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第一次》诞生记 主角不一定要背LV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6:32  新浪娱乐微博

  三、为什么一定要让主角背LV、看郎咸平?

新青年:《第一次》诞生记主角不一定要背LV讲纯爱、不物质、不世俗,是韩延对自己作品《第一次》的评价

  【最初论证这个项目的时候,投资方都会明明白白的告诉韩延,你一定要让主角背一个LV包,拿一本郎咸平的经济学著作,穿职业装高跟鞋,投资方觉得,那才会引起白领的共鸣,而不是韩延剧本中的青春式浪漫、粉红色老式录音机、摇滚乐手和吉他,以及宋诗乔穿的邻家女孩衫。但韩延认为,更高级的共鸣应该是情感。】

  《第一次》无疑是一部非常贴合年轻人口味的爱情片。Angelababy与赵又廷(微博)的搭档组合显然够养眼,而片中两人的身份设置和故事主线也较为青春化——宋诗乔是大学女生;而大部分年轻女孩子都会爱上有点叛逆、略带痞气的摇滚乐手;电影曾到厦门的集美中学取景;宫宁为宋诗乔制造雪景、在校园开唱向女友道歉、背着宋诗乔满街奔跑的桥段,都暗合年轻男女爱浪漫爱幻想的特质;悬疑推理的叙述手法也被运用,如Angelababy所讲“这是一个你猜不到的故事”,你所见到的未必是事情的全部真相,这样的方式,让这部纯爱片具备了不同于一般爱情电影的独特的气质。

  大量的音乐,更让电影的青春特质显而易见。据透露,《第一次》中有十余首歌曲、配乐来推动剧情发展,三个专业制作团队为影片创作音乐,其中就有周杰伦的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在片中扮演宫宁前女友的周杰伦师妹袁咏琳,还特别为赵又廷创作了那首后来在微博上被狂转的《哭的像小孩》。“我们在音乐上真的花了大价钱,这么大的音乐量在国内并没有先例,所以寻找好音乐的过程一度很难,“有很多歌是在拍摄前一天才被听到,然后被敲定。但这是一部关于青春的电影,青春与音乐本来就是浑然一体,所以这部电影从头到尾每一个关键时刻都会有旋律在观众耳边萦绕。”韩延说。

  这部《第一次》对于主创来说也都具备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赵树海(微博)、赵又廷父子第一次在大银幕搭档合作,是Angelababy第一次在戏中跳舞、第一次为影片演唱主题歌、第一次自导自演MV,是赵又廷第一次唱摇滚、第一次在戏中哭戏那么多。而作为新导演,这部电影对于韩延来说显然意义更明显,这是他向电影市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第一次》是他第一次两岸三地同时公映的作品。

  正因以上因素,在主创们看来这也是一部与当前电影市场上常见的都市爱情片截然不同的作品。在最初论证这个项目的时候,韩延接触过不少投资方,对方都会明明白白的告诉他,现代观众最爱看什么?你一定要让主角背一个LV包,拿一本郎咸平的经济学著作,穿职业装高跟鞋,投资方们觉得,那才是都市,才会引起白领的共鸣,而不是韩延剧本中的青春式浪漫、粉红色老式录音机、摇滚乐手和吉他,以及宋诗乔穿的邻家女孩衫。但韩延认为,更高级的共鸣应该是情感,即便是清洁工、白领、政治家,在情感的层面上一定会有相通的某一刻,这才是电影创作者该做的。

  在与合作方、赞助方等谈合作时,这个项目曾被评价为“不商业”。当时陪着韩延一同去的江志强老板问他,想要怎么办?韩延很清楚的回答:要继续做。“中国市场上可能还没有过类似的电影,所以被评价为不商业是正常的。比如我做一个剧本类似《杜拉拉升职记》《幸福额度》等等,合作方会觉得有过先例,他能有指标去比对,会自然觉得这种才叫商业。可是在中国,这种电影太多了,一提到爱情就跟物质挂钩。我的片子里讲的故事,你可能不会经历到,但其中的情感能与你紧密贴合,而且价值观既是普世的,也是目前中国正缺少的。比如宫宁可能是为钱走进一段爱情,最后却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宋诗乔对所有人的爱,一定会让观众动容。”韩延觉得,中国应该有这样柔软的电影,它不世俗。他也知道拍什么样的片子更简单,更容易拉来钱,但“如果所有人都去做那样的事,没有任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职业的意义又在哪儿呢”。

  背后的老板江志强也认同这种导演的自我要求,他认为其实他们一直在尽力做一部商业影片,看《第一次》的观众也许从八岁到八十岁都会喜欢,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会特别喜欢,因为他们正经历着青春、梦想和爱情。扶植了许多新导演的江老板,最担忧的是“美国电影打不垮中国电影,只有烂片才会毁了我们”,他挑选剧本和项目的标准极其严格,“我绝对不会培养一个烂片导演出来,对于我来说,那是罪大恶极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