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瑞安:一个字值30块 武侠片有形无骨

温瑞安幽默风趣 温瑞安幽默风趣
温瑞安与邓超现场比划 温瑞安与邓超现场比划

  《四大名捕》将在7月上映,昨日原著作者、武侠宗师温瑞安惊喜亮相上海,近60岁的温瑞安,红光满面,幽默风趣,语速极快。与想象中不同的是,他活泼好动爱耍宝,拿着邓超送的刀就比划起来。为本报读者题词的时候,他几乎是跪在地上,专门拿出自己的毛笔,一笔一划,相当认真。

视频:《四大名捕》发布邓超温瑞安现场比武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小说:一个字值30块

  温瑞安也用电脑,不过是用来上网看新闻的,他打字速度很慢。写小说还是靠着一支笔,现在每天至少写6000字。

  华商报:网上说你被一网站邀请,一千字2000块钱稿酬?

  温瑞安:就这事很多人来恭喜我,其实是个误会。我是参加活动,担任原创总顾问。我写作一个小时4千字,我算了一下,现在《四大名捕》有52个版本,版权都算进去的话,一个字30元。现在每天都会写作,有7个专栏,每天写字不少于6000字。

  华商报:38岁时就有380多部著作,你是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是否有良好的创作习惯?

  温瑞安:我练武打坐、练气功。一个人的才气分好几种,像金庸是有才而节制,他除了作品写得好,报馆也办得好,学问也做得好,所以他是有才而节制的例子。但是也有有才而不节制的,例如古龙,所以古龙是早夭的天才。看你想做啥,如果想做金庸,金庸的个性不属于文化,他是一个比较严肃庄严的学者,我自己不想当古龙,他那种没有节制的生活(爱喝酒),我个人不喜欢。

  电影:每天看一部电影

  温瑞安说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很简单,“每天生活太太安排,就是很自在生活,看电影就看电影,吃饭就吃饭,有好朋友就见。不喜欢的应酬多少出场费都不干。”

  华商报:你觉得现在是不是看武侠的人变少了?

  温瑞安:这是一个错觉。买书的少,但在网上看,武侠还是热门板块,我的博客也有700万关注,人家不是看我这个老头子,是看武侠。

  华商报:你在香港会到电影院去看武侠片么?

  温瑞安:我是武侠迷,对武打片没有不懂的。我几乎每天看一部,已经维持了58年,西班牙片、印尼片、印度片,我全看。电影对我而言,是一个休息和修炼的地方。

  华商报:那你觉得武侠片的未来在哪里?

  温瑞安:大家对“侠”的奇想,希望“侠”作为一种中国文化精神,对外面的吸引力还是存在的。人家一部《功夫熊猫》就把我们打垮了,都把我们的元素拿过去了,你说我们还坐得住吗?我们的武侠片太形式化了,以为武侠片就是打架,漂亮的景、漂亮的姿势,然后慢动作,这大概是吴宇森这个家伙影响的,他是把武侠片拍成英雄片,成功但现在就有点沉沦。武侠片的形做到了,但侠的骨子在哪里?《卧虎藏龙》为什么好,就是它有骨,它的骨你看得出来,周润发背着手、抬头看着竹子,这里面有禅意,竹叶上两个人舞动的时候,就有天人合一的境界。

  华商报:这一次《四大名捕》中,“无情”变女的了。你怎么看待改编?

  温瑞安:改编这事,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现在我觉得都还蛮阳刚的,很期待改编。

  家庭:我先迷上我的太太

  采访的时候,温瑞安不时地往自己的太太那边瞅,他的太太比他小很多岁,追求太太的时候,温瑞安也乱了方寸,当时太太还不是温迷。

  华商报:你的太太是不是先是你的粉丝?

  温瑞安:我的妻子是跟我认识之后,受到我的感动之后,才开始勉强看我的书。一口气看完,爱不释手,才开始正式跟我交往。我和太太比较特别,她是很好的舞者,她表演的时候我已经迷上她了,到处追她。

  但是我看过的美女还是不少啦。有一次,她在跳舞时,人家都在往那边跳了,她突然飞出去了,像保龄球那样一路撞过许多桌子,最后到我身边,结果她站起来的时候,样子非常地甜美漂亮,楚楚而不可怜,那时候我就迷上她了。

  华商报:那你对她做的最最浪漫的事情是什么?

  温瑞安:最浪漫的事?我们天天都是浪漫的。

  华商报:你曾说大儿子像许冠杰?温瑞安:他有个性,比较搞笑,好玩。小儿子五岁,代表学校参加英文比赛。他们是长相不像性格像(你还想要一个女儿吗?)想极了。但要问我太太!

  华商报:最近有在香港偶遇过金庸吗?

  温瑞安:金庸以前是我老友,现在啊,已经相忘于江湖。我们是很好的朋友,金庸的游艇没几个人上过,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他还邀请我去游泳。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唐爱明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