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芳一生未育 养子从澳洲赶回送终

张瑞芳生前居住的房间,挤满了各界送来的花圈 张瑞芳生前居住的房间,挤满了各界送来的花圈

  张瑞芳从艺70多年,先后参演了40余部话剧、近20部电影,曾主演《南征北战》《母亲》《家》《大河奔流》《泉水叮咚》等影片,1963年她因主演影片《李双双》,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93年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荣誉奖。2007年在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她获得“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成都商报记者陈谋 上海为您报道

  成都商报昨日报道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于6月28日晚在上海逝世。昨日下午,张瑞芳治丧小组发布讣告,张瑞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1时3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她的告别仪式将在7月3日举行。

  临终前 养子携妻赶到

  昨日一早,成都商报记者特地赶赴上海,到张瑞芳的家中悼念逝者。这是一栋普通的路边住宿楼。张瑞芳的儿子(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江平透露:张瑞芳一身未生育,该儿子是其养子)严佳携妻28日晚赶在母亲闭眼前从澳大利亚回国,在病榻前叫了两声“妈妈”,几分钟后,她就安详地走了。

  相声表演家姜昆,托人快递过来花篮。下午1时许,演员奚美娟默默抱着一盆花篮来到灵堂。电影《保密局的枪声》男主角陈少泽是张瑞芳的干儿子,接受采访,陈少泽不停抽泣,“老妈每次生日,都要等我来吃她做的杂酱面。自从老爹去世,我就更多时间陪老妈,害怕她孤单,后来她住院,生日之际我们就在医院一起吃杂酱面。”说至此,陈少泽再次掩面,“我想念老妈的杂酱面!”

  弥留之际 最放不下敬老院

  昨日下午,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微博)也来到灵堂悼念,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称弥留之际,张瑞芳最放不下的就是两件事:中国的电影事业,以及她和老教育家顾毓青一手创办的敬老院“爱晚亭”。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出张瑞芳家中,赶往当年她一手创办的爱晚亭敬老院。2000年,82岁的张瑞芳拿出毕生积蓄,加上儿子“赞助”的存款、亲家母顾毓青卖房所得和各路人马东拼西凑来的钱,“下海”创办了“爱晚亭”。现在爱晚亭的院长是亲家母顾毓青,她昨日告诉记者,当年和张瑞芳一起创办,现在她提前离去,但自己肯定会继续经营好。四年前新院已经在沪郊金山亭林镇开张。

  张瑞芳治丧委员会成员秦怡昨晚回忆说:“她病了后就对我说,大家都倒下了,就你一人啦,好吧你就代表我们吧!”

  又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葛存壮在四月时就已经病了。并称葛存壮夫人施文心女士称,葛存壮老师因中风住院,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现在葛存壮处于半瘫痪状态。

  坎坷婚姻与金山有缘无分

  1939年,张瑞芳与话剧同行余克稷结为夫妻。但婚后两人发现彼此性格不合,只好离婚。在排演《屈原》时,张瑞芳结识了金山,经历了情感世界的又一次悲喜。1943年,张瑞芳金山结婚。1950年,美貌惊人的孙维世导演了话剧《保尔·柯察金》,邀张瑞芳夫妇担当主演。不久,张瑞芳发现金山坠入孙维世的情网,两人缘分已尽。1952年,张瑞芳遇见了严励。他们一起经历了风雨“文革”,走过48个春秋岁月,可眼看就要到达金婚的时候,1999年,严励因胃癌去世,这对张瑞芳打击很大。

  李双双!孙喜旺来看你了

  仲星火接受采访:3个月前张瑞芳已经不认识我

  我抓住她瘦得厉害的手

  她说“疼啊”

  我问她哪里疼

  她就不说话了……

  昨日,记者联系到《李双双》的男主角仲星火,他曾扮演李双双的丈夫孙喜旺,有人说没有孙喜旺就不会造就泼辣勇敢一炮而红的李双双。

  昨日一早,88岁的仲星火在家中拿起报纸,便看到张瑞芳去世的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不过他说自己早有了心理准备,并不是无比难过和震惊,“因为我在3月份的时候去华东医院探望过瑞芳,当时我就感觉到她情况不太好。”

  今年3月份,仲星火拄着拐棍来到华东医院,这是最后一次探望当时单独住在一个病房的张瑞芳,他走到病床前,发现张瑞芳已经完全不认识自己,“我说,瑞芳同志,你好点了吗?”张瑞芳脸上罩着输氧的罩子,她呆呆地望着仲星火几秒钟,看着这个曾经的老搭档,许久后,慢慢吐出几个字,“你是谁啊?”仲星火回忆,记得当时张瑞芳说得很慢。自己便抓住她的手,告诉她,“我是星火啊!”张瑞芳又缓了缓,“哦,谢谢啊!”

  因为张瑞芳当时已经不能正常进食,仲星火说,抓着张瑞芳的手感觉她已经瘦得非常厉害。“她还说,疼啊!我问她哪里疼,她就不说话了。哎,这也不是药物能解决的问题了……”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江平曾撰文:瑞芳老师没生育过,领养的孩子现定居澳洲。我每次去看望张瑞芳,都买些她爱吃的,定做菜包子啦,从外地出差回来背点红枣核桃小米啦,都不值钱,但她都很喜欢……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