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仕贤《形影不离》新尝试 入场请做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0:29  新浪娱乐微博
《形影不离》剧照 《形影不离》剧照
导演伍仕贤 导演伍仕贤

  新浪娱乐讯 由伍仕贤(微博)执导,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吴彦祖(微博)、龚蓓苾(微博)、闫妮等联袂主演的电影《形影不离》已于5月4日在全国公映。伍仕贤这次大玩新尝试,以心理悬疑加黑色幽默的方式,打破观众对他前作《独自等待》的浪漫想象,而帅哥吴彦祖在片中也不再担任“高富帅”代言人,而是化身精神分裂的超级英雄。这部影片也许将颠覆影迷对伍仕贤和吴彦祖的“期待”,所以,入场前请先做好心理准备。

  新类型:带领观众一起解谜

  当看到伍仕贤+吴彦祖的组合,就以为这部影片是《独自等待》+《单身男女》风格的观众们请做好心理准备了,因为这不是一部浪漫爱情片,更不是什么喜剧动作片,伍仕贤这次尝试的是心理悬疑加黑色幽默。

  影片里,吴彦祖饰演的八零后李越由于工作和婚姻生活的压力,而以“另类”的方式逃避,或者说是寻找另一种发泄的出口。影片以写实的表达方式,拍出了八零后这群社会栋梁们复杂的心理层面,并以悬疑的方式一步步引导观众去面对和揭开其中的纠结,其中既包括真实生活中李越的烦恼和困惑,又包含他在想象的世界里的疯狂。到底是现实还是幻像?需要观众跟随主角的脚步慢慢打开谜底,并面对自己的“逃避”。

  最后,有些观众表示在看完全片后仍不能确定片中史派西角色的真实身份,导演对此表示,身份不确定没关系,影片结尾处的开放式设计,就是希望能留给观众一个想象的空间,没必要纠结于此。

  新英雄:重新寻找人生定位

  主演吴彦祖的名字确实容易让人产生幻想,这位“美少年”虽然已经脱离少年行列,但成熟的男人味与帅气却是与日俱增。不过,《形影不离》里的他却完全把美色抛开,换上落魄、焦虑、精神分裂的外衣。这里面的他代表的正是八零后的某种普遍心态:工作不顺利、婚姻生活出问题、自己的人生定位前所未有的迷失与崩溃,“我是谁?”“我要什么?”这两个被埋藏已久的问题重新提到人生日程。

  同时,另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就是李越与妻子阿胖之间的感情。像所有夫妇一样,婚后面临的各种琐事及工作压力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变得焦虑烦躁。夫妻间沟通变少,也使得原本相互信任的感情发生改变。再加上一系列变故,使得男主角李越选择“分裂”来逃避问题。

  片中,李越深觉人生的失败,他想反击,于是分裂成不同的自己去面对困惑,一个他变成超级英雄,另一个他则依然在现实中徘徊。伍仕贤把虚与实同时呈现,因为谁能说“梦”中的自己就不是自己呢?

  新娱乐:用幽默方式呈现“疯狂”

  除了对心理悬疑的新尝试外,伍仕贤一贯的黑色幽默在片中依然处处可见。例如李越与老婆的无法沟通,还有许多具有话题性的社会现象的呈现,在这些部分,伍仕贤选择用娱乐的方式、用幽默感去表达。看到李越砸车那一幕,相信很多观众都将会心一笑。毕竟每个人心中都有正义感,但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去实践,而李越似乎就是替我们实现疯狂梦想的人。不过,那也许并不叫疯狂,到底是我们疯了,还是社会疯了?就像欣赏名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而伍仕贤似乎也更愿意拍摄“另一个状态的电影”,没有标准答案,而是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

  (覃覃/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