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安电影团》将映 从小处着眼反映革命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9:0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5月10日下午,电影《延安电影团》在中国影协举行研讨会。导演安澜坦言拍摄电影人的故事是自己的心愿,也是电影人的责任。专家则对影片从小处着眼反映中国革命的进程表示了肯定。

  安澜拍电影人的故事还心愿

  影片讲述了1938年日军全面侵华,刚刚拍完电影《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的导演袁牧之、摄影吴印咸、剪接钱筱璋等电影工作者,在周恩来安排下秘密奔赴延安,建立了我党第一个电影机构“延安电影团”,并在设备、物资极度匮乏的艰苦条件下,拍摄了党中央、八路军、抗日军民英勇抗敌的大量纪录片、照片。导演安澜表示,当片方邀请他拍摄时就说了导演的钱不多,但他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因为拍电影人的故事,是他的一个心愿,“说心理话,这是拍电影人的电影,对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最近年龄大了,有那么一点情怀要拍电影人的电影,这是我的心愿,也是一个电影人的责任。”

  黄宏希望推广片中价值观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演员黄宏坦言在看完影片后非常激动,希望片中的价值观得以推广,“延安电影团是1938年成立的,它不仅是新影的前身,也是八一厂的前身。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没有地位,不是没有金钱,但他们放下那一切去追求革命。我建议康书记能在业内推广一下,这里体现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他们能放下富裕的生活,到延安冒着枪林弹雨,我认为非常好。”

  以小处着眼反映历史进程

  广电总局电视剧审查委员会委员彭加谨赞扬该片从小处着手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革命进程,“这部作品真正是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写的是延安电影团,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是很小的一个单位,和无数的战役相比它是一个很小的部分,我们通过这个小的部门写出了延安电影团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写出了整个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从电影团着手,我们要反应的和传达的是社会革命巨大的变化,这两者结合起来使这部作品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彭加谨认为唯一遗憾的地方是结尾部分,“如果说不满的话就是片子后面的高潮部分,还没有推向一个令人心潮激荡的情绪。因为电影就是这样嘛,前面80分钟平淡无奇,到最后20分钟才是冲击心灵的时刻,所以以这样的方式来反应也挺别具一格,我觉得这部片子也是有非常大的突破。”(覃覃/文 王黎/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