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凶》发重口味剧照 电影尺度再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20:5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5月11日上映的惊悚犯罪大片《追凶》因杀人场面血腥逼真,再掀网络口水战。《追凶》由香港导演彭发执导,刘青云、王宝强(微博)与江若琳(微博)、万绮雯等联袂出演。近日,该片连续曝光了两支“重口味”预告片与多款电影剧照,其中“切腹藏石”、“火烤裸女”和“削足断指”等暴力画面,也再次掀起了关于电影“重口味”底线的口水大战。

  “切腹断指”毛骨悚然

  为了真实还原连环凶案现场的残酷景象,《追凶》中加入了大量让人触目惊心的重口味元素,在超前点映场后引发诸多争议。据观看过影片的人士介绍,影片中不仅出现了为王宝强专门打造的阴暗“刑房”,各种谋杀器械和工具的设计都超乎想象的恐怖,被害人痛苦挣扎的场面也相当逼真。片中几次“索命童话”谋杀现场是影片重口味元素最密集的阶段,受刑场面惨不忍睹。特别是王宝强饰演的变态杀手一边将一名裸女推入熊熊燃烧的火炉,一边还微笑着倾听欢快的马戏团音乐,伴随着被害人阵阵惨叫,血腥残忍程度令在场的女观众纷纷用手掩面,不敢细看。

  除此之外,影片中还曾出现王宝强活活切开林雪(微博)的肚子,以及刘青云满手血迹抓住铁丝荆棘攀爬高楼的画面,加上被切断的脚趾,流血的红舞鞋,制造出了一个诡异、血腥且惊悚的故事氛围。有网友在预告片后留言:“现实生活中本没有童话。恨一个人,只有最后释然的一刻才是解脱……同志们可以带女友去电影院看了,很有效果,老吓人了!”“如果说《复仇者联盟》是你来我往的激情戏,那《追凶》就是羊羔对饿狼的逆袭,画面和《电锯惊魂》相似感极强。”

  《追凶》掀“重口味”口水战

  近年来,惊悚片作为一种风格鲜明的影片类型,因为其超高的投资回报率和引人注目的话题性,在国内发展极快。但由于审查原因,大部分恐怖片既不能“说鬼话”也不能“太血腥”,加之故事情节单一薄弱,逐渐沦为只能用音效、光影吓人的平庸之作。相较之下,影片《追凶》中缜密悬疑的故事情节、“纯真杀人犯”的颠覆定位、大尺度的血腥杀人画面实在胆量十足,成为惊悚片中难得的“异类”,也掀起了影迷关于电影“重口味极限究竟在哪”的激烈口水战。部分影迷认为影片“过于暴力”,“看完了回家不知道会不会做噩梦,这么惊悚的电影居然能在影院看到,太不可思议了。”也有影迷认为,作为一部主打犯罪、惊悚的电影,《追凶》只是做到类型片的需要,偶有“重口味”画面也是为了情节服务,无可厚非。

  对于《追凶》“重口味”的激烈争论,导演彭发透露:“惊悚片并不等于重口味。我拍过很多惊悚片,现在渐渐发现,如今的观众不是单单给几个所谓‘重口味’画面就可以满足的,反而是气氛和节奏更重要。所以大家在这些东西之外,反而更能体会到惊悚的感觉。”出品方乐视影业(微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血腥情节除了能够表现连环杀手的变态残暴,亦成为决定人物命运的关键因素。“某些戏分虽然画面比较残酷,却是改变人物命运的重要节点,而且也经过了导演和主创的反复论证,相信广大观众可以理解。”

  “最衰”警探与“最纯”杀人犯

  影片《追凶》讲述的是王宝强饰演的变态杀手,犯下一系列血性命案后,与警察刘青云斗勇斗狠的惊险故事。导演彭发在片中大玩颠覆,不仅将纯真唯美的童话故事与血腥可怕的连环杀人案联系到一起,更挑战观众认知底限,将刘青云与王宝强打造成了最“无能”警探与最“纯真”杀人犯组合。从《神探》、《暗战》、《非常突然》中一路走来,刘青云奉献了无数警探角色,虽然个性各有不同,但扮演的都是睿智勇敢、身先士卒的“神探”。不过在《追凶》中,刘青云却一反常态,演绎了一名欺上瞒下,胆小怕事的“无能”警察。对此刘青云表示:“我希望演出一个真实的人。是真实的人就会有缺点,有阴暗面。当一个人有这些阴暗面的时候还是努力去做一个好人,去维护正义,这才是最令人感动的。”

  “最衰”警探刘青云需要还原真实,“最纯”杀人犯王宝强却更需要天马行空。为了完美表现出角色身上罕见的“天真”与“残暴”共存的心理状态,王宝强在泰国闭关两个月,从身到心都浸入到了角色中。“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不适应,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要像小朋友一样天真又要很残忍,实在太分裂了。”后来王宝强终于找到了应对妙招:“睡不着的时候就跟刘青云大哥一起去健身,不停的聊,渐渐的就越来越放得开了。后来有一场对手戏,他用力把我拎起来摔到地上,我反而哈哈大笑,还冲他脸上直接吐了一口痰,虽然事后挺不好意思,但那一下突然就感觉开窍了,互动得特别好。”(TG/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