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源良自述多元身份 从影三十年还是新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2:34  每日新报
潘源良和妻子李丽珍亮相金像奖红毯 潘源良和妻子李丽珍亮相金像奖红毯

  当年的一部《恋爱季节》让词人潘源良(微博)走入电影圈,25年后其执导的《出轨的女人》让他神奇般地入围金像奖“最佳新导演”名单。身兼导演、编剧、填词人、体育评论员于一身的潘源良,经历了香港歌坛的黄金年代,也随一众香港导演“北上”开始新的电影之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源良忆及音乐历程,也谈及其执导的将于本月11日上映的新电影《影子爱人》。

  “没有标准的本职工作”

  潘源良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从1984年开始在新艺城电影公司和德宝电影公司担任编剧和导演,其间开启了写歌生涯,创作了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张学友的《情已逝》《遥远的她》等数百首歌曲。香港观众也乐于在电视中看到以足球评论员身份出现的潘源良。时隔25年,潘源良再执导筒拍摄电影《出轨的女人》,在上月香港金像奖中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说到自己的身份,潘源良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我的本职是创作及制作。写剧本、歌词,做导演、音乐,或者足球评论,都是我的兴趣。所有这些兴趣和工作其实是共通的,因此我没有特定一项最大的本职工作。做足球评论员,把一场赛事的气氛和戏剧性实时演绎出来,跟借着歌词,把音乐给我的感觉写成歌曲,是同样的事。”

  因金像奖规定,执导两部(包括两部)以下电影的导演均可入围“最佳新导演”的评选,潘源良凭借第二部电影《出轨的女人》入围,成为“新导演”中的“长者”。对此他笑说:“无所谓的,这也是一种对我的肯定。我最早进入并从未离开电影圈,一直在帮别人做剧本,做和电影有关的事情。没有导演的名衔,可能你们看到我25年以来才拍了一部电影,我却不太在乎这些。”潘源良执导的第三部电影《影子爱人》是其从影以来阵仗最大的影片,“最感动的是跟演员和剧组人员共同商议,如何把戏剧趣味,在每个场景中展现出来,没有这些,导演什么都不是。”

  “专业”概括不了张柏芝

  电影《影子爱人》采取三条线索叙事,除男女主角权相佑(微博)和张柏芝这一对外,井柏然(微博)与张韶涵(微博)饰演一对在二战期间相爱的情侣,主演丁春诚(微博)和景甜(微博)则是另外一条线索。说到这部电影的拍摄,潘源良笑着用“国际化”形容:“在我进组前,公司就已经确认了张柏芝和权相佑的组合。我知道他们会演出这个故事才决定加入当编导的。有趣的是我之前担心沟通问题:权相佑不懂中文,必须翻译协助,我和张柏芝可以用广东话交谈,但剧组基本上说普通话。进组后,我又发现跟权相佑和张柏芝可以用英语直接沟通。结果,现场经常穿插着中、韩、英等不同语言,担心的事情反而成了趣事。”来内地拍电影,在潘源良看来是顺应潮流,“随着内地市场的发展,交流和开拓是很自然的事。就像当年张艺谋和巩俐进入香港市场一样。”

  张柏芝进组拍摄《影子爱人》时,刚好是她和谢霆锋婚变期间。“当时她就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我和监制关锦鹏(微博),看到她的情绪很低落,我甚至觉得这部电影可能不能继续了,但张柏芝将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不想用‘专业’这个很平常的字眼来形容她,她很能装得下事情,可以为别人着想,是个很真实、很大度的女人。” 

  帮王菲转型

  为林忆莲(微博)“抱憾”

  二十年前,潘源良写的《容易受伤的女人》让还叫“王靖雯”的王菲成为乐坛巨星。这首歌的爆红潘源良也始料未及,“王菲之前的市场定位是‘靓妹、邻家女孩’,这首歌将她变成一个女人,加上她在外形和唱功上已经具备成为巨星的条件,所以能一曲而红。”而在他的写歌生涯中,也有一些精心打造的歌曲却“有心栽花花不开”,“像我给林忆莲写的《无憾》,当时觉得这首歌应该能红,但反响平平。”

  今年金像奖的红毯上,潘源良和李丽珍携手亮相,两人多年来分分合合的恋情再次为人关注。潘源良对此不愿多谈,他套用片名“我们每人心中都有个影子爱人”,“年轻时都有爱情的想象,爱情就像影子一样,我们一点一点地从影子过渡到真正的爱情,很多人的经历都是这样,但是哪一个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那个呢?可能就是经历过,最终才能找到我们的爱情。”

  新报记者 王轶斐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