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罗布泊》5月22日上映 航拍展现无人戈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4:37  新浪娱乐微博
《生死罗布泊》海报 《生死罗布泊》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电影《生死罗布泊》5月22日将映。该片由天山电影制片厂与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电局、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影片表现了中国地质工作者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奉献牺牲,为国找矿的崇高精神,通过独特视角和航拍方法展现出引人遐想的雅丹地貌,荒无人烟的戈壁碱滩。

  深入罗布泊无人区拍摄

  《生死罗布泊》讲述了在70年代末,一支八人组成的地质科考队进入罗布泊,在人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湖中寻找我国稀缺的战略资源--钾盐。考察队由地质学家郑建刚(王洛勇(微博)饰)、冷嵋(杨圣文饰)夫妇发起,复员军人阿扎提(艾尼瓦尔·阿不拉伊提饰)为队长。罗布泊的险恶不为人知,途中,年轻队员刘胜被沼泽吞噬、司机老陈牺牲在突如其来的塌方中,尼加提连车带人陷入暗流涌动的灰坑。

  据天山厂张毅刚厂长介绍,“到罗布泊取景的影片不多,到罗布泊拍纪实类影片的就属《生死罗布泊》了。影片拍摄时正好赶上罗布泊最热的时候,摄制组包括主创人员和导演、摄影、美术和服、化、道等共16人,奔赴罗布泊实地采风、选景。”罗布泊湖心一场突如其来的白毛风搅起漫天的沙尘,沙尘中阳光也变得那么诡异,这让携带了高精度导航设备的采景车队险些迷路,主创们更加切身的体验到了罗布泊自然环境的艰险和变幻莫测。

  董玲作品 优秀主创加盟

  此次担任《生死罗布泊》导演的是国家一级导演董玲,2011年曾凭借电影《杨善洲》一举夺得第十四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和优秀男演员奖两项大奖。王洛勇在片中饰演男主角郑建刚,他曾担纲过《林海雪原》《神雕侠侣》《天浴》等作品的主演。饰演郑建刚妻子冷嵋的是杨圣文,其主要作品有《红十字方队》《天使情缘》《江湖笑面人》等。另外,艾尼瓦尔·阿不拉伊提在影片中塑造了一位顾全大局、刚毅果敢、勇于牺牲的探险队长。

  本片编剧黄世英(国土资源部创作室资深编剧)透露,“剧本创作时没有什么参照,写的就是地质工作者的真实生活”。为做好创作,他多次深入生活,亲赴罗布泊实地采访。据悉,90年代末,在第三次国土资源大调查中,地质工作者终于在罗布泊探明了2.9亿吨储量,连续开采50年,年产300万吨的世界超大型钾盐矿,结束了中国贫钾的历史。(tg/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