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名捕》改编多多无情变性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5:37  重庆商报微博
《四大名捕》单人版海报合集 《四大名捕》单人版海报合集

  由陈嘉上(微博)和秦小珍联合执导、改编自温瑞安同名系列小说的武侠片《四大名捕》三部曲中的首部,将于暑期与观众见面——温瑞安创造出的“四大名捕”无情、铁手、追命和冷血这4个形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经成为了武侠迷心中的经典,而在《四大名捕》首部中,原本残疾的无情(刘亦菲饰)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成为了女性;一向搞笑的郑中基(微博),竟然饰演温厚的追命,这两点都成为了网友争议的焦点。

  而陈嘉上则表示,温瑞安对此表示认同,并建议自己“放胆去写”。其实,《四大名捕》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一直以来都有各种各样令人咂舌的改动。在这场面目全非的改编大赛上,四兄弟可都是个个榜上有名呢。

  悲喜两重天奖

  获奖人:大师兄无情,本名成崖余

  背景资料:从小惨遭仇家灭门,被砍断双腿,只得坐在轮椅或轿子内与人交手,因此练就了天下一绝的轻功和暗器。心思缜密,因为对敌人出手冷酷无情,而被黑道中人称为“无情”。

  获奖理由:历次的改编中,无情经受了无数次的悲喜两重天。悲的是性别不稳定,时而男儿身时而又是俏娇娘。在温瑞安的笔下,无情本是男子,然而在即将于暑期档上映的电影版《四大名捕》中,导演陈嘉上居然找了个美女刘亦菲来出演。习惯了刘亦菲那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形象,真是让人担心她飘逸的眼神如何演绎无情缜密的心思。

  尽管无情的性别男女不定,不过也有值得高兴的事,因为在几次的改编中,他也享受了“医学奇迹”的福利:从小两条腿就被砍断的他居然站起来了。在TVB版本的《四大名捕》(董骠、梁小龙、伍卫国、米雪(微博)等主演)中,他第一次站起来了;后来在车仁表、吴奇隆(微博)等主演的《四大名捕》里,他不但从来就没断过腿,而且上天入地样样在行,同样在即将上映的电影版里,就算被变性成了女子,不过无情依然成功站立,且身形飘渺。

  获奖感言:谢谢,谢谢大家。每当我看到自己站起来的时候,我都有种想咬自己一口的冲动,这真的只有在改编作品里啊!所以,就算编剧导演让我成了个女儿身,我也没怨言了,就当人生多种体验吧!

  人见人爱奖

  获奖人:二师兄铁手,本名铁游夏

  背景资料:性格中正平和,一双铁掌刀枪不入,关键是一股内力,更是强悍无比。

  获奖理由:虽然原著小说中较少近女色,仅与习家庄的小珍有点暧昧情绪(可参看《碎梦刀》、《大阵仗》和《开谢花》),但一到影视剧中,铁手就成了人见人爱的主儿。尤其是在车仁表、吴奇隆版本的《四大名捕》中,铁手竟然桃花运不断。

  在这部剧里,铁手的本职工作是泡妞,副业才是破案。于是3个案件中,铁手先是与黑蝴蝶(蒋勤勤饰)相见恨晚,然后和独孤伊人(李湘(微博)饰)哀婉凄切,最后还和“京师第一女捕快”水芙蓉(王艳饰)修成正果,中间还夹杂了一个小郡主齐青瑶(王璐饰)。这哪里是铁手办案?这分明是乾隆下江南,只是我们记忆中,郑少秋每次都只跟赵雅芝(微博)一起,而铁手,你赢了。难怪有网友将这部戏称为《铁手和他的女人们》。还有网友吐槽道:“特别是与李湘的那段感情戏里,每当看到车仁表的小脸被李湘的大脸遮住时,才深深地觉得,我们还是相信爱情啊!”

  获奖感言:虽然我的手是铁做的,不过我面带桃花哦!

  面目全非奖

  获奖人:三师弟追命,本名崔略商

  背景资料:从小内伤难治,身世最为坎坷。初恋女友被人奸杀无力报仇,平生嗜酒如命,但追踪术和腿功,可谓是天下无敌。还有一项绝技就是,含一口酒,借助内劲突然喷出,常常能趁敌不备将其打倒。

  获奖理由:温瑞安在原著中将追命描写成了一个满脸络腮胡的粗犷汉子,但是在好几个版本的影视剧中,追命都可是仪表堂堂。几乎他就是传言最卑鄙、最无耻、最可恨的“面目全非脚”的第147代传人。

  首先让各位评委感到惊讶的是钟汉良(微博)、车仁表版本的《四大名捕》,追命这次年轻、阳光、帅气,说话拿腔拿调,对女性非常温柔,如果不是编剧要求,他简直就要抢了二师兄铁手的风头;在《四大名捕斗将军》中,导演又找来何润东(微博)扮演了追命,还和陈怡蓉(微博)饰演的花代珍有那么一段哀怨的爱情故事;好吧,在我们都以为追命就该这么帅的时候,郑中基出现了,这次他又被“面目全非脚”踢了?

  获奖感言:嗯,总算认识到了我家的独门绝技“面目全非脚”加最巧手无痕的易容术了吧。

  情感丰富奖

  获奖人:四师弟冷血,本名冷凌弃

  背景资料:从小遭仇家灭门,为狼群抚养长大,少年时与野人无异,后被诸葛正我收养并传授一身武艺。擅使剑,且只攻不守,往往能打败比他武艺高出许多的敌手。

  获奖理由:没办法,谁叫他有冷血这样一个如此之酷的名字呢?冷血说他一见到女孩子,“就像大象见着了老鼠,遇到了命里的克星”,那是假话,习家的三小姐习玫红和惊怖大将军之女凌小刀都对他如痴如醉。而在影视剧中,他更是情感丰富:《四大名捕斗将军》中,他先是跟大师兄抢女人;在《四大名捕震关东》,他的恋爱对象是大美人儿范冰冰。

  当然,他其实还可以和大师兄无情一起分享最悲喜两重天奖,因为在台湾版的《四大名捕》中,他也变性成了女人,而且爱上了未变性的二师兄。不过2个月后,他还会在电影版《四大名捕》中谈一场三角恋,那就是和师姐无情、敌手姬瑶花,这次是邓超来演他。

  获奖感言:是的,让爱情来得更猛烈些吧。(记者 张世韬 实习生 熊淡雅)

  新闻纵深

  改编太离谱 温瑞安很受伤

  从2001年何润东版本的《四大名捕斗将军》起,影视剧制作方们纷纷开始“迷恋”上了改编《四大名捕》,于是就有了2002年吴奇隆版的《名捕震关东》,2004年钟汉良版的《四大名捕会京师》,2008年TVB版的《少年四大名捕》。然而,除了《少年四大名捕》外,温瑞安对之前已有的版本都表现出了难以忍受的态度。在2004年的一次武侠座谈会上,温瑞安就透露:“尽管香港无线已经买下了《少年四大名捕》的电视改编权,但我在签约时就约法三章,另外我也相信无线对原著改编不会离谱。你们放心,绝对不会出现披着床单走来走去的无情。”

  显然,温瑞安对于吴奇隆版的《名捕震关东》仍然耿耿于怀。如今,电影版《四大名捕》即将上映,剧中的无情不但腿脚利索,还变成了女人,因此也引来众多温瑞安铁杆书迷的炮轰。对此,导演陈嘉上回应表示“经过了温瑞安先生的同意,让我放胆去写。”看来,温瑞安对于此次陈嘉上改编的电影《四大名捕》颇有信心。

  江小鱼:改编效果让观众检验

  经过一番“面目全非脚”后的电影《四大名捕》究竟效果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影评人江小鱼,他表示,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改编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手段,至于影片最后的效果还是必须等上映后才能得知。江小鱼向记者说道:“评价一部电影作品,并不是以改编的力度来衡量的,有的电影完全忠实于原著,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电影改编就像照猫画虎,上映后诟病颇多。

  还有的电影则将原著改编得面目全非,但评价却非常高,最典型的就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和刘镇伟(微博)的《月光宝盒》,这两部电影几乎完全脱离与原著,但它们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却非常棒。”江小鱼继续说道:“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内涵,而改编则是为电影服务的一种手段,至于电影版《四大名捕》的效果如何,只能等影片上映后才能得知,相信到时观众也自有判断。”(见习记者 王淳)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