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影节闭幕 黄渤《特殊服务》获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17:40  天天新报
黄奕梁咏琪 黄奕梁咏琪
钮承泽 钮承泽

  昨日,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手机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上海游艇会举行。评委会主席钮承泽(微博)、杜家毅、来自马来西亚的女导演陈翠梅,网络最佳微电影的获得者黄渤(微博)、女性微电影的四位女导演梁咏琪(微博)、黄奕(微博)、田原、金依萌以及意大利国宝级女演员玛丽亚(微博)·古欣娜塔齐齐亮相颁奖现场,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各大奖项逐一揭晓。现场,本届手机电影节的评委主席钮承泽表示,此次参与手机电影看到了电影的未来,“这些精致而优秀的短片已经远远超过微电影的范畴。”

  黄渤获最佳网络微电影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创办于2011年的手机电影节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今年的手机电影节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926部短片争相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中国等15个国家的30多部短片作品脱颖而出。本届手机电影节国际评委会由钮承泽领衔,陈翠梅和杜家毅担任评委会委员。经过三位评委的专业评审,最佳影片颁给了来自俄罗斯的《一则偶然事件的背后》,通过一个发生在铁轨上的喜剧故事,引出生命无常,随意停留的话题。该片制片人上台领奖时非常激动地表示,“这部电影我们一共筹备了两年,如果导演在这里,他一定会哭的。”

  最佳导演颁给了波兰影片《日食》的导演帕维尔·马斯劳纳,探讨了如何照料老年人晚年生活这一严肃的问题。陈明昊因主演黄磊(微博)自编自导的短片《老男人历险记之“喘不上气”》而获颁最佳演员,他的出色表演将影片荒诞又充满喜感的氛围表现得入木三分。他笑称自己是被导演黄磊骗到片场的,“不过还是要感谢黄磊导演,因为他把我自己都看不到的内在潜能挖掘出来了。”

  金马影帝黄渤带来的导演处女作《特殊服务》获得了年度最佳网络微电影,他笑称自己的导演作品和表演有异曲同工之处,有点幽默,有点疯狂。而不少获奖作品都是年轻导演的处女作,最佳动画片《海报狂想曲》就是导演袁智超的毕业作品,他表示,希望下届手机电影节大家能更关注师弟师妹们的作品,因为他们更富想象力和创造力。

  导演田原拒绝穿裙子

  本届手机电影节还有“爱上海”和“女性微电影”两个特别呈现单元,昨晚的颁奖典礼,“女性微电影”的四位女导演,梁咏琪、黄奕、田原和金依萌,也以颁嘉宾的身份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首次当导演的几位女演员也在现场分享了拍片过程中的趣事。黄奕剧组的盒饭特别好吃,黄奕表示是因为自己很爱吃盒饭,而整个剧组就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参与了拍摄,大家在现场不断有笑场的事情发生。”

  田原做导演时从来不穿裙子,“我随时都要在我的监视器前盯着,有时候我嫌导演椅太麻烦,就索性往地上坐了。”而端庄的梁咏琪即便做导演仍显得淑女范儿十足,“作为导演,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从来不会发火,工作人员来找我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就向他们鞠躬。”而另一位作为颁奖嘉宾的女演员赵涛(微博)则笑称,“很高兴看到我们的女演员都拿出了自己的导演作品,导演们要紧张了,有人跟你们抢饭碗了!”

  手机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一则偶然事件的背后》

  (导演:米哈伊尔·迈斯泰特斯基)

  最佳导演:帕维尔·马斯劳纳 《日食》

  最佳演员:陈明昊 《老男人历险记之“喘不上气”》 

  最佳编剧:魏民 《灵魂中转站》

  最佳公益短片:《极限》(导演:路易莎·佩雷拉)

  最佳喜剧片:《一只光脚走路的鞋》(导演:卢杰)

  最佳悬疑片:《天使之翼》(阿苏卡·西尔维)

  最佳动画片:《海报狂想曲》(导演:袁智超)

  最佳纪录片:《长湖的渴望》(导演:金华青)

  年度最佳网络微电影:《特殊服务》(导演:黄渤)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