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最佳导演高群书:拍这种电影是我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01:05  新浪娱乐微博
高群书获金爵奖最佳导演 高群书获金爵奖最佳导演
高群书获奖兴奋 高群书获奖兴奋
高群书遗憾老六没得影帝 高群书遗憾老六没得影帝
高群书高举奖杯 高群书高举奖杯

  新浪娱乐讯 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于6月24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微博)颁奖,高群书凭借新作《神探亨特张(微博)》获得最佳导演奖。拿奖之后,高群书一直处于恍惚状态,他笑称这次是奔着影帝来的,没想到评委会把这个奖给了自己,并表示如果张立宪没能凭这部电影拿下任何一个奖项,自己也要搞一个双榆树影帝给他。

视频:高群书拍小片反映社会是理想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这部影片没有大投资大明星,最终拿下最佳导演奖,高群书认为:“可能还是评委对于里面所反映的生活,和对演员表现给予的肯定。”而在拍完如《风声》、《西风烈》等大制作后,还能回头拍摄这种现实题材的“小”电影,这似乎并不是一个“主流”的选择,但高群书表示,拍这种电影才是他的理想,虽然他现在还会拍大投资的片子,但到了一定年龄后会全部停下来,只拍自己理想的电影。

  一定年龄后不会再拍大片

  新浪娱乐:您拿奖后表现一直蛮恍惚的,似乎不可置信?

  高群书:真的没反应过来。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开玩笑,说大家来一趟能给老六拿个影帝就不错了。大家看完电影后也都调侃说,老刘演得非常好,导演差点。所以真没想过这个奖给了导演,所以一直在恍惚。

  影片本身有很多缺陷,也没太把它当做电影来拍,只是想和一群神奇的人一起反映现在社会一些神奇的现象,而且是这些非职业演员的个性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这部影片已经获得好几个电影节的邀请,希望老六能拿一个最佳男主角奖,不行的话,我就自己搞一个双榆树最佳男主角奖。

  新浪娱乐:自己没有信心吗?

  高群书:真没想到,因为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就是想拍一个不一样的电影,接触这个题材的时候,我觉得用一个严格的剧本会破坏这个底层的真实状态,做剧本的时候也犹豫了很久,到底要用什么方式,后来选择了现在的方式,可能也是大家都觉得比较能接受的方式。但我心里觉得,演员非常棒,所以觉得演员奖是有可能的,但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都没想。但这个奖给了我,可能还是由于里面所反映的生活,和对演员表现给予的肯定,所以我是替演员来拿这个奖的。

  新浪娱乐:其实很难得的是,导演在拍了大制作和大明星阵容的片子后,还能回头来拍这种现实题材的小规模电影,而且也没有明星,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激情吗?

  高群书:我说了很多年,拍这种电影是我的理想。拍大电影说老实话是挺累的,是为别人拍的,跟自己关系真的不大。但是拍这种电影是为自己拍的,是自己对社会的表达和感受。拍小片是我自己的理想,但我下两个都是投资比较大的片子,但到一定年龄后,我一定会全部停下来,拍一些反应社会的某个角落或者人生的某种状态的影片,这真的是我的理想。

  这里面有匪夷所思的真实

  新浪娱乐:您是怎样去接触和反映北京浑浊的一面?

  高群书:首先我能保证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晚上大家一起去路边吃烤串喝啤酒,本身过得就是这样的生活,包括上网、上微博。但当然我们也可能在富丽堂皇的环境里晃一圈,装装逼,这都可能。但更大部分,我们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底层状态。包括里面的很多演员,虽然他们都是很出名的出版人啊文化人啊各种公知吧,但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和批判都是深入其中的。

  新浪娱乐:你看到社会这些浑浊一面时,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

  高群书:这个社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大家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去面对,有人直面抗争,有人书面批判,各种各样。我是学新闻出身的,我还是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去真实表现这种生活。这种生活大家似乎司空见惯,但很多东西真的不是你能想象的,是匪夷所思的。那种匪夷所思不是动不动就惊奇,或者平常到大家都视而不见,例如有一次我站在双榆树的天桥上,看着匆匆忙忙走过的人,似乎都有一种挣命感,他们都在挣自己的命。

  现在很多犯罪已经成为一种谋生手段,就如我们出去吃饭会吃到地沟油,还有很多不好的食品,虽然这些看起来似乎是司空见惯、波澜不惊,但里面有特别深刻的悲哀——已经到了这么大规模的吃毒,是非常悲哀的。所以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发言。

  社会需要和解而不是对立

  新浪娱乐:影片结尾表达的是一种和解的情绪吧?

  高群书:我觉得这个社会是需要和解,靠对立是没有用的,大家应该是坐下来平心静气的,不管是平民百姓,或者是掌握着一定权力或者在某种职位上的人,你都能利用自己的所作所能去改变你能改变的东西,这个社会自然就好了。我们不要说大话,或者骂街,都没用,每一个人把自己做好就行了。管住你自己,管住你的父母,管住你的周围,这个社会就非常好了,起码目前的不良状态能好转四分之二,一半。

  新浪娱乐:您对这个情况乐观吗?

  高群书:乐观,只要大家去努力,如果都只是看着,当然不乐观,但如果每一个人去做的话,当然是乐观的。

  新浪娱乐:您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期待是怎样的?

  高群书:我对这部影片的票房不抱任何期待,但如果有的话,当然希望多多益善。因为拍这种小电影的目的,不是商业诉求,这个电影拍完后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当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看到,或者能以更低的票价看到,或者其他方式看到。(覃覃/文 王黎/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