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强:光影人生情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15:41  沈阳日报
陈强与陈佩斯(新华社发) 陈强与陈佩斯(新华社发)

  6月26日21时38分,老一辈电影艺术家、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陈强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94岁。陈强自1947年投身影坛后,塑造不同身份、不同类型的银幕形象40多个。

  “银幕上演了一辈子坏人,而生活里却当了一辈子好人”——可以说是对陈强一生最准确的概括。对于这位戏中的大反派,其生前挚友、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于洋在病床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虽略带喘息,几度哽咽,却依然饱含深情、铿锵有力地说:“陈强不仅仅是个好演员。陈强是个好同志!陈强是个好人!陈强是个好兄弟!”

  陈佩斯妻子王艳玲——

  “对不起,我们现在不想被打扰”

  记者6月27日致电陈佩斯太太王艳玲女士,其表示陈佩斯以及家人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并以“对不起,我们现在不想被打扰”为由匆忙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陈强在100天前因为器官衰竭住进了医院,期间医院曾经下了数次病危通知书。面对陈强的离去,他的老伴李玉洁显得很坚强,只是说,“再也回不来了。”而父亲离世后,陈佩斯则独自在医院外静静守候半小时后才离开医院。

  据相关报道,四年前陈强老先生因脑中风不幸瘫痪,陈佩斯便搬出自己的房子和父母同住。陈强洗澡之类的生活琐事全由陈佩斯和哥哥承担。与许多明星忙于应酬不同,在父亲去世前的半年时间里,陈佩斯全面停工专心照顾老人,只有6月11日上海电视节开幕式当天,经组委会多方协调,陈佩斯才表演了一段脱口秀《主角与配角》。

  陈强最后一部电影《鬼子来了》主演姜宏波——

  “陈老83岁还认真学习唐山话”

  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演员姜宏波,是半个沈阳人。2001年,她在电影《鬼子来了》中与陈强有过合作,这是陈强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回忆起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艺术家,姜宏波打开了话匣子,“当年,剧组演员集体到唐山农村体验生活,并顺便学习唐山话,可唐山话的语调非常难把握,而陈强老师当时也已经83岁了,但他仍旧每天孜孜不倦地学习,向语言老师请教。这种敬业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剧组中的年轻演员。”

  姜宏波透露,陈强老师是个特别和蔼可亲的人。“拍戏空闲的时候,他会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他早年拍戏时的一些经历,并传授经验给我们。陈强老师经常嘱咐,拍戏态度要认真,认真体验生活、感受戏中人物状态,才能成为一个好演员。”采访过程中,姜宏波数度哽咽,“我相信陈强老师都期望他身边的人过得好,也希望陈家人可以节哀。”

  明星微博悼念老艺术家——

  杨澜:20年前骑车到家请我演戏

  @杨澜:二十年前,陈老骑自行车找到我家。老式楼房没有电梯他生生走了六层楼,希望我在他的电影中演一个配角。我不在家,父母在惊喜感动之余,知道我没有演戏的意愿和能力就婉拒了。事后我很过意不去,我当时是刚出道的小字辈,以他的身份完全不需要自己出马!而他对电影的热诚执著可见一斑。陈老,我们爱您!

  @刘晓庆:刚闻陈强老师去世,震惊不已!给陈佩斯夫妇发了唁电,回复说“老父亲走得很安详”。陈强老师曾任北影剧团团长,对我关爱有加。我与佩斯也是多年至交。我们合作的影片《瞧这一家子》,已成绝唱。陈强老师,安息吧!

  @崔永元:陈强是主演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43部电影的表演大师,曾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是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追忆一代大师,振兴中国电影。

  @黄晓明:一路走好,谢谢您曾带给我们的欢笑。

  @导演何平:年初的时候就听说住院了,还是觉得突然,永远的怀念!

  陈强坐在轮椅上仍期待演电影

  沈阳收藏家詹洪阁藏有几十件与陈强有关的历史资料和电影海报,他回忆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会——

  6月27日,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去世的消息,引起了沈阳市民的哀思,收藏家詹洪阁告诉记者:“我和陈老有过一面之缘,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是2005年12月28日,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表彰全国50位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其中有丁荫楠、于洋、于敏、于蓝、王心刚、王铁成、王晓棠、田华、巩俐、陈凯歌、陈强等。

  因詹洪阁对新建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提供了不少珍贵藏品,为此,他也受邀到北京参加相关纪念活动,就是在这次表彰活动中,他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陈强,并上前问候:“陈老,我始终敬仰您,沈阳人祝您健康长寿。我们还希望在银幕上再看到您扮演的角色。”听说詹洪阁是沈阳人,仿佛勾起了陈强的许多回忆:“沈阳可是个大工业城市啊。”因为在解放战争时期,陈强曾路过沈阳。

  随后,陈强微微一笑说:“我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了,但愿身体好些后,还能再演电影。”有意思的是,就在詹洪阁与陈强交谈时,田华也走过来与陈强打招呼。真是岁月催人老,当电影《白毛女》中扮演喜儿与黄世仁的两位电影艺术家,55年后又站在一起时,一个有病坐在轮椅上,另一个更是满头白发。看到这一幕,让詹洪阁心中别有一番滋味。

  詹洪阁现收藏有几十件与陈强有关的历史资料和电影海报,他介绍说,1947年陈强来到我党领导下的东北电影制片厂,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

  生前十大经典角色回顾

  1、老侯:陈强是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中扮演工人老侯开始了电影生涯。

  2、黄世仁:1945年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陈强以精湛演技而一举成功。

  3、南霸天:1961年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成为中国反派演员的代表。

  4、陆幻奇:《魔术师的奇遇》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宽银幕影片。陈强在戏中扮演一位魔术师。

  5、陈银锁:1995年,陈强在《飞来横福》中饰陈银锁,并获第13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配角。

  6、赵满囤:《三年早知道》中的赵满囤,是他扮演的第一个喜剧角色。人物形象入木三分。

  7、老胡:《瞧这一家子》是陈强的第三部喜剧片,与二儿子——“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演员陈佩斯扮演父子俩。

  8、老奎:上世纪80年代《天生我材必有用》系列喜剧电影,陈强和陈佩斯组合成为喜剧黄金搭档。

  9、五王爷:《太后吉祥》中,陈强最后一次跟儿子陈佩斯在大银幕上合作。

  10、老刽子手一刀刘:2001年,陈强参演电影《鬼子来了》,这是他生前演出的最后一部作品。

  主要艺术成就

  1951年在捷克第6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获特别荣誉奖(《白毛女》中饰黄世仁)。

  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红色娘子军》中饰南霸天)。

  1964年获印度尼西亚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红色娘子军》中饰南霸天)。

  1995年荣获第13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男配角(《飞来横福》中饰陈银锁)。

  1995年在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中,获中国电影世纪奖男演员奖。

  2008年获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