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因病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15:5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六届、第七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原会长、上海电影家协会第四届主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8日21时3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晨报记者 徐宁 朱美虹

  张瑞芳同志1918年6月出生于河北保定市,1935年考入北平国立艺专西洋画系,1937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瑞芳同志从艺70多年,先后参演了40余部话剧、近20部电影,曾主演《南征北战》、《母亲》、《家》、《大河奔流》、《泉水叮咚》等影片,塑造了许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舞台和银幕艺术形象。1963年,她因主演影片《李双双》,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93年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荣誉奖。2005年12月28日,在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上,张瑞芳同志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2007年在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她获得“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张瑞芳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向往光明,追求进步,始终把个人命运与民族、社会、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向,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她善于学习国内外的艺术表演理论,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提升自己的艺术造诣。她艺德高尚,广受同行赞誉,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中国的电影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现场目击]

  儿子归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临走前,张瑞芳仍惦记中国电影和敬老院

  他们都出生于1918年,他们合作过《大河奔流》,如今前后脚去了天堂。陈强去世后两天,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也于昨晚21时38分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

  晨报记者昨晚23:00赶到了华东医院,张瑞芳病房所在的南楼有保安把守,媒体记者只能在楼下守候。现场不时有张瑞芳的亲友、同事、领导进出,一眼望去,半夜的南楼显得宁静而肃穆。

  今日0:20,张瑞芳的遗体被送入太平间,所有送她最后一程的亲友也陆续离开华东医院。记者从一名上海市文联的工作人员处获悉,张瑞芳走得很安详,她在国外的儿子昨天正好赶回上海,见到了母亲最后一面。临走前,张瑞芳放心不下的只有两桩事:一是中国的电影事业,还有一个就是她和沪上老教育家顾毓青共同创办的爱晚亭敬老院。

  四年来,张瑞芳一直住在华东医院,只是后期意识已不太清楚。这名文联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无数次来看望过她,去年天冷时还带来一本杂志《上海采风》,里面有一篇张瑞芳的文章,读给她听时,老人频频颔首微笑。

  [文艺界缅怀]

  离开319病房,瑞芳老师一路走好

  昨晚,惊闻张瑞芳老师去世消息后,文艺界人士纷纷在微博上,缅怀起与老人过往的点滴,并祝愿老人一路走好。

  任仲伦(微博):路不长哀思很长

  上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在微博中写道:“送别敬爱的瑞芳老师。昨夜21点38分一颗伟大且崇高的艺术之魂安息了。最后与俞院长等陪伴家属送瑞芳老师离开319病房。她在此度过了生命最后的四年。路不长哀思很长。夜空无月云绵长。”

  赵薇(微博):她很喜欢《还珠格格》

  张瑞芳92岁生日那天,赵薇和林心如(微博)买了鲜花和礼物去拜访张瑞芳,没想到张瑞芳见到赵薇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你的粉丝,我很喜欢《还珠格格》,电影和电视都不要板着脸训人,小燕子就很可爱嘛!”摸了摸丝巾礼物,张瑞芳收下了,“我知道这不会便宜,但你们买了我就留下了,以后不要乱花钱别浪费,你们拍戏辛苦,赚钱不容易”。回想起这段往事,赵薇昨天通过微博表达了缅怀之情,“难过!一路走好!永存世事年华”,林心如也以“一路走好”向她告别。

  曹可凡:瑞芳老师和我奶奶长得很像

  获悉张瑞芳去世的消息后,曹可凡第一时间决定调整本周日的《可凡倾听》版面,将2007年录制的内容重新剪辑播出,“惊闻张瑞芳老师不幸去世,心里说不出的难受。瑞芳老师和我奶奶长得很像,一见面,我便叫她奶奶,老人很高兴。有一天,她突然摸着我的脸说:‘哎,你很喜气,以你的脸庞做个卡通娃娃,一定受欢迎。’之后每次相见,她都不无遗憾地埋怨我没照她的意思办。瑞芳奶奶,一路好走,您很快会和严励老师重逢了”。

  车永莉(微博):瑞芳奶奶走了

  演员车永莉找出了三年前和张瑞芳的合影,“亲爱的瑞芳奶奶走了,想起三年前她老人家生日之际在医院见她的情形,永远定格了,悲从中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