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晓明演技遭质疑 杨导回应:他演的是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5:35  辽宁晚报

  热血匪帮电影《匹夫》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火爆上映,并掀起全国观众的“观匪”热潮。影片血气方刚的侠义情节之中不乏各种笑点、萌点,引发观影席阵阵会心笑声,在100多分钟的时间里,观众集体哄笑的时间至少占影片时长的三分之一。《匹夫》亦正亦邪、泣笑交织的独特气质使其在同档期国内外影片中独树一帜,被观众称为“有喜剧色彩的热血片”。

  “大智若二”土匪头子凶悍亦可爱

  土匪帮以抢劫绑票为生,凶猛彪悍、杀人不眨眼,但纯爷们的外表仍然无法掩盖匹夫们散发出的“可爱”之光。

  颠覆了传统土匪形象的匪帮大当家方有望无疑成为了女性观众的最大惊喜,但网友称:“黄晓明(微博)塑造的土匪头子并没有老奸巨猾起来,相反在‘二’的基调里调入了荷尔蒙,于是黄晓明的‘二’就变成了大当家的率真、浪漫、威猛,变成了幽默、狡黠、男人味。 ”

  “娘炮”:郎中命短成遗憾

  相比匪帮中结巴与兄弟讲相声般一唱一和的心有灵犀、小姑奶奶的俏皮及黑狗御姐表象下的少女情怀,“制服萝莉”良好和“娘炮”郎中这一对儿更能体现重口味匪帮中亦有“小清新”存在。其中,包小柏(微博)出演的郎中这一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其出乎意料的“笑果”令观众印象深刻,更有众网友大呼:“杨导,为什么不让郎中再多活一会儿啊! ”

  而同样惊鸿一瞥出现就“笑果”十足的“妻管严”侦缉队队长这一角色,更是被女性观众树立为“模范老公”典型。虽然江珊(微博)扮演的队长夫人已近似黄脸徐娘,但队长仍愿为其忍气吞声,以被自己俘虏的匪帮换回被二当家拿枪指着还敢对自己撒泼的媳妇。某网友这样评价:“虽

  然高群书是一位导演,但是他扮起侦缉队队长来,将无赖的‘匪气’与怕老婆的‘窝囊’诠释得分寸得当、活灵活现,看来高导其实也能做一个好演员! ”

  反面角色有不同程度的卖萌表现

  相比于传统的抗日题材电影,《匹夫》将战争的残酷淡化处理,其中,两个被俘虏“小日本”不同程度的卖萌表现,尤为令观众印象深刻。影片中,二当家将被俘日本军官按在断头台上,跟大当家一起对其进行“最后的审判”时,日本军官撅起的小嘴及娃娃音令人忍俊不禁。

  《匹夫》中的笑点不止于此,二当家的旁白也占不小比重,在影片令人热血沸腾的情义戏份中,串联起各种诙谐与感动,展现出杨树鹏(微博)导演“暴力”结合“幽默”的奇特电影气场。如观众评论所说:“整个片子就像一首乡村乐结合重金属摇滚范儿的MV,有气势磅礴也有无厘头搞笑,台词里段子不少,能让人会心一笑,是部诚意十足的电影。 ” 特约记者 曾超卓“五一”假期,电影市场十分火爆,在4月底上映的三部国产新片也在“五一”期间小赚一笔。对于这三部华语片来说,除了要面对好莱坞大片的打压,自己人也存在内部“厮杀”的局面。其中最早亮相的《匹夫》,拿出了不放弃的架势,“五一”不休赶宣传,昨日剧组来到了沈阳,导演杨树鹏和主演张译(微博)与观众互动,拉近关系。本报也联手新东北影城(微博)邀请读者参与了免费观影和主创互动。

  说到目前电影市场最热的话题——国产片与进口片的抗争,导演杨树鹏倒是挺实诚的摆出不逞“匹夫”之勇的态度,直言:“形势凶险、生死未卜、没有抗争。 ”

  黄晓明表演没突破?

  “他建立的是色彩基调,人物好看”

  和进口片斗,和自己人拼,《匹夫》除了画面质感十足、充满血性让人热血沸腾之外,最大的优势就是主演黄晓明。黄晓明入股电影投资,所以在宣传上下足力气,再加上个人魅力,《匹夫》目前的上座率也是不错,吸引不少年轻人。

  但在明星效应之外,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之前有宣传称《匹夫》是黄晓明的一次突破,但不少人观影后都觉得,和张译、王烈等几位主演相比,黄晓明演技上的实力等级暴露无遗。昨日记者也将这个尖锐的问题抛给了一直和黄晓明惺惺相惜的导演杨树鹏。杨导有点无奈地说:“表演上王烈、张译建立的是基调,但是晓明建立的是色彩基调,人好看,造型也好看。 ”这么说完后,杨导似乎觉得有些不妥,接着解释说,黄晓明有变化的愿望,这么比较也不公平,因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任务。

  在片中表现抢眼的张译昨日也来到沈阳,凭借着《士兵突击》、《北京爱情故事》人气直升的张译,虽然不是电影界的大腕,但也拥有强大粉丝群。说到拍摄《匹夫》最难忘的经历,张译透露是最后一场戏:“最后一场戏,那个场景大家都在里面呆了一个月了,后来拍到结尾,人都走了,越来越空。最后一场戏把那个炸掉,变成了灰烬,意味着这个戏结束了,挺伤感的。我看到导演也颓了一下。 ”《匹夫》是张译在《北京爱情故事》后再度和张歆艺(微博)合作,说到还有没有别的女演员想合作,张译开起玩笑:“你是想让我换换口味对吧。其实之前还挺想和王珞丹(微博)合作的。 ”

  和好莱坞影片抗争?

  “形势凶险、生死未卜、没有抗争”

  最近,由青年导演执导的三部口碑不错的华语片集中上映,被外界视作国产片与好莱坞的一次抗争。对于这个问题,昨日导演杨树鹏回应的时候,倒是不见了“匹夫之勇”。在众多好莱坞大片中求生,杨树鹏坦言压力很大:“我们也不是要抗争,就是想要守住那么一点点份额,现在更难了。我们这种矮脚马和人家纯种马比,挺难。在我们可以想象的时间里,很难抗争得过。”杨树鹏还透露,就算想调整档期避开好莱坞大片,也是调不了档的:“往后调?马上就是《复仇者联盟》等等,所以形势凶险、生死未卜,没有抗争。 ”

  除了要对抗好莱坞商业大片,三部华语片内部竞争也十分激烈,说到主要对手宁浩(微博)的《黄金大劫案》,杨树鹏表示,目前的票房还没出来,自己不清楚:“内部竞争不要紧吧,只要是良性的,没有互相伤害、诋毁,都没问题。”

  记者 张铂

  链接

  《新闻联播》首次关注“五一档”

  4月29日,CCTV央视1套《新闻联播》播出一组标题为“五一电影市场中小国产电影唱主角”的文化新闻。这是《新闻联播》栏目自开播以来首次关注国内“五一档”电影市场。

  报道中称,五一期间,全国上映的国产新片将达到10部,以中小成本为主,故事和题材多样。 《黄金大劫案》《匹夫》《杀生》等多部国产电影的陆续上映,给观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观影选择。新闻中还特别播放了《杀生》等影片的预告片片段。 新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