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德克-巴莱》公映 300勇士谱抗日史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9:58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吴宇森监制,魏德圣(微博)执导的台湾抗日史诗电影《赛德克-巴莱》(微博)于5月10日内地公映,该片历时12年筹备,耗资7亿新台币,得到吴宇森、李安、周杰伦等众多圈内影人的支持。该版本是魏德圣亲自操刀剪辑,他希望通过该片让内地观众了解台湾民众的抗日故事,同时表示与内地抗战片相比,不同的是文化的暴动与反抗 视频:《赛德克巴莱》内地终极版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魏德圣亲自操刀剪辑 反衬现代人信仰缺失

  《赛德克-巴莱》内地上映的版本时长为154分钟,导演魏德圣亲自操刀剪辑,旨在让观众了解台湾民众悲壮的抗日故事,“你越看他们那个求死的模式,你会越觉得现代人真是缺失信仰。信仰不仅仅是宗教,它更是一种追求自我展现自我的方向。”

  该片经历12年的漫长筹备,拍摄时更动员近万名工作人员参与,导演魏德圣带领剧组人员在环境恶劣的山涧中奋战10个月,耗资7亿新台币,终于完成这部影片的拍摄。这在当时堪称惊人之举,电影的拍摄接连创下台湾影史的纪录,也成为台湾影史最大制作的大片之作。

  在监制吴宇森的指导下,导演魏德圣对战争场面的细节十分关注,“他和我讲,有了细节,观众会觉得惊讶,而不仅仅是震撼。”火烧森林是该片非常重要的一个场景。这场戏在台湾雪山坑拍摄,本来担心有危险所以不在雪山坑拍摄,“雪山坑实在是太适合了,地势高低起伏,森林样貌很原始,我们跟特效组沟通兼顾特效与拍摄之后,决定在这里硬干。”导演魏德圣介绍。特效组在起火的区域用铁片将树干包起来做保护,利用瓦斯管线在铁皮上,从画面上看跟真的着火一样。更因吴宇森的话,魏德圣由此而想到炮火波及树木时的设计,增加了一位垂死的日本军人看到着火的树叶慢慢飘落的画面,“一边是面临死亡的人,一边是美丽的画面,这样会产生反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赛德克-巴莱》接力对抗好莱坞

  魏德圣透露内地版忍痛剪掉近半镜头,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文戏和武戏各占一半的篇幅。文戏集中展现赛德克族人在面对强敌的生死关头,宁愿大义赴死,也要守卫心灵家园的悲壮故事,十分感人。

  自《泰坦尼克号(微博)》4月在内地上映以来,诸如《超级战舰》、《复仇者联盟》等多部好莱坞大片接连冲击内地影市。继《黄金大劫案》等与好莱坞大片对抗后,魏德圣也携《赛德克-巴莱》接力加入战局,为华语影片助威,很多记者和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都了近年来难得的好评,有媒体甚至呼吁内地导演集体“膜拜<赛德克>”。(tg/文)

  。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