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分享成功经验 不给自己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8:41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田亮 田亮
田亮 田亮

  撰文、编辑/ 张萍 统筹/ 李昕寒 摄影/ 张弘凯 化妆/ 岳晓琳 服装/ 李昕寒、廖梓潼 服装助理/ 王跃翾 涂杨

  采访的间隙,田亮拒绝了助理为接下来的活动准备的一件稍显花哨的服装,见微可知著,运动员的生涯对他的影响是深远的,从内在本质直到穿衣习惯。而在演艺事业上,他也遵循着过去的成功经验:先不想冠军,慢慢来,保持这样的心态更易发挥自己的长处,自然能够“跑出一片天”来。

  当父亲后,学会了妥协

  电影中,田亮以循循善诱的田径教练的角色带给观众体育的感动,而私下里,他只是个狠不下心训练女儿的父亲。“教自己的孩子不好教”,跳水运动员出身的田亮在教孩子游泳上却碰到了难题,印证了“孩子从来不是自己带”的前辈们的规律。回想以前,队里的前辈们不教自己的孩子,总有一种“浪费资源”的感觉,轮到自己,才终于明白为什么:“下不了那个手”,田亮笑着说。于是,只好让女儿在自己的跳水学校向教练学习游泳这项技能。

  当了父亲以后,变化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如今回头一看,才发现已变了很多,其中最为深刻的,就是责任感。“以前因为运动项目的属性,没有很多团队意识,目标只有自我强大。自己要强大,没有别人的饭吃,才有我的未来。没有妥协,我想怎样就怎样去做。现在有了孩子,慢慢学会了妥协,当工作与家庭有冲突的时候,就会去做一些调整。”如今女儿四岁了,作为父亲的田亮,要烦恼的是如何让女儿上一个好的学校,与普通的父亲并无差别。

  “为体育而疯狂,更多的人去享受奥运带来的快乐,让奥运给更多的人带来凝聚力,这就够了。”

  希望更多的人去享受奥运

  体育题材的新片《跑出一片天》中,田亮饰演的是一名教练。说起教练的话题,田亮也是充满怀念,对于拿了冠军后被教练推到水里的幸福时刻,有笑有泪的奋斗过程,仍是记忆犹新。眼看伦敦奥运在即,作为曾经的运动员,田亮更关注的,是观众的反映:“由于上届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这届的奥运会,我们的金牌数可能会减少,希望大家接受,更多的人去享受奥运带来的快乐,让奥运给更多的人带来凝聚力,这就够了。”

  8月,田亮也将作为一名观众,为体育疯狂。而对于最为心系的跳水,他亦有着“能拿8块就拿,作出历史的突破”的心愿与祝福。

  私对话  田亮

  L=LIFE IDEA T=田亮

  L:观众可能会比较好奇《跑出一片天》中田亮成了一位田径教练,而与水上运动无关,为什么会接这样一个角色?

  T:跟跳水这种表演性的项目不一样,跑步是观众更容易接受的,很直观,人人皆可参与,所以这个题材离观众很近。其实,我之前一直不太希望观众还看到体育一面的我,不过今年是奥运年,体育气息很浓,而这个角色又非常适合我,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L:片中的教练“大眼仔”与您本人有契合之处吗?

  T:我饰演的教练并不是一位专业的教练,对孩子影响更多地体现在精神鼓励方面,对孩子内心的体育精神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本人有着很深的体育情怀,而且积累了长时间的对教练的认识。我所想表达的不是观众看不明白的、甚至想睡着的专业知识,而是既有真实的教练的感觉,又能让观众很好地理解。

  L:您本人看了电影之后有什么样的感觉?

  T:第一次把整部电影看了一遍,比之前看到的要好很多很多。我从影以来已经拍了七八部戏,这部给我感觉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在这种励志的、儿童题材的电影很少,其中还有一两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亮点,我觉得都是值得观众去观看和关注的。

  L:制片方将票房收入捐赠给“免费午餐基金”公益组织,您对公益电影这种形式是怎么看的?

  T:当然,所有电影都能做公益就最好了。对于演员来说,首先要拍出一部好的电影,好的电影有了好的口碑才能吸引更多人去看,票房才会好,也才谈得上票房捐献。公益电影绝不是不好看的电影。

   L:《跑出一片天》中主题曲由众演员合唱,您只唱了一句,没有想过往唱歌方向发展吗?

  T:没有。我想认认真真地做好一件事,现在我的定位是做演员,就要先把戏拍好。

  L:在选剧本上,有没有什么原则和偏好?

  T:我会选择可以发挥自己表演长处的戏。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味道,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演员尽管在不同的戏中演绎出了不同的角色性格,但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始终存在,这就是一个演员独有的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表演起来流畅、舒服,观众也喜欢。

  L:近期有新的拍片计划吗?

  T:我会参演6月份新开拍的电影,是一部悬疑片。

  L:对自己的演艺事业有什么样的规划?

  T:运动员的生涯于我是一个成功案例:不想那么多,做好现在。首先做到不被淘汰,比如规定倒数两名淘汰的,我先保证达到倒数第三名,此后再努力进入前六名……先不想冠军,慢慢来,保持这样的心态更易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像爬山一样,不要被压着走,背负太多、太累,很可能还没达到目标就被压垮了,而保持慢慢来的心态,不经意间你会发现已经爬到很高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