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冲时隔11年再执导筒 江一燕挑战激情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0:3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5月29日,“ELLE 5.20我爱你”女性系列短片之爱在上海《非典情人》幕后花絮首次曝光。陈奕利(微博)担纲监制,陈冲时隔11年再执导筒,亲自兼任导演与编剧,讲述她心目中的爱情故事。江一燕(微博)在片中首度挑战近全裸尺度激情戏。该片将在6月16日与该系列短片的另外两部爱在巴黎《妙之异境巴黎》、爱在拉斯维加斯《赌城月 视频:陈冲新戏江一燕挑战全裸激情戏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快报 色》同步首映。

  陈奕利监制女性系列短片

  “ELLE 5.20我爱你”女性系列短片围绕“每个月的5日与20日,总有些浪漫奇迹发生”,讲述三个中国女人、三段生命中不可错过的动人故事。片方邀请到曾执导电影《爱出色》、《天堂口》等作品的陈奕利导演作为该项目的监制,找来Stephane、Gia、陈冲三位导演,一同制作系列女性电影短片。陈奕利用“三个不一样”总结该片的独特之处:“三个不同的城市;三个不同女孩子的爱情故事;三个很不同的导演。”ELLE编辑总监晓雪表示:“这系列女性短片是送给当下充满激情、追求梦想、实现自我的中国女性朋友们,希望这三个电影故事里面,有一个镜头,一句台词,甚至一段音乐,真的和你引起共鸣,真的打动你。”

  回归:陈冲11年后重拾导筒

  《非典情人》来自一个成熟女性的视角,故事发生在非典时期的上海。身为上海人的陈冲,既是一个成熟的女演员,也是一个女导演,这也是ELLE和监制陈奕利找到她的原因。陈冲曾在1998年以导演处女作《天浴》拿下金马奖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执导《非典情人》也是她继《天浴》、《纽约的秋天》之后时隔11年再度担当导演重任,同时她还亲任该片编剧。陈冲表示,这11年间自己从未放弃导演梦,因为考虑孩子不得不搁置着,而如今短片让她在导演工作和家庭之间得到了平衡。她也坦言:因为有对女儿和家人的牵挂,才能让自己的拍摄变得更加细腻。而江一燕在片中,将出演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上海女子。对于为何选择江一燕,陈冲表示,“她身上有一种知性加感性的东西”。

  挑战:江一燕片中近乎全裸

  此次是江一燕第一次与陈冲导演合作,“跟男性导演合作我会相对紧张,我喜欢和女性导演合作,这样可以跟陈冲导演分享小秘密的同时期待挖掘我更多的东西。”江一燕也坦言和陈冲合作拍摄非常兴奋,自己此次是不计报酬投入。在《色戒》的美术指导朴若木亲自为该片量身打造性感场景中,江一燕挑战英文对白和大尺度戏码,第一次挑战近乎全裸的激情床戏。就连该片监制陈奕利也表示:“陈冲的作品,我没想到江一燕会那么配合拍摄尺度比较大的戏份,有一段她和韩国男演员的激情戏,拍摄时清场,没有人可以进去,我只能在外面听,但很有意思。”

  碰撞:陈奕利全球寻找合作伙伴

  作为三部短片的总监制,陈奕利表示既然短片表现的是世界不同城市的爱情,在组建每个短片的拍摄团队时也想有不同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在其中,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也将视野放诸全球范围。在三位导演人选中,他最先想到的就是陈冲。在陈冲欣然接受邀请之后,陈奕利又请来陈冲多年的老友,曾担任《色戒》、《阮玲玉》、《胭脂扣》等电影美术指导的朴若木老师作为《非典情人》的美术指导。最后,陈奕利又邀请到新生代德国摄影师Florian为短片掌镜,他刚刚结束李玉(微博)最新电影《二次曝光》的拍摄工作。

  对于演员的人选,陈奕利透露陈冲一开始就属意江一燕,因为她在看过《南京!南京!》之后对江一燕一见钟情:“陈冲希望她的女主角可以在安静的时候很静很静,在豁出去的时候又能很敢豁的出去。”而来自韩国的男演员TEO YOO则是在即将开机的时候才确认下来。由于陈冲对演员要求很高,男主角一直悬而未决,在最后快开机的时候,监制陈奕利的香港朋友推荐了毕业于纽约艺术院校The Juilliard School的TEO YOO。陈冲在看过他的表演后,认为他有些风趣幽默又有几分神秘的气质,非常符合她心目中男主角的,于是选定了TEO作为短片的男主角。

  一个由五湖四海电影人组成的剧组拍摄完成的《非典情人》令监制陈奕利十分欣喜,他表示这个短片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震撼。陈奕利还透露,陈冲的好友姜文导演在看完短片后也颇为欣赏。

  对话陈冲:爱是唯一值得相信的事

  新浪娱乐:是什么促使你决定在12年后再执导筒拍摄这部短片?

  陈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ELLE杂志要拍爱情主题的电影短片,我马上就决定参与。我喜欢用电影的形式讲故事,多年没拍是因为舍不得离开孩子们太久。短片筹备、拍摄和后期都要比普通电影短许多。爱的主题十分广阔,几乎世间的每个故事都跟爱有或多或少的关系。而我自己一直是ELLE的读者,这次ELLE完全放手让我讲自己想讲的故事,整个经历很有意思、很好玩。

  新浪娱乐:女主角的名字叫“秀秀”,和你之前创作的《天浴》的故事有什么联系吗?

  陈冲:秀秀听着就不像个女中豪杰,女战士、女律师、女英雄什么的,她是个挺招人喜欢的邻家女,她的命运应该是平凡的。也许是为了一个人之常情的愿望,也许是为了一次莫名的冲动,她不小心走进了我的故事。她的生命产生了戏剧性,秀秀成了女主角,但是她也注定要付出自己预计不到的代价。普通的邻家女变成了引人反思的时代象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两个秀秀是同一个女孩儿。

  新浪娱乐:这是一个你构思已久的故事吗?灵感来自哪里?

  陈冲:剧本是我某一天晚上一气呵成的,是很自然的流露。加州很少停电,但有一次我住的街上停电了。孩子们已经睡了,我和先生点了蜡烛聊天。那晚他跟我讲了许多童年的往事,结婚那么多年,我第一次知道他是五六岁的时候卧在小木船夹层里从广州到的澳门。日常生活繁忙,我们好久没有这样亲密地聊天了,灯亮以后发现已经半夜了。昏暗的光线是一种保护,让人莫名地亲密。年轻的时候发现自己经常在夜间计程车里跟人接吻,第二天就没有这冲动了。这是一个特定的空间、特定的光线下才会发生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它只能发生在那一晚。

  新浪娱乐:女主角江一燕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她是你心中的“秀秀”吗?

  陈冲:我很欣赏江一燕,她是一个很认真、敏感,又很有天赋的演员。她在戏里的每一句台词都经过严谨的思考和推敲,最后演出的时候又回到本能,浑然一体。她在戏里跨八年时间,你能感觉到那八年的人生经历,完全是内在的。剧本里的秀秀是半成品,小江在银幕上呈现的是惟妙惟肖的秀秀。

  关于《非典情人》:

  这是圣诞夜,也是儿子七岁的生日。秀秀微笑凝视着眼前的丈夫和儿子,但即便是像这样全身心都包裹在幸福和温暖中,她的眼神里也还是撇不掉那一丝恍惚与异样。每个人都曾从那段布满阴霾的日子中走过。非典肆虐,是在2003年的春天。她带着他看房子,不经意间却发现了一段尘封的爱情--发黄的明信片、旧英文报纸、1941年的歌德号沉船,以及一部Dvorak歌剧。已故的旅人因生离死别而曾经被搁置的激情,也许就将交由他们去重温。在阴霾一度凌驾了浪漫的岁月里,一个女人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驯服决堤的心绪?如果今天静默地掩藏了秘密,明天是否能无声地挽留爱情?在将要持续一生的谎言中小心翼翼地收藏幸福,即便对于一个成熟的女人,爱情所带来的种种,也从不轻松。(TG/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