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6月21日):《车手》破1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01:09  新浪娱乐微博
《车手》第一 《车手》第一
《普罗米修斯》第二 《普罗米修斯》第二
《贞子3D》第三 《贞子3D》第三

  新浪娱乐讯 自从三月底的《春娇与志明》后已经有有两个多月都处于好莱坞电影称霸的阶段,由郑保瑞(微博)导演、余文乐(微博)与黄秋生(微博)等主演的飞车题材动作片《车手 》,终于为华语片挽回了一些面子,其首日票房约113万港元,加上优先场后216万,但最终如何有待下周五《超凡蜘蛛侠》上映后观察。另一部香港导演的新片《悬赏》则排 视频:电影《车手》发布终极版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名第五。

  本周票房要点

  1.本周有三部香港导演的新片上映,包括郑保瑞的《车手》、冯志强的《悬赏》(香港片名《悬红》)及潘源良(微博)的《影子爱人》。其中,《车手》凭借着寰亚发行、片长短(仅约90分钟)、飞车题材、同期没有新的好莱坞大片竞争(皮克斯的动画片《勇敢传说》在香港地区八月份才上映)等优势胜出,首日票房约113万港元,是继三月底《春娇与志明》以来的首日票房最好的华语片,但最终如何则要看下周五的好莱坞科幻动作片《超凡蜘蛛侠》上映后所受到的冲击如何吧。《悬赏》首日虽然也有32家影院上映,但是票房约22万港元,而一度被批为“票房毒药”的张柏芝主演的爱情片《影子爱人》,首日票房仅约2万港元。

  2.科幻片《普罗米修斯》依然保持在第二名,票房下跌四成多,而累计已经2261万港元,本周日时有望到2500万;《贞子3D》约下跌了六成半,累计549万港元,只能以七八百万为目标了;《独裁者》则累计767万,还有望到900万港元。

  3.詹姆斯·麦克提格导演、约翰·库萨克主演的惊悚片《乌鸦》(The Raven)虽然是以欧美的悬疑小说家爱伦·坡为主要人物,但是他的知名度还有所欠缺,加上观众更加偏好于科幻动作片,而《乌鸦》的首日票房仅约21万港元;《成为弗林》、《麒麟之翼》、《熔炉》、《梅子鸡之味》等新片则跌出了前十名。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6月21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车手》 1129712 44 1 216
2 《普罗米修斯》 392845 50 15 2261
3 《贞子3D》 289068 31 8 549
4 《独裁者》 228765 28 15 767
5 《悬赏》 217221 32 1 22
6 《乌鸦》 206955 28 1 21
7 《黑衣人3》 196876 36 29 4204
8 《白雪公主与猎人》 74583 21 22 937
9 《孕期完全指南》 43565 9 15 232
10 《第一次》 38385 12 14 145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6月21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复仇者联盟》 9644
2 《黑衣人3》 4204
3 《普罗米修斯》 2261
4 《黑影》 1633
5 《白雪公主与猎人》 937
6 《独裁者》 767
7 《贞子3D》 549
8 《美国派4》 469
9 《涉外大酒店》 260
10 《街舞2 3D》 257

  华语片:《车手》首日突破110万港元,张柏芝再成票房毒药

  自从4月12日《超级战舰》以159万港元的单日票房打败《春娇与志明》成为当日冠军之后,华语片在香港地区的首日票房超过50万港元的作品,直至这部《车手》才是第一部,更何况说票房突破100万港元。

  《车手》是郑保瑞加入银河映像后的第二部作品,既有“大佬”杜琪峰坐镇监制,也有银河映像的健将司徒锦源负责编剧(郑保瑞的《意外》也是由司徒锦源编剧)。故事讲述警队里的擅长在公路上飙车的新警员翔,遇到了多次为劫匪开车逃亡的“车手”蒋新,并一再的败在了蒋新的手里,于是翔发奋要将蒋新捉拿归案……影片是很典型的警匪动作片题材,警匪都属于精英里的精英,并因为彼此之间的身份的对立而展开了你死我活的竞争。

  对于编剧司徒锦源来说显然这样的故事是得心应手。就以他与郑宝瑞的上次合作影片《意外》来说,影片包括了多场急需用“大脑”(而这也是古天乐(微博)扮演的决策人的代号)、体现编剧能力的戏,如开场时策划天衣无缝的谋杀戏一段,几乎每一个步骤都是经过严密的思考、论证的。但到了这部《车手》,编剧司徒锦源的作用更多是中规中矩的完成了一个很俗的故事,如人物的设置(无论是余文乐扮演的“英雄”,还是郭晓冬(微博)扮演的“阴影”,或者是黄秋生扮演的“导师”等),几乎都是符号性的角色;又如故事,也是很俗的冒险召唤(余文乐初遇郭晓冬而被打败)、见导师(黄秋生教导余文乐如何在近于死角的位置转弯)、磨难等,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倒是演员的演出基本上都很卖力,特别是黄秋生、叶璇(微博)的几场戏,如两人在树林里的那一段,台词不多但眼神的交流带出了不少的信息。

  幸好还有由钱嘉乐担任动作指导的一连串追车动作戏。相比于《头文字D》或《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漂移技术,《车手》更注重于在车辆众多的普通公路上、小巷里的追车,如开场不久时余文乐追击郭晓冬的那一场,便是选择了小巷,两人较劲的是如何在近于死角的小巷里转弯;而中段在山顶上的追车戏,则再次的考验了车手的能力,因为要在山路上飙车、追逐,而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掉下山坡,甚至是车毁人亡;最后的高潮戏则选择了更加大众化的高楼停车场,且是在晚上,车手与车手之间的决斗要靠感觉靠毅力靠把握力等。几乎每十分钟钱嘉乐就为影片带来一场惊险连连的追车戏,且几乎是处于不同的环境里,为影片带来了更刺激的观感,可以说是香港版的“速度与激情”。

  影片的口碑还可以,片长也短(90分钟),又加上同期的外语片缺失号召力,而首日票房约113万港元,加上优先场后已经216万港元。但本片的最终票房如何要看下周五时《超凡蜘蛛侠》上映后的所受影响,毕竟《超凡蜘蛛侠》是一部预计票房在5000万港元以上的重量级作品,甚至在上映后的前数天将占香港市场的八成左右收入,所以《车手》在6月29日开始将会大幅度的下跌,前景有点不妙。

  冯志强导演的新作《悬赏》,则是一部回归传统港式喜剧的作品。影片自始至终穿插着各种各样的笑点,如开场时阿曹找到那只“冠军狗”后与它的主人高妹之间的对话,便充满着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喜剧,因为所谓的“高妹”实际上长得很矮而产生了视觉上的误差,而所谓的“冠军狗”不过是女主人为了吸引赏金猎人而故意的夸大其词;而杜汶泽与薛凯琪的演员组合,则是他们俩继《烂赌夫斗烂赌妻》后的再次合作,两人当时在《烂赌夫斗烂赌妻》时已经给人一种耳目一新感(毕竟两人的年龄差别较大,且演绎喜剧的经验也有较大差距),到了这部《悬赏》时更是轻车熟路,如杜汶泽初住旅馆时与薛凯琪的几场对手戏,便充满着张力与笑点;而特别客串的万梓良,虽然以往常是扮演大佬式角色,但久休复出的他可以说是放开了演绎旅馆老板这个人物,他将那种小人物的喜剧感及对女儿的爱,表现的让人动容;至于以“扮演”周星驰出名的温超,也带给影片不少的笑点。

  但影片的最大问题大概就在于过于老套。剧情、笑料、演绎方式等,更像是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喜剧片,而较难以讨好当下的观众,就像好莱坞的传统西部片,已经难以讨好现在的观众般。以目前的首日票房约22万港元来看,只能是以300万港元为目标。

  至于潘源良导演、张柏芝、权相佑(微博)、景甜(微博)等主演的爱情片《影子爱人》,则延续了张柏芝的“票房毒药”的说法,首日票房仅约2万港元,被挤出了票房榜。

  外语片:《普罗米修斯》累计2261万,《乌鸦》首日排名第六

  外语片方面,科幻动作片《普罗米修斯》依然坚守在票房亚军位置,而累计2261万港元,相信在周五至周日时上涨较明显,而周日时保守预计将在2500万港元左右;上周的票房冠军《贞子3D》则跌至第三名,单日票房下跌了六成半左右,累计549万港元,只能是以750万为目标。

  外语新片只有一部《乌鸦》进入了票房排行榜。《乌鸦》又名《神探爱伦坡:黑鸦凶杀案》,是詹姆斯·麦克提格(代表作(《V字仇杀队》)的最新作品。影片以十九世纪的美国悬疑惊悚小说家爱伦·坡为主人公,讲述十九世纪时,一对母女被残杀,其手法与爱伦·坡的悬疑小说里的手法同出一辙,而正当爱伦·坡接受盘问时,另一起同样根据爱伦·坡的小说里的手法设计的凶残杀人案又发生,于是,爱伦·坡与警方合作,找出幕后的杀人犯……

  影片侧重于以阴郁压抑的影像风格来刻画、塑造当时的悬疑惊悚气氛,上映后的口碑也比较好,如一位网友赞“这部电影就题材而言不会受限于原著小说的改编,而有非常好的发挥,同时又能被其所带来的神秘感给深深吸引,在悬疑、惊悚及血腥的铺陈上,不管就视觉及听觉感官都能给观众带来一定的震撼效果,情节紧凑,虽然由多个凶杀故事组成但仍不至凌乱,且高潮迭起,让观众看了步步惊心”。不过本片的导演或演员,在香港地区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又不像《福尔摩斯》那样有较广的群众基础,首日票房仅约21万港元。

  同日还有韩国的社会问题悬疑片《熔炉》、日本的犯罪推理片《麒麟之翼》、好莱坞的剧情片《成为弗林》等上映,但票房表现不佳,都没有进入票房榜。

  下周开画:《超凡蜘蛛侠》来袭

  原本6月28日上映的科幻动作片《特种部队2》因故延至明年春季档,而原计划于7月初才上映的《超凡蜘蛛侠》则提前至6月29日(周五)上映,力图在香港的七一回归纪念日假期里大展身手。参考之前的《蜘蛛侠》系列的香港票房,还有近两年七一假期的香港票房成绩,首周虽然三天但《超凡蜘蛛侠》应该便会突破2500万港元,而最终5000万不在话下;很自然也对之前上映的影片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毕竟,《超凡蜘蛛侠》在上映的前四天里,预计每天票房将占单日票房的八成左右。

  周四时,还会上映前不久过世的百岁导演新藤兼人的遗作《一封明信片》(Postcard)。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