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冰冰揭秘金爵奖评选幕后 否认照顾高群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9:55  新浪娱乐微博
李冰冰出任上海电影节评委 李冰冰出任上海电影节评委

  新浪娱乐讯 6月24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伊朗影片《熊》夺得最佳影片金爵奖,华语电影《神探亨特张(微博)》夺得最佳导演奖,《萧红》获得最佳摄影奖。作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评委,李冰冰(微博)向大家揭秘了各个奖项归属的投票幕后,直言没有“特殊照顾”高群书。

  一个人的修行 微博时代最负责评委

  作为金马、金鸡百花、华表多料影后,李冰冰却是第一次担任国际电影节的评委。近期,她的任务主要是集中看片并且投票,即使是期间的唯一一次亮相“华谊之夜”,也是来去匆忙。李冰冰直言,每天三部影片的观影量,让她像打了鸡血似地兴奋,“这么难得的机会,让我可以把多年来对电影的感悟和想法融入到评审的过程中,不亚于进行一次身心通透的‘修行’。”17日起,为了“让大家以电影的名义一起‘修行’”,李冰冰在网上的电影院--“李老大的love影院”正式“挂牌营业”,一直到22日,每天3部参赛片的推介日志,从未间断,获称“微博时代最负责评委”。而业内人士和影迷也以转发、评论的形式,一起分享了电影带来的感动。

  谈及此次当评委的心情,李冰冰表示,以前是被选,现在是选别人,肩上担子和责任感更重,现在理解了当评委的辛苦和艰难。“第一次当评委的经验,对以后看电影的眼光和方式会有改变,因为我是用一种不同的审视的眼光去看。作评审,我要用不同的、整体的眼光去看这部电影,不光是挑别人的毛病,还要学会去欣赏它,每部作品都是他们呕心沥血完成的,得用崇敬的心去看。”

  整个时代的修行 文艺片不该停在电影节

  “这次参选的影片都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文艺的电影,整体水平很高。”李冰冰这样总结。作为评委,她提前被组委会告知:不能在公开场合评价任何一部参赛片,因此她只能以微博“推介”的形式为这些参赛的文艺片摇旗呐喊。但当她试图在媒体上搜寻有关参赛片的消息和评论时,却发现相关报道几乎为零,“这是非常诡异的现象,却也成为了每年电影节的惯例。”李冰冰感到惋惜,所幸,她发现不少影评人和媒体人都通过微博自媒体,来发表有关参赛片的简短影评,“我注意到这些微博的转发和评论不低,可见喜欢参赛文艺片的人并不少。”

  电影节期间,组委会安排放映了来自全球各地大批高质量的小众文艺片,“我去看过其中的几部,发现这些文艺片的上座率并不低。但我们心里都清楚,这些文艺片,也只能在这个时候与中国的观众见面了,更多的时候,观众还是只能通过DVD来接受它们。”李冰冰直言电影市场很重要,商业片很重要,但这个时代更需要最真实的最有力量的影像,然而现实并非有利,“参赛片、文艺片原来还能借着电影节受到短暂的关注,但现在就连在电影节期间,这些电影节的‘主角们’也被边缘化了,它们在媒体版面以及观众谈资上的竞争力甚至远远弱于前来赶场参加发布会的商业片,这是非常可悲且可怕的。”

  卸下“评委”头衔,李冰冰吐露真言,曾把此次“评委经历”看成是一次“修行”的她,直斥文艺片不应该停留在电影节,“如何让电影节走出电影节,走进电影院,应该引起所有人的反思,政府如何扶持,院线如何借鉴西方放映机制,媒体如何引导观众的审美趣味,是当前所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当下这个时代所必须进行的‘修行’。”

  揭秘争端解决 投完票已经十一二点

  首次当电影节评委的李冰冰,在电影节期间体验了每天看三部电影的乐趣,投票当晚的气氛也令她颇为享受,“总体来说,就是严肃活泼。我们七个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心里喜欢的影片和主创拉票”。当然也有争吵,“我们是22号晚上做了最后的投票,就如评委主席在开幕说的那样,最后大家难免会因为各自的喜好而发生争吵,我们确实是争吵了很久,那天晚上七点开始投票,完了都十一二点了。最后主席阿诺导演撑不住了,直接坐到地板上。”

  不过,“争吵”并不代表负能量,而是每位评委都希望让每一票体现出自己的责任感和公正,“因为评委来自世界各地,大家相互不认识,看片过程交流不是特别多,语言也有障碍,大家的交流都是相对简单,也不会对片子说太多感受。到最后投票时候,每一个评委都是等同地体现内心的责任感和公正。”

  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李冰冰透露,评委的投票大部分是统一的,“这次我们都比较开心的是,我们的意见百分之八九十是统一的。评委在最后评审对每部片子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路看下来对每部片子都有深厚的情感,深怕有一点点对不起这些影片,我们深知每一部影片都凝聚着创作者的辛苦、汗水和希望,所以评选过程非常小心谨慎,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才会投出负责任的一票。”

  揭秘奖项归属 没有偏袒高群书

  新浪娱乐:这次参赛影片的整体质量怎么样?

  李冰冰:这次参选的影片都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文艺的电影,整体水平很高,尤其是咱们中国入围的两部,还有《熊》。

  新浪娱乐:伊朗影片《熊》能获金爵奖的理由是什么?

  李冰冰:影片很朴实,深入挖掘了人性的粗暴和战争的创伤对家庭的影响,叙事方式非常巧妙。是一部能让人深刻反思的电影。将金爵奖颁给《熊》,评审团内部极为统一,基本没有任何争议。

  新浪娱乐:高群书在最佳导演奖项胜出的原因是什么?

  李冰冰:《神探亨特张》在叙事上很不“电影”,却比很多电影更让人动容,影片的灰色调掩盖不住厚重的力量感。高群书掌握现实主义题材的能力让人惊叹,获得最佳导演奖是实至名归。

  新浪娱乐:颁奖礼上,你为高群书颁奖,之前又与他合作过《风声》,评选时有“特殊照顾”吗?

  李冰冰:这次评选投票绝对是公正的,我内心当然是希望中国电影能胜出的,确实高群书也值得拿这个奖,投票的时候诸位评审对这个奖项没有太大争议,我很开心有这个结果。

  新浪娱乐:相比《神探亨特张》,《萧红》只获得了一个最佳摄影奖,为什么?

  李冰冰:我觉得《萧红》只获得技术奖,挺可惜的。这部电影也是我们投票当晚争论最多的一部!我希望它能获“评委会大奖”,陈述了很多自己的理由,但最终投票时,它的票数还是敌不过加拿大影片《从未放弃的爱》,非常遗憾!另外我把最佳女演员奖投给了宋佳,因为电影把萧红放在了当时的大环境下去讲故事,而不是以萧红这个人物内心去展开,表演空间其实不大,但小宋佳(微博)很完美地演绎了萧红纠结的内心,很有层次感。

  新浪娱乐:你说过最遗憾的还是影帝这个奖项。

  李冰冰:是的。我和张扬一再为《熊》的男主角争取,但最后不是他。我从第一天就开始投他,一直到最后投他,但最后也没有成功,我为这位出色的男演员表示遗憾。因为这个角色非常难演,我一度以为他不是专业演员,因为他演得太“本色”,以致让人忘记他是在演戏。最终没有得奖有点遗憾,但这不代表他们不好,因为评委有这么多,别人最后的票数多了一票或者半票,没有办法,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新浪娱乐:对中国参赛片会有特别的感觉吗?

  李冰冰:可能因为我是中国的演员,确实看这两部影片不辛苦,影片一开始就特别能感受到片中表达的文化、背景。《神探亨特张》就是表现当下现实的有点幽默的影片,有点纪录形式,又挺讲究,像电影又不像电影,但它又是用非常完整严密的电影手法去完成的,我们每个评委都觉得这部影片相对来说比较特别。《萧红》就是由人物命运带出整个时代背景,我是中国人,我会特别理解,这个文化背景下这个人物的命运。对于其他国家的影片,我们毕竟不熟悉文化背景,所以会先去关注故事情节表演,最后才回去揣摩它的背景。(TG/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