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中国行被指商业味浓 众导唏嘘国产片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6: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昨日,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结束近一周的中国行程,携合拍片《孙子兵法》、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落户等丰硕成果满载而归。而卡梅隆此行留下的话题远未结束,贾樟柯(微博)、杨树鹏(微博)、王小帅等导演对卡梅隆此行享受的超高规格待遇颇有微词,质疑其商业味过重,更有意“借卡神酒杯,浇国片块垒”,并联系当下《匹夫》、《黄金大劫案》等国产片正遭遇的“抗坞困境”,呼吁相关部门的公平支持。

  “兄弟,你还好吧”

  詹姆斯·卡梅隆的中国行堪称本届北京电影节的最大亮点。近一周的中国行,各方高规格礼遇,卡梅隆带着自己公司的3D特效团队而来,达成了合拍片《孙子兵法》、《封神天下》等3D项目合作,完成了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落户天津签约仪式,硕果累累。然而,不少网友对卡梅隆中国此行的浓浓商业味颇多质疑,导演贾樟柯更在其官方认证微博上调侃,“见一个老外朋友,他说:我非常高兴应邀参加北京国际卡梅隆电影节,并参加中国政府为其公司举办的3D技术招商会”。

  当然,更多中国导演在借“卡梅隆礼遇”之酒杯,浇“国产片困境”之块垒。贾樟柯表示,通过报道听着好莱坞电影力量的气势,就想起了正在跑《黄金大劫案》发行的宁浩(微博),“兄弟,你还好吧?”宁浩给予回应:“为了中国电影107年的过去,为了中国的电影的未来,不能停,在路上。”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就在詹姆斯·卡梅隆启程归国之际,3D版《泰坦尼克号(微博)》中国内地票房破了10亿元大关,《匹夫》、《黄金大劫案》等颇受关注的国产片排片场次状况不妙。导演何平(微博)介绍,4月20日前一周的票房分析,华语影片只占6%,94%是引进片,“影院排厅足以说明院线经营者们的倾向,没有一家影院或是一条院线放弃赚钱而力挺华语片,经营者立场很理解。政府此时能否做点什么,像法国分线的经验?”昨日,导演王小帅也声援“兄弟”,称要的就是个“支持国产片”的意思,“这几天只挑哥几个的看。故意不去看几个大船。”

  “我们没想打赢,只想能活着”

  据悉,近期上映的《匹夫》、《黄金大劫案》等国产片口碑都很不错,不少影评人甚至认为好过《超级战舰》等爆米花好莱坞片,然而,面对国内导演的同仇敌忾,几乎所有院线方在接受采访时都表明“还是由市场说了算”的立场。

  不少观众则指出,要“抗坞”,国产片当自强,不能总依赖各种保护,并举出《失恋33天》勇胜好莱坞片的例子。对此,何平并不认可,“每年都会有个案,但个案不是产业坐标,产业发展是要均衡指数”。昨日,正巡回到重庆站宣传的导演杨树鹏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言语间颇显沮丧。他坦言,自己也能理解影院方面“市场自由选择”的论调,更明白此前有太多圈钱的国产片,让不少观众都对国产片持警惕态度,也对所谓“国产片保护”产生了厌倦,“也许国产片到了该还债的时候吧”,但杨树鹏又很不甘心,“现实状况却是,留给国产片的空间也太狭窄了,好莱坞片是强,但也没必要全面覆盖吧。我们要的不是保护,只是适度调整;我们没想打赢《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大片,只想能活着。”

  至于对策与诉求,杨树鹏表示,希望国产片至少能在制作、题材限制、审查制度等方面获得明晰支持,“相关部门能不能在立项、审查、题材等方面,稍微开放一点。打个比方,不是说不能说鬼吗?那《灵魂战车2》怎么就能进来?”王小帅则称,就算是对待美国电影,我们也有厚商业轻艺术的两种标准,“商业大片齐齐开派对、致大礼,而每年进入戛纳(电影节)的美国影片却视若空气。别忘了,除了‘大船’们,今年又有六部美国独立或准独立影片入围主竞赛。敢一视同仁吗?”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