓重的文艺氛围和对人性的关注。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