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德克》10日内地上映 删减后仍精彩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将于5月10日接棒对抗好莱坞大片的《赛德克·巴莱》,昨日在广州试片。不同于长达四个多小时的台湾上下集版本,如今内地上映的将是跟北美一样的两个半小时最新国际版。很多人担心,删减后的影片会没那么精彩,但从试片反响看,国际版节奏更为紧凑,情怀则依旧感人。高晓松(微博)称这是他看过的抗日题材影片中最好的一部,不少先睹为快的观众也大赞“太好看了”。

  《赛德克·巴莱》是台湾名导魏德圣筹备了12年的电影,还原台湾高山原住民赛德克族抵抗日军侵略的“雾社事件”。影片拍摄曾出动两万人,一度缺乏资金,在得到周杰伦等台湾明星集体出资相助后继续拍摄,最终在台湾收获了超过8亿元新台币的票房,更在去年金马奖荣膺“最佳影片”和“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有何删减

  A   杀戮儿童场面

  国际版的《赛德克·巴莱》,对屠杀场面并没有进行外界猜想的大幅度删减,不少血腥暴力的“猎头”场景均得以保留。被删的只是部分敏感镜头,如台湾版中“雾社事件”爆发时,赛德克族猎杀日本妇孺的场面。此外,一些赛德克族儿童参与血腥杀戮的场面,当初台湾公映时便有争议,如今未有保留。 

  B   部分情感副线

  《赛德克·巴莱》中有两个身份特殊的赛德克人,他们接受过高等教育并加入日方官僚机构,在“雾社事件”爆发时,他们选择了自己的族人,但最终两人均因自身的身份认同困惑而自杀。台湾版中,对这两个角色均有更细腻的情感铺垫,如今则被简化。此外,日本军官小岛的丧妻丧子戏份也被删弱,使得他对赛德克人的态度从同情到斩尽杀绝的改变稍显突兀。

  C   结局有所更改

  国际版的结尾在一场赛德克人和日军的决战后戛然而止,字幕出现一组列举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行清单———这在台湾版中是没有的。台湾版的结局更为浪漫,主人公———赛德克人的首领莫那鲁道,将自己的位子传给了勇敢的儿子,随后消失在丛林中,从此成了一个传说,有人说他化成了树,也有人说他一直活着。 

  试片反响

  没想到如此精彩

  观看了试片的不少观众表示,他们没有想到电影竟然如此精彩。“之前看影片介绍,以为会是一部很晦涩的片子,没想到电影如此热血,几无尿点。”片中赛德克族光脚在高山飞奔杀敌的场面,也令不少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记者认真数了下,台湾版中出现的各次重要战役,在国际版中均得以保留,影片因动作场面接二连三,更显“大片范”。

  不觉得作了删减

  魏德圣这次的重新剪辑,工作十分细致。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什么重要场景被“一刀切”,大多数删减都是“见缝插针”,对主线叙事并无影响。记者采访了一些没有看过台湾版的观众,他们认为国际版十分完整,而且节奏紧凑,看不出哪里有刻意删减的痕迹。“两个半小时已经足够了,如果真是四个多小时,估计我坐不住。”一位男性观众表示。

  大银幕看更震撼

  试片观众大多表示,不后悔专门来影院看这部电影。“魏德圣的镜头感太好了,每个场景都好美,如果不是在大银幕看真的有点可惜。”一位女观众表示,她虽然听说这部电影已有盗版流传,但冲着此片的好口碑,最终还是决定先到电影院来看,“我的想法是,先看一次大银幕,然后再找机会看看上下集的台湾版。”

  导演阐述

  国际版更容易理解

  魏德圣: 这次在内地上映的《赛德克·巴莱》国际版,是我在台湾上映后根据观众反馈和内部讨论所精心剪辑的精华版本,在保留故事性与人物的情感历程上,更加强化了赛德克族与日军之间的冲突矛盾。对于不了解台湾原住民历史背景的观众来说,更容易投入和理解片中人物的心理矛盾和行为转变。

  内外口碑

  一部有灵魂的大片

  高晓松:在我从小看过的无数打日本鬼子或被日本鬼子打的电影中,《赛德克·巴莱》目前排第一。

  陈国富:有两种电影我拍不出来,一种是冯小刚(微博)的喜剧片,还有一种就是像《赛德克·巴莱》的电影,这是一部有灵魂的大片。 

  木卫二:这种心情,面对这半年的内地院线片从未有过,一部认真的、充满诚意(被内地导演滥用的词语)、极其罕见的华语大片。

  矛跟盾:强烈推荐:《赛德克·巴莱》,面对生活,纯朴、原始的民风,自然惬意;面对侵略,简单、凶悍的民族主义,让人感动至极。

  钟钢:“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带你们看见野蛮的骄傲!”台湾史诗电影《赛德克·巴莱》,几点令人记忆深刻:1、信仰真的很重要;2、参与起义的6个社最后都被灭族;3、为了减少部族战士后顾之忧,大批妇幼上吊自杀;4、鬼子的“ 以夷制夷 ”,利用部族矛盾,驱使原驻民参与镇压,令人唏嘘 。

  茗茗凉:以男人的视角,很血腥,很残暴,也很真实。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