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2》特效不含糊导演省钱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5:46  南方都市报微博
《画皮Ⅱ》 《画皮Ⅱ》

  在《画皮2》筹备阶段,接手执导的乌尔善和他的前一部戏《刀剑笑》的投资方之一——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国际部总裁有过交流。对方听到《画皮2》这部打着“东方新魔幻”旗号的电影整体投资不过1.2亿人民币后,摇头道,“这个预算在美国只能拍一部《黑天鹅》(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文艺片,仅有极少量特效镜头)”,乌尔善略带夸张地说:“在中国,这个资本我能拍《哈利·波特》”。

  1.2亿人民币能打造出《哈利·波特》当然是乌尔善的玩笑。但令人欣慰的是,1.2亿打造出的《画皮II》并没有让人失望。从试映及首映的第一波反响来看,尽管一些被好莱坞的特效片宠坏的观众们依旧会嫌影片没有达到“国际水准”,但该片最终所呈现出的整体效果还是和“东方新魔幻”的宣传语相匹配的。

  特别当你知道影片的特效成本不过2000来万(后来又追加1000多万转制3D,特效成本共计3000多万),也许会对乌尔善的省钱之道相当好奇。在之前有着相同卖点的《白蛇传说》、《画壁》等影片,据称特效投资均大于《画皮2》。在影片首映之际,导演乌尔善对南方都市报记者透露了不少用钱和省钱的心得与方法。在如今华语电影在资金和技术都远落后于好莱坞电影大环境下,打造一部平又靓的魔幻电影,确实需要“斤斤计较”,做一回“铁公鸡”。

  PART 1 省钱

  规划

  每做一帧特效画面都是有用的 

  拍电影,钱是永远不够用的。古装、战争、魔幻是《画皮II》的基本元素,这几个元素恰恰都是最耗钱的。乌尔善从一开始就知道要省着钱花。

  “一定要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要什么”,乌尔善在和韩国团队合作特效时,往往要点到最细处,确保任何一帧特效画面做出来就要被用到,杜绝浪费节约成本。“我所做的就是一个电影导演在创作一部类型电影的时候应该走的标准步骤:市场定位、剧本策划、概念设计、分镜头设计、三维动态演示、特效技术测试、美术设计、模型制作、演员排练等等。”

  杜绝浪费听起来很容易,但这是要考量到导演的各种基本功。乌尔善学过油画,做过广告导演,对美学和特效有相当多的认识,把自己融入台前幕后的团队中,准确表达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风格

  营造东方写意气氛取代写实

  主打魔幻动作的华语电影有过不少。成功的有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不太成功的有陈嘉上(微博)的《画壁》和程小东(微博)的《白蛇传说》。这些华语魔幻电影均以有限的资金去追求真实感觉,而《画皮2》走的是“写意”的路子。

  灰暗的天狼国洞穴宫殿中,一群从天而降的鸟儿围攻巫师。这是高潮部分的一场戏。片中没有展示鸟儿的细节,而是在在光影的配合下,呈现出中国写意文化的意境。类似的气氛营造在影片中很常见。乌尔善则选择不与好莱坞在写实上硬碰硬,而是用美学高度去补救技术上的问题。“意境的营造比你抠细节花费要少很多。”

  剧情

  为节省战争戏开支修改剧本

  乌尔善拍摄《画皮2》有坚持,也有妥协。妥协主要在战争戏上。

  “预算有限,毕竟是爱情线比较重要,动作是个加分的部分,所以就修改了剧本。”剧本定稿之时,影片的大决战是攻城骑兵对冲的场面,最后考虑到成本,变成了一夫当关的场景。从动作戏的打造上,《画皮II》少了惯常的套招和摆架子。比如最初赵薇(微博)拯救周迅时,赵薇是一个动作就打下了一个人,干脆利落。除此之外,影片中呈现出的白城,是在北京搭建了城墙,靠后期合成到在西藏拍摄的空镜头里,看起来也颇为逼真。

  PART 2 花钱(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重头戏

  换皮挖心裂变等戏反复琢磨

  《画皮2》虽然着力营造的意境,这并不意味着在制作上可以完全省力,像是寒冰地狱、换皮挖心、刺瞎双眼等重要的部分,团队们一直在反复琢磨,周迅和赵薇的换皮过程更是重中之重。

  影片中,周迅与赵薇褪去罗衫,在水中换皮。过程刚柔并济并济,既性感又惊悚。乌尔善表示,一开始剧组打算让周迅撕皮的过程用化妆和道具来完成,但不管怎么去制作那张皮,它始终没有皮肤的柔韧性。陈嘉上执导的《画皮》以“脱皮”为重,而《画皮2》则着力于“换皮”的戏码。“前一部的感觉还是太惊悚了,周迅脱皮感觉像是脱秋裤一样,美感不够”,于是乌尔善在第二部让换皮在水中进行,于是赵薇和周迅在水里泡了半个月,才把这场戏演完。而在其他环节相当节省的乌尔善,此时用更加费钱耗时的特效代替化妆,“那种感觉好像是丝袜的弹性,唯美与残酷并重。”

  另外,周迅扮演的狐妖裂变的场面也很有意思。剧组把裂开的脸分成许多小片来做,比如分额头、脸颊、下巴、鼻子、脖子,这样周迅的面部肌肉还可以动。至于陈坤(微博)被刺瞎双眼的戏,也让剧组费劲思量。一开始剧组想让他闭着眼睛来演,这显然比较省事儿。但考虑到要把他的伤拍得干净利落,又要与其表情融合,最后剧组让他睁着眼睛拍,在整个眼白部位用隐形眼镜遮盖,还在隐形眼镜中间做了一道疤。

  取景

  一百多人往西藏拍摄半个月

  在取景方面,乌尔善也有坚持,那就是必须去到西藏。“我想一般人想起中国的魔幻电影,就会想到西部大漠黄沙的感觉,但我却选择西藏。西藏的建筑全都是白色的,也能够创造一种中国电影里很少能看到的一种美感,一种动态的、鲜艳的、纯粹的世界,因为我特别希望魔幻电影不是去再现一个世界,而是给你一个全新的丰富的世界,还有一种陌生的感觉,魔幻的基调。”据南都记者了解,从整体上来看,去西藏实地取景是影片投资比例中最大的一部分。剧组最终带着一百多人,开了十几辆箱车去到西藏拍戏半个月,乌尔善开玩笑表示,氧气都不知道买了多少。(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制作

  日本著名配乐和概念艺术家应邀加盟

  考究的还包括化妆、置景和配乐。周迅和赵薇的服饰走的是日本平安时代仕女服的风格,面部化妆则走的是中国传统的白面妆,有着浓浓的古韵东方风格。影片的取景在西藏,天狼国的概念来源于北方游牧名族匈奴。搭配着由石田胜范打造的配乐,融合着古筝、琵琶、太鼓等乐器,影片呈现出并非是单纯的中原文化,而是东方各地文化的混搭。

  在东方文化的搭建过程中,《画皮2》请到了日本著名的天野喜孝担任概念艺术家,确定影片的视觉观,让后期的服装、道具、化妆等环节有据可依。天野喜孝做了很多游戏、动画的概念设计,如《最终幻想》系列、《吸血鬼猎人D》、《阴阳师》等,他的绘画风格飘逸妖娆,充满幻想气质和神秘感,与《画皮2》的风格非常契合。他与剧组其他美术师绘制了一百多幅概念设计图,订立画面的创作方向。

  PART 3 开源

  转制3D虽然花钱却能增加银幕占有率

  2D转3D的想法是到后期制作时才决定的。“中国的3D屏幕增长很快,而且美国商业电影很多都以3D形态进入,因此3D必须同时上,才能在银幕数上有竞争力。”这个戏最初没有考虑用3D方式拍摄,一来是因为预算有限,如果用3D拍摄,预算将会增加20%到25%,二来乌尔善自己并没有掌握这门技术。

  到目前为止,这部片的3D版仍然在进行最后制作中,因此《画皮2》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播映的仍然是2D版本,暂时没有人看到3D效果,而导演乌尔善对于3D版是挺有信心的。他同时认为,3D技术是目前能吸引观众进影院的重要卖点,而他则会一直致力于“影院电影”的创作,宣传完《画皮2》后,乌尔善将进入《狄仁杰前传》剧组,向徐克学习3D拍摄技术。之后包括他将要执导的《封神演义》在内的电影,乌尔善都希望用3D实拍。

  采写:南都记者 张麟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