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记忆的碎片 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7:34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薇可

  你有没有过断片儿的经历?在某一段时间内失去部分记忆,哪怕曾经经历了荒诞可笑的事情也浑然不知。

  当然了,断片儿这种事情就好比地铁上的色狼,这种“福利”可不是每天都有。但是好在,电影作品为我们呈现了各种各样不同形式、不同口味的断片故事——

  一对倒霉男女在夜店玩乐时醉酒,第二天醒来后发现睡在同一张床上,多了宠物和麻烦,丢了豪车和巨款,醉酒断片之后发生过哪些荒诞离奇的事?电影《醉后一夜》中都有呈现;

  也有女孩是因离奇病症而失去记忆,大脑像中了病毒一般,眼看着记忆都被一点点删除却无能为力,而最感到无能为力的,估计是守在病榻前在她眼里渐渐陌生的另一半,《我脑海里的橡皮擦》中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种病理性失忆;

  更有因意外状况而大脑断片,《初恋50次》里女主角出车祸而失去记忆,《阿呆拜寿》中刘青云(微博)饰演的阿呆被棚架砸中脑袋变成了傻子,《赌神》里的周润发也因误堕陷阱,大脑记忆系统被暂时格式化。

  失忆断片是很多导演都愿意采用的戏剧元素,周遭的人讲起过去时段发生的故事,当事者只能如坠云雾里,于是最好看的,便是主人公怎样抽丝剥茧、循着蛛丝马迹找回失去的记忆,荒诞而趣味横生的故事情节也就随之展开了。

  酒后断片儿:醉后一夜 可能是最荒诞的一夜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醉后一夜》余文乐和张静初喝断片儿之后发生了一连串离奇故事

  《醉后一夜》

  有人说酒后断片是喝酒的最高境界,但在电影里,这或许是荒诞疯狂的另类生活的开始。这部将于6月1日正式公映的影片,早前便有“中国版《宿醉》”之称,但比《宿醉》更接地气,更本土化,也更多了一丝温情。余文乐(微博)和张静初(微博)扮 演的男女主人公深夜在夜店玩乐,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两人睡在同一张床上,但前一晚究竟发生了什么,谁也想不起来,最要命的是,俩人都丢失了十分贵重的东西 ——豪车和30万巨款,同时多了个谁都不想要的宠物——草泥马。醉酒的那一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有多荒诞离奇?闯了什么祸?俩人无奈只好携手踏上寻找记忆 和解决难题的路。这部影片是香港著名导演彭浩翔(微博)“4+1”计划中的唯一长片制作,也是曾国祥和尹志文继创下2亿网络点击率的《四夜奇谭》之后的新作。除了悬疑、喜剧等元素之外,对于浪漫爱情的刻画也让影片多了一丝温情。

  《宿醉》

  道格在结婚之前,召集三个好朋友赶往拉斯维加斯,办了一场单身派对。结果四个人都喝高了,一觉醒来,发现新郎官离奇失踪,而宾馆房间里却多了一只老虎、一个婴儿,窗外塔尖上插着席梦思床垫,有人戴着医院的手环,有人口袋里有一张800美金收据,而他们的车也不知为何变成了警车。三人惊慌失措,却完全无法记起昨晚发生过什么,只好硬着头皮解除谜团找到新郎官。《宿醉》里所呈现的便是喝酒的最高境界了,失去了大部分记忆,惹回了一大群麻烦,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一系列有趣的情节层层展开。

  病理性失忆:大脑信息像中了病毒一般被删除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电影《我脑海里的橡皮擦》剧照

  《我脑海里的橡皮擦》

  这是关于失忆的一部非常经典的影片,秀贞与哲洙因为一场误会而相识,经过一番波折相恋并结婚,但秀贞却患上了阿兹海默氏症,导致记忆逐渐消失,眼前的爱人在她眼中变得越来越陌生,甚至在给哲洙的便当中常忘记放菜,而只放两份米饭。哲洙为了唤起爱妻的记忆,在房间中挂满写着过往甜蜜经历的便条,初见的地方、初吻的情形、求婚的场景……但因为病症的缘故,秀贞仍是忘记了一切。影片最终的结局非常凄美感人,令人难忘。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电影《禁闭岛》剧照

  《禁闭岛》

  一名联邦警官泰迪带着搭档查克前往远离大陆的孤岛,调查一桩离奇的精神病人失踪案。在孤岛中,泰迪抽丝剥茧,追查失踪的67号犯人的下落,却发现这座集精神病院和监狱于一体的禁闭岛,掩藏着不少不可告人的秘密。电影从头至尾悬念很足、遍布惊悚元素,当观众跟随者泰迪的调查思路一直前行去探寻真相的时候,剧情发生巨大转折,原来泰迪就是那失踪的67号人犯——他因在杀妻事件中受到刺激而失忆,并幻想自己是警官,追查妻子的死因。由莱昂纳多扮演的泰迪可谓是失忆症患者的最高境界,除了抹去了大脑意识中自己最不愿回忆的那部分信息之外,他还以幻想的方式为自己诠释了一个全新身份,从而引出一系列荒唐却又悲情的故事。

  意外后断层:车祸、重击、碰撞后的常规戏码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这是一部关于失忆的经典影片

  《初恋50次》

  初恋是非常美妙的经历,但倘若每一天都让你重新谈一次恋爱,也实在是有点要命。影片中的女主角露西因出车祸而失去短暂记忆,她只记得车祸前一天的事,因而每天都在重复那一天的举动,去餐馆、看球赛、给爸爸过生日。男主角罗斯在餐馆巧遇她并一见钟情,并得到了热情回应。第二天想要再去搭讪发动爱情攻势,却被露西冷冰冰的拒绝了。一头雾水的罗斯终于得知露西因病而失忆的状况,于是每天绞尽脑汁努力让露西重新爱上自己,在这过程中留下了太多浪漫搞笑的回忆。最终露西也没有完全恢复记忆,但她会每天将罗斯记在日记里,而最终的画面里,罗斯给露西看他们相恋的录影带,窗外是他们可爱的孩子。这一幕温情浪漫的场景,估计很多影迷都记得异常清晰。

  《呆佬拜寿》

  被花盆或者别的什么硬物击中头部,在电影里是最为常见的使主人公失忆的方式。香港影片《呆佬拜寿》中刘青云扮演的大少爷招福就因被塌下棚架的竹杆砸中了脑袋,失去记忆变成了傻子。当然,这种断片一定只是暂时的,男主角必定会在某种刺激下再度恢复记忆,然后去向曾经欺负自己的坏人讨回公道。本片中,招福就在吃尽各种苦头之后恢复记忆,拿回了自己应得的地位和财富。

策划:记忆的碎片盘点经典断片儿电影《赌神》中高进摔下山崖而导致失忆

  《赌神》

  别说刘青云扮演的少爷,就连周润发扮演的赌神都曾经失忆断片过。在电影《赌神》中,赌神高进无意中跌进一个陷阱掉下山坡变成失忆,后来住进刘德华扮演的小流氓刀仔家里,教会刀仔不少赌术。这期间,高进堂弟高义奸杀了高进的女友,并不断暗中迫害高进,后高进在一场混战中被汽车撞伤恢复记忆,终于手刃仇人。影片中赌神既有威风八面的霸气劲儿,在失忆的过程中也生出不少搞笑之事,让人忍俊不禁。(薇可)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