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电影节办音乐论坛 谭盾等探讨创作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5:3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4月27日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影中的音乐之美”论坛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作曲家谭盾(微博)、胡密·曼恩先生、理查德·贝里斯、叶小纲、王黎光(微博)、导演郭在容、李前宽、录音师陶经、张和平等均作了精彩的发言。

  鲁炜:希望拍部奥运电影

  当天的论坛上,北京市委宣传部长鲁炜率先发言。他呼吁所有的电影人,在酝酿拍摄的时候,甚至在剧本分镜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要请音乐人融入。他说:“好的电影留下去的,最能脍炙人口的不是电影画面,因为画面没有办法传播,能够传播的都是音乐。”他也希望我国的音乐产业有一些大的发展。

  他说:“电影节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精品电影。我们现在不缺钱,我们有人才,我们有市场,我们缺的是对每一部电影精益求精的研究,缺的是现在把做电影的企业把浮躁心态放下去,缺电影的价值观。”

  鲁炜说他特别希望中国电影人能拍一部关于北京奥运会的电影,展示北京的美的电影。他特别提到了《失恋33天》,说:“我最近看了很多电影,《失恋33天》,我也看了,那是青年人的,他讲的是北京。但是它拍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所以如果我要早知道了,我会加一点钱给他,哪怕动用直升飞机要把北京拍得很美,多好啊。”

  谭盾:《易经》是非常天衣无缝的教材

  好莱坞著名电影作曲胡密·曼恩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开始你的电影配乐》,他说,电影配乐主要目的是要告诉观众故事情节,并且加强故事情节感情传递,利用样片讲解如何用音乐助力电影表达;美国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前任会长理查德·贝里斯阐述了在电影音乐创作中有哪些技巧可用;韩国导演、编剧郭在容回顾了自己的作品《我的野蛮女友》《雨天的水彩画》、《假如爱有天意》、《我的机器人女友》等在音乐的应用上的得失。

  谭盾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电影音乐创作中“对位”的应用,他说:“我们要回避各个部门的竞争,不要让对白听不见,我把对白,画外音,我的声音做成四重奏的谱子上面,先把声音列出来,比如对白的时候,你可以用长音。讲话的时候音乐要停掉了,不要跟它老对着,中国哲学里面常常说的你动我就静,《易经》对于电影作曲家来说是非常天衣无缝的教材。”

  国家一级录音师陶经则说,自己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没有呼吸的音乐”:“音乐拿过来以后好象都对,但是没有人的呼吸,是一个窒息的音乐。全都用电子来做。我觉得不如少给明星一点钱,给音乐家,让他们有宽裕一点的时间,早点做出约定。

  王黎光叶小纲盼民族音乐走出去

  作曲家王黎光则说,如果这个论坛能有文化投资者、制片方、导演参加,起到的效果会更大。他说,在电影音乐、艺术造诣方面,冯小刚(微博)确实是不同反响的导演。但他提出,自己创作《天下无贼》的音乐,出品方付了稿酬就等于买断了音乐的版权,“《天下无贼》电影原生碟卖得非常好,但是跟我是没关系的。这阻碍了我们创作的积极性,它侵犯了我们原创作品的著作权。”他还提出,现在国内缺乏文艺批评,谈论一个问题的时候,经常会被对号入座,被狭隘地理解;国内的电影创作喜欢花大价钱请国外的作曲家,那么,我们的民族音乐创作如何更好地走向国际?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家叶小纲发言的主题是“电影音乐中民族元素的朴素性表达”。他说:“从表达能力看,那些有民族地方特色,民族性比较强的音乐,能把电影的表现手法丰富起到渲染气氛,提高影视作品品位。西方音乐题材融入我国电影音乐同时,中国传统的民族民间音乐也能融合进去,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音乐从业者需要考虑的,而且是大有可为的,而且可以创造出非常与众不同的效果。”(范晨/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