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5届上海电影节评委难当 嘉宾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1: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随着金爵奖奖项揭晓,为期9天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日落下帷幕。

  “今年电影节有几大特征:权威性、专业性与大众性。”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任仲伦(微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评价,今年整个电影节有了最显著的进步,是近年来办得最成功的。他解释说,本届电影节的权威性体现在评委会的组成和评选结果的影响;专业性体现在参赛影片的选择和专题影展的确定,以及论坛的精彩;大众性是指电影节满足了影迷的观影需求,观众可以看到不同国家、不同导演、不同风格的影片。

  评委看片忙得“不敢上厕所” 

  今年金爵奖的参赛影片整体水准有所提高。17部入围作品来自西班牙、芬兰、俄罗斯、丹麦、波兰、伊朗、印度、加拿大、中国等国,而由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任评委会主席,伊朗导演洛珊·班尼蒂玛、美籍华裔制片人张家振、美国女演员海瑟·格拉汉姆、中国女演员李冰冰(微博)、匈牙利导演乔治·巴勒菲以及中国导演张杨(微博)组成的评委阵容,经过反复讨论,最终评选出了金爵奖奖项。

  西班牙影片《蛹》一经上映,好评如潮,呼声很高。三段式叙事、异国风情是这部电影的看点,女性成长故事和历史时刻的相互支撑却是它真正的精髓所在。中国电影有《神探亨特张(微博)》和《萧红》,剑走偏锋的《神探亨特张》放映后获得媒体的好评,这部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集结了孔二狗、作业本、宁财神(微博)等红人,真实地展示了眼下的社会。

  对于这两部中国影片,评委李冰冰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表示,“《神探亨特张》表现方式很特别,像电影又不像电影,而《萧红》是通过描写一个人物带出一个时代,两部品质都很高。”李冰冰透露,在评审过程中百分之八九十意见都是统一的,但是也有结果出乎李冰冰的意外,“评最佳男演员时,有一位男演员很好,我和张杨都很喜欢,我从开始到22日结束都投的他,但是最后还是没成功,对此很遗憾,但这并不代表他表现不好,因为那么多评委,最后出一个综合结果,可能别人会比他多一票半票,最后只能以多胜少,没办法。”

  曾和普通观众一样对评审的结果表示质疑,但李冰冰这次评审经历让她更能理解评委的辛苦,“因为奖项有限,不能照顾那么周到,所以结果出来时一定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抨击,观众会觉得评审怎么做都是错的。这次我们每天3部影片,每次看片自己都不敢上厕所,生怕错过其中精彩的部分。评委对每部片子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一路看下来对每部电影都充满深厚的情感,电影表现出来的内涵感染着每个评委,所以投票都会非常谨慎、小心,生怕对不起每部影片。”

  在投票决出得奖作品后,评委会主席让-雅克·阿诺赞赏了参赛作品的高水准:“开幕式上我曾预测评奖过后,评委们会带着伤痕和淤青回来。不幸的是,我们彼此喜欢;更为不幸的是,我们喜爱的影片太多,而设立的奖项太少,这要归功于组委会在选片方面的努力。”

  观众都是来看电影的

  被好莱坞大片和国产烂片轰炸了半年,国内观众都想借着电影节的名义纯粹一回、文艺一把。上海国际电影节通过近20年已培育起观众接纳多元题材影片的观影习惯,提高了观众的鉴赏水平和专业素养,比起平时大量好莱坞商业大片,每年电影节期间集中放映一批高质量的优秀文艺片、欧洲片受到青睐,电影节通过国际影展真正做到了吸引观众回归影院,培养了健康多元市场。

  “向大师致敬”单元是每年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怀旧风吹得格外猛烈——特吕弗、安哲罗普洛斯、张彻、吴贻弓的作品重返银幕。再加上1964版《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的温情重现,1991年《美女与野兽》的3D重装……9天里,上海28家影院34个厅共展映303部中外影片,851场次,观影达3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8成以上,各种专题影展活动及主创见面会106次,票房总额再度增长,总票房超出1000万元,而去年只有800万元。

  作为上海电影节的评审,导演张杨表示,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电影节的大众参与性更强了,“以前我去国外的电影节,那时候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观众的态度,不光是电影人的聚会,他们给观众提供了很多观看不同国家、类型影片的机会。观众是非常疯狂的,都来看电影,是真正的过节。这次我发现上海电影节也有这个趋势。”

  嘉宾为电影发展“吐槽”

  本届电影节的论坛以“发现中国、发现价值”为宗旨,共探产业发展,助推中国电影全面升级。论坛策划讨论话题涉及产业链各个环节,从原创、讲故事能力,到创作、制作、发行,甚至影评人环节等。导演冯小刚(微博)、何平(微博)、贾樟柯(微博)、王小帅、徐克、王晶(微博)、钮承泽(微博),著名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安德鲁·摩根、江志强、任仲伦、王中军、于冬、覃宏,新媒体领军人物龚宇、刘春,作家刘震云,演员黄晓明(微博)(微博)、陈观泰等近百位嘉宾,领衔12场论坛,观众场场爆满。

  与以往不同,今年电影节论坛更为开放,嘉宾畅所欲言,“吐槽”国产影片,为中国电影寻求出路。电影市场专家高军(微博)笑称:“我有很多朋友说得特别好,说上影节的论坛可以诉苦、可以发泄,冯小刚一来就放炮,陆川(微博)一来就大哭,都是对上海电影节的肯定。”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