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歆艺《匹夫》演技获赞 小姑奶奶如狼似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5:56  新浪娱乐微博
张歆艺剧照 张歆艺剧照

  新浪娱乐讯 21世纪,女权主义思维喧嚣尘上,中国新时代女性纷纷追求独立、个性解放,乃至矫枉过正,野蛮女友成为市面上最为流行的品种。大银幕、小荧屏上,此类女性角色层出不穷,却大多因为浮泛于表面,适得其反,非但不能引人爱慕,反而令广大男性观众心生反感。由此可见,野蛮女友也得适可而止,其间的度量把握,实在是门学问,全智贤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因应中国时事,有中国特色地野蛮,又不失深情、可爱之处,如《匹夫》中的小姑奶奶,方才有几分胜算。

  说来也奇怪,张歆艺(微博)这两年戏路转变,2011年的两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相,大多是这个路子。在《北京爱情故事》当中,剧集刚一开场,就见“林夏”站在CBD的楼顶上,以死相挟会情郎,刚烈的性子可见一斑。到了《匹夫》里,虽然造型百变,时而蓝裙妩媚,时而大红花袄,土气十足,如狼似虎的小姑奶奶性格,却是始终挥之不去,令人印象深刻。

  张歆艺的小姑奶奶亮相,乍一看上去,很有几分当年在《红高粱》里巩俐的风韵在。当然,这个自小就跟着老哥四处打家劫舍为生的江湖儿女,自然少了那份欲语还休的少女娇羞气质。敢爱敢恨,才是她的本色。这一点,从她一眼相中了张译(微博)饰演的二当家,并且硬生生强抢民男,就可以看出个究竟。

  虽然作为叙事上的硬伤,对于小姑奶奶这个人物的性格养成设定,并不明晰,但是至少张歆艺的一举手一投足,确实把这么个如狼似虎,混不吝的角色演绎到位了。更难得的是,情深意重,捎带着把自评书演义里,穆桂英、樊梨花等等巾帼英雄的范儿全都表现了一通。而这一点,恰恰是小姑奶奶,或者说中国式野蛮女友真正招人喜欢,招人疼爱的关键。

  继而又想起张歆艺的成名作,《给我一支烟》,虽然因为题材关系,那部赵宝刚(微博)的力作,最终只是在网络上热炒了一段时间,并没有在小荧幕上掀起多少波澜。但是张歆艺饰演的叶子,情深意重,忠贞不二,却又毫不掩饰的小野蛮,也正是这个路数。

  中国男人,虽然受现实压力的挤迫,难免温吞了些,但是在骨子里多少还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的受虐倾向。因此,他们可以忍受女人不时的小野蛮和小暴力,但是到了大是大非骨节儿上,却是半点不能退让。正如高栋梁看似窝囊,实际上却挑引着大家上了他的贼船的小机灵。而他对小姑奶奶的感情,也是在反复“受虐”之中,体会到那种生死与共,不离不弃的真情,才一点点软化。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