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戛纳电影市场 华语片国际化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8:21  新浪娱乐微博
《敢死队2》等好莱坞影片有中国公司和资本的幕后运作 《敢死队2》等好莱坞影片有中国公司和资本的幕后运作
《宝岛双雄》等华语影片聚集戛纳卖片 《宝岛双雄》等华语影片聚集戛纳卖片

  新浪娱乐讯 尽管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但在电影市场上,华语片买卖电影的交易依旧持续进行。针对中国电影国际化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新浪娱乐走访了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简称海推公司)的负责人,市场买家和卖片方,以及民营电影企业的决策者。而从他们身上得到的反馈可以看出,在当下国际电影市场,许多客观现实已经与大多数人惯性思维中的概念不尽相同,甚至有了明显差异。

  买片

  美国电影高价吓跑买家

  投资在300万到1000万美元之间的美国电影,在德语区可以卖到100万美元,在韩国可以卖50万美元,日本80万……而由于中国只有中影一家公司有进口影片资格,独家垄断发行渠道,因此在德国可以卖到100万美元的电影,在中国只能卖到5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这几年,民营公司开始买片,把电影的价格炒起来了。原来5万买一部电影,现在可能就需要500万。中国人有一个特点,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

  新浪娱乐试图联系一些在戛纳的中国买家,但对方都以设计商业机密为由,婉拒了采访的邀约。据了解,由于美国电影的售价太高,今年许多公司都空手而归,买家们也在最近一两天里陆续离开,期待下一次机会的到来。

  卖片

  文艺片仍受欧洲买家青睐

  在中国电影海推公司的展位上,有20多家公司,携包括《画皮2》《兔侠传奇2》《笔仙》等30多部新、旧作品集体亮相。这其中,内蒙古电影集团的8部作品获得了意料之外的关注,许多欧洲的买家看过电影之后,第二天就来到展台洽谈。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欧非业务总监安一萌表示,哈斯朝鲁的《唐卡》《长调》获得了不少人的青睐。“对于中国传统的文化、信仰,欧洲人还是有浓厚的兴趣。”安一萌透露,像一些商业性强的影片,过来询问的买家并不多,甚至还有的人直接过来说,我不要商业片。

  安一萌说,“造成这种情况有各种原因,一方面是许多商业大片的预售早已经完成,其次是欧洲电影节选片人更希望看到一些有传统文化的东西出现在电影里,而且咱们眼中的商业片和欧洲人的概念不一样。”

  类型多样化值得关注

  在台湾展台,一部并没有太多打斗场面古装片获得了不少买家的关注,那就是言承旭、郑元畅、陈妍希等人联合主演的《花漾》,台北市电影委员会国际组经理江郁华介绍,由于影片的主要演员都来到了戛纳做宣传,再加上台湾电影已经很久没有古装片,因此这部电影受到了许多买家的瞩目。而桂纶镁、张孝全、凤小岳主演的《女朋友男朋友》,夏雨和房祖名主演的《宝岛双雄》也将在内地公映。

  除此之外,钟孟宏导演的新片《失魂》虽然要到2013年才会发行,但是由于导演在欧洲市场的强大号召力,再加上独特的海报设计,使得电影格外引人注目。

  功夫武侠片不再吃香

  尽管张艺谋的《英雄》在江志强的运作下,曾经创下了2200万美元的北美版权记录,一单生意就收回了电影的投资成本,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但是在当下,武侠、功夫片在国际电影市场却不再拥有那么强烈的吸引力。海推公司欧非业务总监安一萌透露,往年许多人一来就问有没有功夫片,但是今年只有一个买家问到了成龙的电影。

  金融危机让华语片受益

  从2008年金融危机一来,国外买家来得越来越多,他们共同的目的就是买中国电影。之前他们不来,因为他们有美国电影可以买。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电影投入产量下降,但是由于“口红效应”,观众对于电影的需求不降反升。这导致很多电影发行公司缺货,他们要补货,这时候就想到了中国电影,因为中国电影产量大、而且还便宜。

  问题

  片方虚报海外发行成绩

  尽管海推公司设立专门机构,对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销售情况进行跟踪,但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因此信息并不能做到百分百公开透明。海推公司欧非业务总监安一萌表示,“如果片方想要宣传自己的电影,他们就会往高处报,如果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赚钱了,那可能就尽量少说。”

  海推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就对此十分气愤,“有的片方胡说八道,向上吹嘘自己的电影销售如何如何,到我这里的统计根本没有那么多,我给你报表你怎么不敢填呢?”周铁东还介绍,目前国际上有几个专业的电影数据网站如IMDB、Boxofficemojo、The Numbers.com等,如果这些网站上都没有关于某部电影的数据,那么片方提供的资料一定是有问题的。

  除此之外,海推公司与许多国际上的发行公司有长期的联系,这也是票房数据的来源。不过周铁东也强调,每年统计的海外票房只会少不会多,因为统计不可能那么全面。

  中国电影产量可能减少

  “如果我现在是一个腰缠万贯的富豪,看到被市场检验成功的项目自然就会感兴趣,这是资本趋利的必然结果。”海推公司总经理周铁东说,“但也有很多煤老板,投资电影血本无归,那他以后肯定不会再投资电影,资本如果不回头,那么这个产业一定完蛋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公司总裁预计,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电影的年产量将会大大削减,原因就是行业的利润太有限,而许多圈外人的投资难以回收成本,原来那些拍出来没办法公映的电影会越来越少。

  这听起来很残酷,却也是电影市场洗牌的必然结果。

  合拍

  中美合作是新趋势吗?

  汤姆-汉克斯、哈里-贝瑞、休-格兰特、周迅等人联合主演的跨国制作《云图》将于年内在全球公映。而影片投资方的第二大股东是来自中国的新原野传媒,这家公司为这部成本过亿的电影投资了1000多万美元。而《钢铁侠3》《敢死队2》等美国电影,也有中国公司和资本的幕后运作。新原野传媒总裁裘华顺透露,《云图》的北美版权已经被华纳获得,华纳也会积极运作这部电影冲击奥斯卡,希望这不是老外随口一说的商业噱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投资合拍片的实质是用投资买下了版权,假装在全球有最多10%的分账,但实际上他们的目的还是买版权。而且这些公司的终极诉求还是运作合拍,成为合拍片之后的电影,就享受和进口片一样的待遇,不占用进口片指标。

  当我们正在海推公司展位采访的时候,一个名叫Sean Ramsay的美国制片人走过来,用标准的普通话忙不迭地介绍自己,并且马上和中国公司的负责人攀谈,他的手头有七、八个合拍项目,并且还要去上海电影节的电影市场。他自导、自演过一部名叫《胜利日》的电影(Victory Day),不过从IMDB上3.3的打分来看,是一部水准一般的作品。

  业内大佬保持谨慎观望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认为,“好莱坞电影公司都会寻找跟中国合拍的机会,但是拍什么题材,一直是大家非常苦恼的。”于冬还说,“现在寻找合拍题材,不一定要跟着好莱坞的屁股后面,他们拍什么,我们就加两个中国女演员,让故事跟中国扯上边,这都是表面化的东西。我觉得更多的是应该从题材、故事性、共同价值观、文化背景的角度来创作剧本。我觉得资金不难找,现在中国市场足可以承担一亿美金以下的投资,全世界分账。”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认为光是掏钱的合拍片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种合作其实华谊想做也不难,就是掏钱嘛,美国人也挺缺钱的。”

  王中磊还说,“好莱坞电影的分帐比例达到了25%,打破了原来外国公司,尤其是大公司拍合拍片的想法。其实他们就是为了利益,因为合拍拿到的分帐比例高,但现在已经调整,对他们来说差距不是非常大了。我觉得理想化的合作,还是应该能够为中国文化带来一点什么。”

  “经过100多年的变化,电影已经变成了一件全球化的事件,现在很难找到一部纯血统的民族电影。”周铁东认为,纯血统的电影基本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在国内也没有“能见度”的。“但凡能够在国际上的获得成功的电影,都是融合了多国的行业智慧,综合了多国的发行渠道,共同打造的全球化的电影项目。我们没有创意,必须要借创意出来。”周铁东说。

  展望

  国内市场决定海外市场

  “如果和美国电影比,我们悲观极了。”海推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强调,“但如果和世界电影的大生态相比,我们完全不必悲观。中国电影每年有10%的作品可以走出海外,获得票房。”

  周铁东认为,美国电影占到了全球90%的市场,中国没有必要在这一部分硬碰硬,和美国电影竞争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从100多年前就确定了电影的霸权地位,而是应该争取剩下的10%。只有把国内市场做强了,才能有海外市场,海外电影市场是国内市场的“溢出”。郑铁东用《金陵十三钗》举例,“这部电影号称投资6亿,如果没有海外市场票房绝对回收不过来,否则不能支撑巨额的投资成本。”

  收购美国院线只是投资行为

  周一,万达集团宣布收购全美第二大院线AMC,这也让不少人认为之后中国电影就多了一个在美国上映发行的渠道。拍摄过《爱封了》《三峡好人》等片的光延传媒董事长王彧认为,这样的看法未免有些过于乐观,“万达只是拥有AMC的股权,但是未必有经营权,影院还有自己经营运行的体系。这只是一个战略投资行为,不会对中国电影走出去带来太多实质的变化。”

  (王玉年/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