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院线黄金时间排映《赛德克-巴莱》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1: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赛德克-巴莱》剧照 《赛德克-巴莱》剧照

  南都讯  不少明星、导演、影评人、媒体人都说:“《赛德克-巴莱》值得一看!”该片虽然有很好的口碑,但自上周四(10日)上映以来,首周票房仅为400万元人民币,本已不多的排片场次更是因此缩减了不少,引来业内一片惋惜之声。昨日上午,万达院线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致全国电影观众的一封信》,力挺正在上映的《赛德克-巴莱》:“在未来一周里,全国万达影城都将把《赛德克-巴莱》进行一个厅的排映,每天的黄金时间,必有《赛德克-巴莱》的场次!面对着如此血性的电影,我们也愿意,血性一次!”此举在网络上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一场大讨论,意见有赞有弹:有人认为万达“带了一个好头”,有人则批评万达“有消费看客同情心之嫌”,众说纷纭。

  导火线:一封公开信引发热议

  公开信获大部分网友支持“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万达院线在公开信中写道:“尊敬的观众朋友,我们是服务行业,为您提供最优质的观影服务。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于您选择什么样的电影,我们从不干涉!但是,面对《赛德克·巴莱》,我们必须说,您值得一看!”同时,万达院线也在信中表明了态度,为了支持这部血性的电影,万达“也要血性一次”。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全国的万达影城每天都将在黄金时间安排该片的场次:“只要您想看《赛德克·巴莱》,只要在万达影城,您就一定能够看到!”万达的公开信让不少影迷热血沸腾,很多人忍不住拍掌叫好,并转发该微博以示支持。至截稿前,这封公开信的转发量达到6000多次,评论则有2000多条。

  一个院线公开宣布支持一部艺术电影,这在业内极其罕见。在人们的印象里,院线是做生意的商人,以其商业利益最大化为准则,怎么会做不赚钱的买卖?万达院线作出这个决定,公众的第一反应大都很正面:“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需要说明的是,《赛德克-巴莱》的内地发行方及宣传方正是万达院线及其旗下的影视传媒公司。这一身份正是部分批评声音中多次提到的依据,同时也让一些网友对万达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致全国电影观众的一封信》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一场大讨论:万达此举是好是坏?或许正如媒体人阿郎所言,不需要对万达的做法解读太多:“这个世界上就是聪明人太多,支持与不支持都可以被解读出太多的功能性。电影经不起聪明的损耗,适当地‘痴’一下,有什么不好?”

  大讨论:院线力挺是好是坏?

  有人称万达“有魄力”,也有人说“有猫腻”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周,感谢再感谢万达院线力挺!”《赛德克-巴莱》的导演魏德圣(微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公开表达谢意。此外,许多业内人士亦通过微博为其拍掌叫好。导演李少红(微博)说:“万达有血性!”影评人魏君子(微博)说:“这才是龙头院线该干的事!”影评人周黎明(微博)感慨道:“一部值得大家支持的优秀影片,佩服万达的魄力。”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则表示:“市场在起变化,别总是纠结影片与院线之间的内在关联,好电影就应该支持!期待其他院线的联动!”多数网友亦发出赞叹声“这才是好样的!”

  电影营销人士陈砺志(微博)分析道:“其实很多电影的发行方之一也是院线,像中影也是很多‘叫好不叫座’的电影的发行方,但又有谁能像万达这样,在上座率惨淡的情况下,仍然旗帜鲜明地拿出一个厅?作为影院,显然是要放弃掉一些收入的。万达院线此举非常令人尊敬,也是对所有愿意拍摄好电影的导演的最大鼓励。”

  在这场大讨论中,亦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其中,影评人“麻绳织围脖”的评价最受关注:“某院线力挺某卖座不佳的台片,未来一周内(16-24日)在其所有影院保证一个厅的排映,但被隐瞒的事实是,他们是该片发行方,这真是一举多得。在25日《黑衣人2》上映前,在保证集团利益的前提下,树立支持艺术电影的社会形象,且具有显示院线参与制作发行的终端优势的长远意义,只是消费了看客的同情心和正义。”

  万达此举是在“作秀”吗?对此,周黎明评论道:“我并不认为万达在消费看客的同情心。从赚钱的角度来看,院线肯定是放映上座率高的影片更赚钱,并非每一部自己制作或发行的影片都值得这样来支持。最重要的是,《赛德克·巴莱》是一部从质量到卖相都应该有更好票房的影片,它的票房惨淡对华语影业的打击会有涟漪作用。万达的行为值得赞许。”

  调查

  其他院线态度如何?

  万达院线此举引发热议,同行对此怎么看?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地两大院线的负责人。广州珠江金逸院线市场部经理谢世明表示:“万达支持好片子的举动值得赞扬。万达之所以那么高调,是因为他们同时是这部片子的发行方,肩负着票房压力。我们院线对优质影片一向也很支持,目前我们旗下不少影城也专门为《赛德克-巴莱》排了一个厅。”

  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则表示:“万达这个举动挺好的,即便他们是影片的发行方,也不为过。我们旗下的院线对《赛德克-巴莱》这样的优质华语片一向都很支持,策划专场放映、做微博推广等,收效不是太大,也可能于事无补,但对于这样优质的好电影,一切都是值得的。”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