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人瓦力》内地遭遇山寨已过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5:00  重庆商报微博
皮克斯版《机器人瓦力》海报 皮克斯版《机器人瓦力》海报

  2008年,由安德鲁·斯坦顿编导、皮克斯制作的动画片《机器人瓦力》(也译作《机器人总动员》)成为了许多观众心目中的经典。现在有个“好消息”,昨日编剧张小北(微博)爆料称,一部名为《瓦力》的动画片剧本已经通过审查,并获得了拍摄许可证。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官网上证实了此事,但在剧情简介栏里,这部《瓦力》的剧情简介竟然和《机器人瓦力》一模一样。这个山寨事件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广告创意、导演、制片人胡戈(微博)就开玩笑说“这一定是行为艺术”,而猫扑科技的主编赵刚更是无比嘲讽地说,原来皮克斯之前不过是做了一个“两个小时的预告片”。

  山寨到什么地步?

  剧情简介是在百度抄的

  官网显示,这部国产动画《瓦力》由北京夏点点动画制作中心制作,编剧一栏挂着夏鹏的名字,梗概是“故事讲述地球上的清扫型机器人瓦力爱上了女机器人伊芙后,跟随她进入太空历险的故事。本片普遍被认为讽刺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包括肥胖、环境破坏、消费主义等问题”。

  如果你觉得眼熟,那么请点开百度百科,输入《机器人瓦力》,按下回车键,就能看到,《瓦力》的故事梗概是直接从《机器人瓦力》的“百科名片”一栏复制过来的。而张小北还在官网发现了另外的亮点,“同一公司同一编剧,还报批了《国王刺客》”,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张小北,他表示这部动画片的剧情似乎是山寨同名网游,记者也赫然发现,《国王刺客》的故事梗概是“骑士盖略特在一次粉碎蔷薇骑士团的造反并救了国王一命后,盖略特成为王国政治漩涡中的核心人物之一。为迎来持久和平,他必须铲除王国版图中最后一个反抗堡垒,即宣布独立的邪恶城堡”。而这个剧情,也同样是从网游《巫师2:刺客之王》百度百科的游戏介绍复制而来,不过是将游戏中的人名“杰洛特”换成了“盖略特”。

  网友吐槽

  皮克斯这次真是躺着中枪

  张小北的微博也引发了网友们的集体吐槽,胡戈就留言称“这一定是行为艺术”,猫扑科技的主编赵刚更是无比嘲讽地说:“之前美国皮克斯还给我们制作了一个两个小时的预告片呢。我对这部国产动画非常期待啊!”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微博)也无不幽默地表示:“看片多就是好,能给国产电影添砖加瓦。”

  更多网友也开始抨击这种赤裸裸的抄袭行为,网友纷纷要求审批国产的《圣斗士》、《指环王》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有网友则称:“我竟然看过这片子,我是穿越了呢,穿越了呢,还是穿越了呢?”张小北自己也忍不住笑言:“我决定去电影局报备一个故事梗概,叫《黑暗骑士崛起》!然后再找找往年没被批准引进的大片,筛它一遍。万一通过了不就赚了嘛!”

  记者追踪

  迪士尼已提出追究申请

  因为《机器人瓦力》是由迪士尼电影(微博)发行的,昨日记者也致电迪士尼的中国地区负责人毛强,询问北京夏点点动画制作中心有没有向迪士尼购买改编版权,但毛强表示此事需要迪士尼的中国区公关部门才能解答。而负责和媒体对接的李晔没有接听记者电话。记者也从其他的途径了解到,北京夏点点动画制作中心并未从迪士尼购得影视改编权,因此迪士尼已经向电影局提出申请,近期就能解决此事。

  律师说法

  最高可赔50万元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重庆宏州律师事务所的谢海律师,谢律师表示,未经版权所有者同意就改编、翻拍、使用他人著作,都属于侵权行为,“这个事情中,迪士尼的著作权和影视权都遭到了侵犯”。而迪士尼方面如果要索赔,最高的索赔金额是多少?谢律师介绍道:“如果被侵权者因为侵权者的行为有了经济方面的损失,可以向侵权者要求赔偿所有的损失;如果被侵权者未产生损失,但侵权者从侵权行为中获利,那被侵权者可以要求侵权者赔偿其盈利所得;如果上述两种情况都没出现,被侵权者要求赔偿的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人民币。”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