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一九四二》会让专家跌掉眼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17:03  新浪娱乐微博

  >>>冯小刚对话刘震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冯小刚炮轰:这是一个造假的民族

视频:冯小刚新片《一九四二》前导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17日,电影《一九四二》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华谊总裁王中磊(微博)携主演徐帆、张涵予(微博)、范伟(微博)、张默、李倩(微博)集体亮相,共同发布了《一九四二》前导预告片和两款前导海报。冯小刚表示,《一九四二》将会让许多不看好这部电影的专家眼珠子都跌出来。冯小刚还告诫国内同行,电影拍不好别怪好莱坞,别怪审查,别怪观众,否则只有自我毁灭。

  《一九四二》会让专家跌掉眼珠

  “很多人不看好中国电影,我不觉得。《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可以拍出来,其实是因为之前的电影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才能有这样的电影出来。”冯小刚说,之前专家都不看好《集结号》,他们说这部电影年轻人和女性观众都不会喜欢,但恰恰《集结号》最受打动的就是年轻的女性观众。

  “迄今为止,《唐山大地震》的票房6.73亿,这还是没有被超过的,不信你们可以去电影局查。”冯小刚强调,“这一次大家不看好《一九四二》这样一个逃荒题材,但事实又会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这回他们会把眼珠子跌出来。历史一次次地证明,我没说过大话。”

  呼吁中国导演别怨好莱坞

  “现在大家抱怨好莱坞挤压了中国电影的空间,但我觉得还是要找自己的问题,你没有观众是电影不够好看。”冯小刚说,“好莱坞来的作用是一个好事儿,这些人有挡箭牌了。他们说是因为好莱坞,因为审查导致没有观众。我说撤销审查、赶走好莱坞,这些电影是不是卖钱也不一定,那时候你只能把矛头对准观众了,对准观众的结果是自我毁灭。”

  导演称演员和人物依依不舍

  徐帆在片中饰演花枝,她表示这是拍戏以来最辛苦的一场戏,“我为了角色选择减肥,这过程中也增加了很多的人生感悟。因为在肚子没有填饱的时候,是什么尊严都没有的,这个角色为了人物活下去什么都可以做,这就是她最伟大的地方。”

  范伟这个人物给县长当伙夫,后来成了法庭庭长,经常克扣灾民的白面,后来还成为了日本人的伙夫。范伟说,“我这次就不减肥了,导演不让我减肥,所以我的胖可以理解为浮肿。”

  张涵予饰演一个从小被外国传教士养大的神职人员安西满,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张涵予谈这个人物说,“他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就好像出走埃及一样,主让我带大家逃出河南,主一定有伟大的力量帮助灾民脱离苦海。但是之后的一系列现实把他的理想、信仰彻底摧毁了。”

  张默出演的拴柱是一个给地主做活的普通农民,他一直暗恋地主的女儿,为爱情逃荒,最后死了。李倩饰演地主家的儿媳妇,“我到后来和灾民一样,没吃没喝。最后她走完了女人的一生,生下了一个不足月的宝宝,然后就离开了。”

  谈到演员的表现,冯小刚说,看这些演员总觉得他们就是电影里的人物,杀青的时候,演员好像还和剧中的人物依依不舍。“就好像《集结号》,宣传结束了,张涵予还活在谷子地这个人物中。徐帆演《唐山大地震》的母亲,我觉得她就像是那么一个有血有肉的母亲。”冯小刚还强调,“我觉得和“一九四二”的河南有一个缘分。”

  冯小刚感谢三位多年好友

  冯小刚特别感谢了三位好友,他说,“刘震云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了可能,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样一部调查体的小说可以变成电影。刘震云说有两种办法写剧本,一种是一堆聪明人坐在宾馆里,拍拍脑袋想出了聪明招。笨的办法是什么呢?随着我们在山西、河南、陕西、重庆的采访,故事渐渐浮现出来,剧本从13万字压缩到7万字,十多年间经历无数次的修改,但是这个剧本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

  冯小刚还特别感谢了王中军和王中磊,“这部电影从3000万成本涨到了2.1亿。很多时候大家认为王中军和王中磊是商人,如果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那么华谊兄弟(微博)所有的股民都要翻脸。同时我认为中军、中磊都是有情怀的商人,从《可可西里》到《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这些表面上看都是没有商业元素的戏,而且要很大的投资,但是他们俩长期以来都是坚定不移地支持这件事儿。”

  用幽默态度面对死亡

  刘震云回忆,“蒂姆-罗宾斯说《一九四二》是一部人性最黑暗的电影,也是一部人性最光明的电影。从1993年到2012年,19年的时间,这是导演的坚持、也是信念的坚持,也是情感的坚持。”

  “一场旱灾就死了300万人,而奥斯威辛集中营死了100万人,那是因为战争和民族偏见。而这300万人是怎么死掉的,我们要把这300万人打捞出来,这也是这部电影那么多主演的意义所在。”刘震云说,“世界上灾难的影片很多,但是《一九四二》面对灾难的态度是和其他民族不一样的。其他民族是寻找谁是罪魁祸首,但是河南人没有追问,他们面对死亡的态度是幽默,我饿死的时候,想到的是比别人多活几天,这已经值了。用幽默来面对许多的灾难,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秘笈。这也是电影的精髓,和主创面对电影的态度。”冯小刚解释,这部电影有历史的幽默感,但是没有喜剧的噱头。

  (王玉年/文 王黎/摄影 张大伟/视频)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