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昊闪耀戛纳红毯 感谢王小帅领上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6:29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秦昊 秦昊
秦昊写真 秦昊写真
秦昊 秦昊

  采访/丁杰静、吴羡 撰文/丁杰静 图片执行/屈天鹏 摄影、发型/谢星Zing.T

  2005年,《青红》在戛纳反复播放的片花,是秦昊(微博)在片中模仿“猫王”,一时间掌声热烈,法国电影杂志甚至将它与约翰·特拉沃塔在《低俗小说》中跳舞的经典片段相媲美——这便是秦昊“文艺”的开端。加上此后《春风沉醉的夜晚》与《日照重庆》,他总共三次被提名为戛纳影帝,而今年娄烨(微博)的《浮城谜事》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让他有机会再次以男主角身份踏上红毯,闪耀戛纳。

  秦昊笑称,“我爱戛纳,戛纳爱我”,导演王小帅封他“无冕之王”,媒体也调侃他是标准的“戛纳福星”——只是要在这商业票房时代做成一颗“文艺男星”又谈何容易?恐怕也只有“毕业时一年推掉8部戏”的秦昊,才能耐着性子等到今天。

  “还是小帅领我上了道,感谢他和他的路线选了我”

  2005年获得戛纳“评审团奖”的《青红》,是导演王小帅和演员秦昊的第一次合作,两人同行戛纳,秦昊至今仍记得导演在红毯边跟他说的话,“他说昊子,要珍惜这一次机会,因为演员毕竟被动,不是想演什么就能演,说不定以后,你就没有机会、也不会再演这类电影了。”

  王小帅的担忧何其正常,商业时代的影视剧,大多更像是流水线的产物,票房、收视率、大卡司、全方位宣传、流行题材……这些才是关键词。只是他碰见的这个秦昊,也如他一般有些自己的坚持,或者说偏执,“毕业那年推掉了8部戏,总觉得可以等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本子。”秦昊的自信也是有原因的,在中戏上学期间,他经常扮演戏里的主角儿,收获的评价也挺高,只是在这漫长的等待里,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快撑不下去了,“第二年推掉了3部戏,第三年偶尔有电话,人家试探地问,‘你现在还拍戏吗?’”而妈妈的电话也变得很是小心翼翼,“没事儿,在家看看书也挺好的。”

  王小帅的《青红》适时地出现了,这让秦昊如获至宝,“那时候没有想太多,什么大时代的小人物命运,一个等待太久的演员,就是觉得这个角色值得好好演,我必须全力以赴地演好。”影片收到的反馈不错,连杨德昌都说,当他看到《青红》里秦昊扮演的青年技工模仿“猫王”的打扮吊儿郎当地出场时,他当时就笑得不行,因为秦昊的装扮跟30年前台湾年轻人的装扮一模一样,而那时候,杨德昌自己也曾因偷偷跑出去谈恋爱而挨过父亲的责骂和棍棒,“那是一个时代下的共同记忆。”

  有了《青红》,2010年两人再合作《日照重庆》就成了理所当然,“那时候我跟小帅已经很熟,他在他父亲去世以后想要拍这么一个电影,我很知道他要表达的是什么。戏里,我跟王学圻老师并不是父子,但演出了很多父子间的情感,小帅直接把角色取名为昊子,也算是为我‘量身’做了这么一个角色,我俩也常常一起聊戏,有时候我也提点小建议,比如加进去医院那场戏,就是我自己的一些感触,我想能打动我,也可以打动更多的父子吧。回想起来,还是小帅领我上了道,感谢他和他的路线选了我。”

  “娄烨说,有些人会感谢我们的”

  和王小帅比起来,娄烨被秦昊笑称为“折磨型”的,“因为小帅很清楚他要什么,你给到他就可以了。娄烨总是会给演员很大的自由空间,他往往要那些剧本以外、本身按常理已经给到的以外的东西,所以,娄烨还是比较折磨人的。”

  以两人这次合作的《浮城谜事》为例,秦昊迫不及待跟记者“告状”,“不要说剧情是个谜,我的角色起初对我来说都是个谜!只有一个大概的方向,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完成它,直到我们拍到四分之三,我才知道我可以放心了。”剧情说来并不复杂,全片以一桩小三事件的命案为线索,跟之前社会热议的“小三害死原配”有些相似,但秦昊面临的挑战并不小,“这部戏可能也是我拍电影到现在最难演的,我演的角色和三个女人之间有情感纠葛,要让观众看后觉得有魅力,而不是恨我,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从《春风沉醉的夜晚》到《浮城谜事》,作为娄烨“御用男主角”的秦昊表示痛并快乐着,“乐”是缘于对导演的仰视,“娄烨是我特别喜欢的导演,跟他合作不存在我选不选择的问题,我一定要跟他合作,只是什么时候合作的问题。《春风》让我在戛纳和台湾金马奖都获得很好的提名,而且娄烨说,有些人会感谢我们的,这句话支撑我克服各种困难拍到最后,一部电影若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也是演员的福分,因为你所有的表演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对话秦昊

  “错过了‘四爷’和‘八爷’,总还会再有的”

  Q:四赴戛纳,你的经历和心情有哪些宏大或微妙的变化?

  A:第一次来,无知者无畏,就是瞎激动。我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所有人把所有掌声献给工作人员,老板和投资人都要靠边站,让我觉得我的职业是受人尊重的。但正是因为无知,闭幕式的时候,只来得及用身上仅有的两千欧元买了西服,幸好(章)子怡当时也在,送了我一双她代言品牌的鞋,哈哈。

  第二次是四年之后,带着我的新作品过来,让所有人看到我的成长。可能那一次也是我在戛纳得到赞扬和鼓励最多的一次,让我觉得很有信心。不过吧,戛纳走红地毯那么high,你会自认为是全世界最牛的演员,但是把梦做完以后,回家后该干嘛还是要干嘛。

  Q: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我八年之间去了三次,最让我觉得神奇的,它没有任何变化,每一家店在卖什么,每一家店在干什么,都几乎没变,没有新建筑,也没有拆的建筑。这种文化让我想到,为什么戛纳电影节能保持60多年,这里真是注重对文化的保护,每次去都会让人觉得很熟悉。还有就是每天做不完的通告,国外媒体通常更关注电影本身,国内媒体可能更关心一些电影之外的东西。

  Q:今年你有5部电影1部电视剧,跟你以前的接戏风格大不一样啊,比如一年拒掉8部戏。

  A:哈哈,那时候做那样的选择,到今天我也不后悔,我也为自己很长的空白期买单。现在可能没有以前那么任性和偏执了吧,我是一个演员,对我来说没有文艺和商业的说法,只有好看和不好看,只要是好看的电影,我都愿意去演。

  Q:据说当时《步步惊心》的“四爷”和“八爷”任你挑,你都没接?接了的话,现在应该也跟同班同学章子怡(微博)、刘烨一样火了吧?

  A:那时候档期不允许,虽然在《金陵十三钗》里是个很小的角色,但终归跟人说好了,而且又接了《初到东京》,时间方面实在排不过来。我的工作人员确实觉得很可惜,我倒觉得无所谓,错过了“四爷”和“八爷”,总还会再有的,现在我就有一部《大漠谣》嘛。子怡和刘烨都是很好的演员,他们是水到渠成,我这个人可能就是比较偏执,老有些自己的条条框框,不好扳回来,花在等上面的时间确实不少,嗯,我觉得自己是娱乐圈的反面教材啊。

  Q:你在等的好电影或者说好作品,是什么样的定义?

  A:我觉得电影是在跟观众谈恋爱,我们谈过恋爱的都知道,一味献媚或者妥协,这个恋爱最后没法谈。人物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能够让你开心,或者感触到你,哪怕有一些小刺痛,但总归是一场用心的交流,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好电影。

   Q:戛纳是电影的盛宴,也是时尚的盛宴,你更喜欢什么样的造型?

  A:简约、随意、自然,就好。我个人会对护肤品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我是演员,在去年还演20岁的角色,我就知道我需要去付出什么。所以不管是面霜、眼霜、精华,我都有不小的投入,即使上中戏的时候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用总是比不用好。我既然把演员当成我一生的职业,这就是我必须做的工作。

  Q:那在保养方面,你有哪些自己的偏好?

  A:皮肤能不化妆就不化妆,尽量以生活的常规去保养它,因为你对它好它才会对你好;至于头发方面,我在不工作的时候不用任何的发泥发胶,就让它纯天然吧;但在洗头发方面还是应该注意一下,我觉得常用一个牌子的东西不是很好,应该根据油或干的即时情况多换一换,这都是我自身心得啊。

  Q:看你皮肤上有点小麦肌的感觉,是你特意去营造的还是本来天生就这样?

  A:天生就这样(笑),天生就黑。以前人都觉得哎呀你怎么那么黑啊,后来突然觉得这个颜色好像很多人都很喜欢,好像这个缺点现在变成优点了,有时候拍戏的时候也不用化妆,都说你皮肤可以啊。我偶尔用抹的面膜,因为可以该干嘛干嘛然后也不耽误时间。

  Q:会在哪些保养上要求比较高呢?

  A:我对眼霜和面霜的要求很高,因为我觉得眼睛确实对一个人特别重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