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房祖名:不做英雄做“财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7:37  新浪娱乐微博
对话房祖名:不做英雄做“财迷”房祖名在《宝岛双雄》中饰演一名有正义感的台北故宫高级保安
对话房祖名:不做英雄做“财迷”导演张训玮在片场给房祖名说戏

  很多明星在面对媒体时,往往用貌似很诚恳的态度,说出冠冕堂皇或者非内心所想的话。房租名却恰恰相反——他回答问题的方式如此插科打诨漫不经心、但给出的答案却句句实在不设防。

  比如“钱”这个问题。别的明星都生怕提到“钱”,好像一提钱就不是艺术家、就特庸俗。但他却完全不以为意,大谈自己也会为钱而接戏、之所以现在重心放在电影而不是音乐是因为拍电影比较挣钱、甚至曾经有电视剧出相当于他电影片酬10倍的价钱找他拍戏,却被妈妈林凤娇给拒了,他现在说起来还满脸遗憾:“好多钱呢!”

  房祖名(微博)在新作《宝岛双雄(微博)》中饰演一名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高级保安,为寻回失窃的国宝“富甲山水图”结结实实逞了把英雄,而在现实中,房祖名面对媒体曾多次表示“不想向老爸学习,当英雄太累。”不当英雄当什么?房祖名没说,但以他回答问题三句话不离“钱”的状态推测,恐怕是想当“财迷”吧!

  房祖名从来不愿费心思给貌似有深度的问题找冠冕堂皇、给自己贴金的答案,他习惯于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但在某个时刻,他的眼睛也会突然亮起来,一本正经地告诉你:“很多‘二代’不一定有人找他拍电影,也许他们自己很有钱可以自己投资一部,可是要一直有人找不容易,如果说得比较拽一点——就我和霆锋而已啊,我现在不会拜托人去做什么啊。”

  在父亲成龙(微博)的阴影下长大的他终于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骄傲。也许,人成长的标志之一,就是终于可以心平气和地去面对和接受那些年少时拼了命也要挣脱的东西。正如谢霆锋在金像奖的领奖台上,请求老爸谢贤原谅当初年轻气盛、目中无人的自己;正如房祖名在主演过十部电影后,终于愿意尝试老爸成龙最负盛名的“功夫喜剧”片,在《宝岛双雄》中大展拳脚……毕竟,基因,你要怎么挣脱?

    对话、文/陆姝

  谈电影:“谁想要跟新导演合作啊!我超想跟李安合作啊”

  新浪娱乐:在出演《宝岛双雄》这部电影前,你认识张训玮导演吗?

  房祖名:导演以前当副导做过《狄仁杰》《不能说的秘密》《恋爱通告》,这三部片的导演(笔者注:徐克、周杰伦、王力宏(微博))都是很难搞的(笑),他都摆得平,所以他是一个很屌的副导。

  新浪娱乐:这次为什么会答应出演?

  房祖名:我妈妈看完后觉得不错,我不会太看剧本,要看导演,因为好的剧本给不好的导演拍还是不好,但是很普通简单的剧本好的导演可以拍很好。

  新浪娱乐:大家都知道你在演艺圈朋朋友非常多,那你会特别去结识和结交新导演吗?

  房祖名:不会啊,但是很多新导演想要结识我,哈哈,我就“恩,好,不错,看一下可不可以”,哈哈。我还没有什么能力去提拔新导演,但很多新导演第一部作品会想到找我一下,以前大部分是艺术片的导演找我,拍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之后开始一堆有点没的,全都是新导演。

  新浪娱乐:那你会不会特意想找新导演合作?这样自己比较有话语权?

  房祖名:不是!谁想要跟新导演合作啊!(笑)我超想跟李安合作啊!没找我怎么办呢!我拍完姜文的他们都不找我了。我每次看到刘伟强(微博)都跟他说来拍一下啊,他都不找我。我完全没有野心,我只想踏踏实实跟李安拍戏而已(笑),只是不找我(笑)。

  新浪娱乐:他们为什么不找你呀?

  房祖名:可能有一些人会觉得(不想找别人用过的演员),我也是这样啊,周杰伦用过的MV女主角我就不会找啦,我干嘛要用他用过的,我就要找新的啊!拍过我的通常不会拍余文乐(微博)啊,对不对?余文乐有他那卦的导演,我也有我这卦,我也想跟拍他的导演合作啊,他也想跟姜文合作,我们可以交换一下,我ok的啊,哈哈。

  谈妈妈:“我妈不会逼我看她年轻时演的电影,因为她觉得她很丑”

  新浪娱乐:你小时候那会儿都看什么电影?

  房祖名:笑片、恐怖片,许冠杰啊,自己爸爸的片啊,还有僵尸片,我很喜欢看僵尸片。大部分是港片,以前港片当道嘛。

  新浪娱乐:那个时候有接触台湾电影吗?你妈妈以前演了好多啊。

  房祖名: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台湾有电影。香港港片当道,哪有时间播台湾片。有看过一次《汪洋中的一条船》,我就看了眼“哎哟,我妈!”然后就没看了,看了下,好闷哦。

  新浪娱乐:你妈不会逼你看她年轻时候演的电影吗?

  房祖名:不会,她肯定不会逼我看她以前的电影,因为她觉得她很丑!我觉得漂亮的女生都觉得自己很丑,这是很吸引人的地方,如果觉得自己很漂亮的女生我就(摇头)。、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自己帅吗?

  房祖名:(摇头)

  新浪娱乐:妈妈喜欢看电影吗?

  房祖名:不喜欢,尤其不去电影院,她会看电视娱乐节目。除了我的电影和爸爸电影以外,她很少去电影院,最后一次还是三年前《无耻混蛋》。

  新浪娱乐:那她平时都有什么娱乐啊?

  房祖名:以前是打麻将,现在是数钱,今天拍了部片多少钱,她就管账啊,她也会买股票,我妈蛮强的。她不指着这个吃饭嘛,她只是好玩,其实她什么都不用做,每天躺家里就好了,没事做就找点事做嘛。

  童年片场回忆:“以前成龙在这边拍,梁朝伟(微博)在B场,梅艳芳在C场,很热闹”

  新浪娱乐:你出生在这样一个电影家庭里,小时候会对片场、对电影世界有什么美好的想象吗?

  房祖名:没有,我去过现场,我知道很不美好。很小就去啦,哇,超脏,比如你看到一张床一个美女躺在哪儿,隔壁没有拍到的地方是垃圾。

  新浪娱乐:你会经常去片场吗?

  房祖名:是啊,现在都是啊,现在是以探班的名义啦,比如去见陈柏霖(微博)啊,小时候是爸爸带我去见识一下,玩一下。

  新浪娱乐:你拍了第一部电影之后,有从中找到什么演电影的乐趣吗?

  房祖名:我没有想到我会找到乐趣诶,到现在我觉得找到乐趣是跟好的导演拍片,如果只是为钱接的片就不会。

  新浪娱乐:你现在还会为钱拍片?

  房祖名:哈哈哈,有时候还是会呀,‘哇,好多钱!接一下!’但是电视剧还是不会,我妈妈不让,电视剧超多钱啊!因为我没有拍过嘛,第一部真的有人给非常多钱,可能十部电影的钱!但是不让拍啊,唉。以前我片酬比较低,现在高很多。但以前我拍《早熟》啊,跟姜文老师拍戏啊,一个商演一天都比片酬多,但跟他们合作是上天给我的礼物,不收钱我都会拍的。我妈一听到姜文就说拍了拍了,不用看剧本了,去吧去吧。

  新浪娱乐:跟好导演合作好玩的地方是什么?

  房祖名: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出去吹牛啊,对着别人说:“耶!怎么样?!”这就是好玩的地方,可以跟他们玩,我现在在台湾,我朋友拍电影,我就会走过去说“我是香港演员!我拍过姜文!耶!”这样,特别拽。威尼斯影帝提名,耶!

  新浪娱乐:这次合作的张训玮是台湾导演,台湾导演和香港导演的工作方式有什么不一样吗?

  房祖名:差不多,都是想要把东西做好,他跟过很多香港导演,他拍摄手法很台湾导演不太一样。我感觉台湾导演是很慢,在现场很安静的,拍出来东西是好的,比较文雅,彬彬有礼的,渠道现场会觉得怎么那么安静,在休息吗?哦,在拍。香港就是很吵,国内的还好,要看人,蛮多不同的,有吵的有安静的。我比较喜欢香港的感觉,比较热闹。

  新浪娱乐:你喜欢热闹?

  房祖名:对啊。

  新浪娱乐:现在的片场和你小时候的记忆有什么不一样?

  房祖名:有点不一样。以前会比较在场内搭一个景,现在比较多实景。以前成龙在这边拍,梁朝伟在B场,梅艳芳在C场,现在比较没可能说你片场隔壁谁谁谁还在拍,很热闹,现在就不会有了。现在唯一就TVB还能这么拍。

  谈兴趣:“当导演?可以没事的时候玩一下。”

  新浪娱乐:想当导演吗?

  房祖名:想啊。

  新浪娱乐:为什么?拍什么类型呢?

  房祖名:会都想拍一下,最好是笑片啊。

  新浪娱乐:是你的兴趣吗?

  房祖名:不是真的一定要做下去,只是玩一下,没事做就找事做一下,我觉得可以拍到我想说的东西嘛,做演员就是比较被动。

  新浪娱乐:那你想说什么?

  房祖名:随便,瞎说吧,想要给人家快乐的一两个小时。

  新浪娱乐:电影占你现在生活的比例大概是怎么样的?

  房祖名:电影和音乐,八二吧。

  新浪娱乐:如果按你的感兴趣程度呢?

  房祖名:电影四、音乐六。

  新浪娱乐:那为什么拍电影的时间反而多?

  房祖名:有钱啊。(笑)

  新浪娱乐:什么时候会再想做唱片?

  房祖名:很快吧,希望会很快。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