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凯歌高圆圆姚晨赵又廷王珞丹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1:5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7月3日上午,导演陈凯歌(微博)携主演高圆圆(微博)、姚晨(微博)、陈红(微博)、赵又廷(微博)、王珞丹(微博)等做客新浪,畅谈新片《搜索》台前幕后。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陈凯歌高圆圆姚晨赵又廷等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来到《新浪明星汇》,刚才我们在《新浪明星汇》的一开始就欣赏了电影《搜索》的预告片,现在六位主创也做客了我们《新浪明星汇》现场。首先欢迎一下制片人陈红,欢迎你!

  陈红:谢谢!

  主持人赵宁:欢迎陈凯歌导演。

  陈凯歌:谢谢!

  主持人赵宁:欢迎主演姚晨。

  欢迎主演王珞丹。

  欢迎高圆圆。

  欢迎赵又廷。

  陈凯歌冷静面对肯定 谈缘何回归现实主义

  刚才我们一起欣赏了这个预告片,相信大家还投入在《搜索》紧张的情节当中,既然说到搜索,来到了我们网络平台我们一起来搜索一下大家观影的感受。

  这是来自于一些可能提前点映看到的业内人士的评价,比如这次来到黑龙江哈尔滨的肖伟说,没有口号,没有粉饰,更没有俯视。罗生门式的电影结构中,表现出对当今社会的思考!是充满诚意的视听饕餮盛宴。也为低迷的12年国产片市场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还有“从善如流”也提到,是《霸王别姬》时代的陈凯歌王者归来。

  看到好评如潮,陈导,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陈凯歌:继续认真谨慎。

  主持人赵宁:也有网友提到这是在2002年的电影《和你在一起》之后,陈导再次回归现实主义,为什么想到要做这样一部电影呢?

  陈凯歌:其实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其实有一个感觉,为什么我们生活在今天21世纪,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是一个难得的,可以说是一两千年才会看到的这样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对中国而言。为什么我们好像都没太关注这事,为什么我们电影所标准的对象都是过去的年代,这是不是一个遗憾,还是有点装聋作哑。

  所以我知道要拍摄现代题材的影片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永远没有开始的话,我们怎么知道水到底有多深。所以这次就在很长时间的向往之后,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和这么多的好演员合作,拍摄一个可以说有点激情洋溢的去表现今天生活的,特别是女性生活的这样一个现代电影。

  主持人赵宁:也感谢陈导和所有的工作人员努力奉献了这部《搜索》,跟我们的老百姓生活贴近如此之近的电影。想问一下陈红老师,您作为制片人,肯定除了电影之外要考虑到市场、票房很多商业因素,当听到陈导决定做这样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的时候,你当时的反应是怎么样的?

  陈红:导演如果决定了,我肯定是倾其全力去支持他,因为我觉得做电影不能有妄念,因为一部电影如果刚刚开始起初你就有很多想法的话,票房要怎么样,或者是拍一个艺术电影去拿奖的话,我想这种结果做出来的电影不会是纯粹的,因为现在观众非常的聪明,你是不是有杂念,带着杂念去拍一部电影还是带着真心去拍一部电影,观众很容易就看得出来,我们一部一部把心放进去认真的拍一部好电影,一定有好结果的。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大片,有的是魔幻题材,有的是古装战斗的场面,功夫片等等,有没有担心过现实题材的作品在票房上可能会吃亏呢?

  陈红:没有担心过,因为我觉得票房是衡量一个电影的一部分而已,我觉得电影是有分类的,就像你刚才说的这些类型,可是如果我们真要拍一个用心的电影,我觉得你就不能仅仅用票房来衡量这部电影。

  陈凯歌调教演员亲身示范 王珞丹笑称“犯花痴”

  主持人赵宁:说到电影《搜索》,大家都看到网络搜索是大家非常习惯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也是我们电影《搜索》的一个核心,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搜索了。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要对我们剧中的各位主创、各位演员来进行搜索,首先当然要搜索一下导演陈凯歌,我们来看一下。

  我们通过他的微博看到了他有这么一个微博的内容,说他一直都没有时间写,忙着在宁波拍摄新片《搜索》,看到了你每天的工作。通过微博我们了解了导演在一天的工作是怎么样来分配的,也想在这个机会问一下导演,这是您第一次和这么多年轻的演员一起合作,而且看到有三位年轻的女性,您的感觉是什么样子?

  陈凯歌:感觉都喜欢她们(笑),这是肯定的,都挺好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她们看着我的眼神,有的时候我说戏的时候,她们看着我的眼神,我觉得我特受鼓舞。

  主持人赵宁:什么眼神?

  王珞丹:特崇拜。(笑)

  陈凯歌:不是,因为在她们的眼神里让我感觉出我还是一个年轻的男人。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感受一下都是什么眼神?

  王珞丹:大家都是犯着花痴状。

  主持人赵宁: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屏幕上也在放一些陈凯歌导戏的这些花絮片断,看得出来我觉得你还挺厉害,尤其是那个是对珞丹说的吧,是不是?

  陈凯歌:其实是这样的,我说的这个话一定是说你要这么演,不是我对她发脾气,是指导她怎么对别人发脾气,明白了吧?

  主持人赵宁:明白了,但是王珞丹听说压力真的不小,有的时候不敢上车了,是吧?

  王珞丹:没有,因为拍了几条我始终达不到导演要的状态,导演就手舞足蹈的做那个状态,他是特别有涵养的人,不发火,我看着他就惧,我就谨慎的上车,说不说你就演不好,说你就行,欠骂。

  主持人赵宁:看来对每个人的方式还不一样。

  王珞丹:太可爱了。

  主持人赵宁:这是在给圆圆说戏呢,是吧?

  高圆圆:不是说戏,给我演戏(笑)。

  主持人赵宁:他喜欢演吗,还是说只有这段演了?

  高圆圆:导演还挺爱演的。

  王珞丹:导演其实是好演员。

  主持人赵宁:包括像陈若兮这个人物,他也演了吗?

  姚晨:对,演谁像谁。(笑)

  王珞丹:讲戏的时候我们会看着监视器回放给我们看,每个人他都演一遍,他说你应该这样这样。

  陈凯歌:这个丹丹给我下套呢,你让人听了这个人多讨厌。

  王珞丹:没有,我们讲一些状态的时候导演就要做一些示范引导我们,有的时候是蒙的,不知道怎么做。

  主持人赵宁:导演太多才了,每个状态都能把握到,你一定不敢演陈红老师的角色。

  陈凯歌:你这个属于哪壶不开提哪壶。

  姚晨:陈红老师一演戏就是最初的那个人。

  陈红:因为我知道他厉害起来有多厉害,把我空中吊了几个小时。

  陈凯歌:其实我都是对她们好,以这样的方式最后我特有成就感,什么成就感?就是别人跟我说她们演的有多好的时候,我不觉得是夸她们呢,我觉得是夸我呢。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有那句话,说“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王珞丹:嗯。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戏演的都特别好,因为导演好。

  高圆圆调侃赵又廷“一块鲜肉” 陈凯歌感叹剧组氛围如家

  陈凯歌:不过说一句正经的,她们都演的特别好,我后来回头想想我都特感动,这妹妹都吐了,喝的,我们喝那个喝吐了,我说那咱二锅头,不是什么好酒,但是就干,为了把这个意思给演出来,跟陈红喝,喝完了回到家里边这场戏。

  姚晨:导演还陪我喝。

  陈凯歌:也喝点,找辄喝酒。

  主持人赵宁:导演有点那意思。

  陈红:找辄和姚晨喝酒。

  王珞丹:还得拉着杨佳琪作陪,在旁边陪着喝。

  陈凯歌:我喜欢这种气氛,亲密无间,一般人都说我们这个行业、这个圈里头谁也不理谁,特假,但是我觉得我们很真挚,真的在这个摄制组里边特别真挚,我觉得我都能够一点一滴的看到,比如又廷,又廷他现在有很多粉丝,是真的。

  主持人赵宁:他现在被称为“当红炸子鸡”。

  高圆圆:“当红炸子鸡”、“一块鲜肉”。

  陈凯歌:我第一次见到他,在我办公室我们谈合作的时候,我眼前一亮,他眼神很干净的一个年轻人,然后我们就坐下聊,在这个过程中间,拍戏的过程中间我觉得大家其实都多多少少都有这么一个想法,毕竟不是这个文化圈里的人,大家都对他特亲切,她们三位对他都特别好,我就更不用说了。但是难得的是,不隔心,有时候好也是好,但你心里明白我跟他隔着心呢,但我觉得在我们合作的过程中间,大家都不隔心,这个特别好。

  陈红为演好富婆现打耳洞 赞丈夫在家是好厨师

  主持人赵宁:是,我相信在这不隔心的这种一团合气的状态当中,大家长的功劳是功不可没的,我们来搜索一下陈红,我们来看看。

  《搜索》的是陈红老师发的微博,说她打了耳钉、打了耳洞,为了莫小渝这个人物克服了心理障碍,这个人物必须得打?

  陈红:因为莫小渝是富婆嘛,我不是富婆,先从体验开始,我有一个朋友是做珠宝设计的,他有很昂贵的珠宝,我终于下这个决心,为这个角色,先从外在开始包装,再从内在开始寻找人物,所以扛了这么多年,终于把耳洞打了,如果还没有打耳洞的我不建议打,因为实在太痛了,整个耳朵会肿。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个原因,昂贵的珠宝重量也不轻,刚刚打完耳洞你就挂上,多难受。

  陈红:很重,都快拉裂了,真是为了美,这个代价。

  主持人赵宁:就是为了彰显富婆我有钱,我得戴出来。

  陈红:这对耳环价值可能都上千万,上了保险,都是拍卖拍来了真正的材料,之后设计师去设计的,当然不是为我们,我们是借来用的。

  主持人赵宁:私底下陈导有给你送珠宝作为礼物吗?

  陈红:我不喜欢珠宝,我喜欢吃,只要陈导端上一盘我喜欢的菜就非常满足了。

  主持人赵宁:他会做菜吗?

  陈红:他非常会做,我觉得好导演就是好厨师。

  高圆圆回忆拍摄艰难时刻 导演亲自涂红唇

  主持人赵宁:我们对陈导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通过搜索其他人物来看一看,搜索一下高圆圆我们的女主演。导演曾经看见过圆圆当时拍摄过程当中发的这个微博吗?

  陈凯歌:我当时没有,但是我知道她发过,她跟我说了。

  高圆圆:我跟导演说了。

  陈凯歌:对,她当面跟我说了。

  高圆圆:我记得导演当时跟我说,我跟导演说每天晚上回去睡觉的时候,觉得眼前跟过电影一样白天拍的东西重新一遍,有的时候重新到梦里了,导演说他也是,你不会一下安静下来,躺在床上也想的是白天的事。

  主持人赵宁:但是看到你发这个微博,感觉你的状态有点抑郁或者亚健康,合作的演员当时感受到了吗,比如说赵又廷你当时能感受到吗?

  陈红:也肯定感受到了。

  赵又廷:当然,基本上我觉得都还满开心。

  高圆圆:其实就那几天,因为那几天我们在剧情里面的那个地方拍戏,空间很狭小,我们就是人非常多挤在一个小屋子里,感觉自己被困在里面的感觉,那段戏又都是叶蓝秋看到网上的评论,当你看到那些触目惊心的文字和别人音频的时候,肯定会给我一些刺激,我要演这个人物,我多少要去体验她当下的心情,是在那几天的状态里面。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那几天的状态当中,其实圆圆是没有什么话的,主要都是在那个状态里,是在那段时间会暴瘦,听说瘦了好多斤?

  高圆圆:我可能一到夏天就容易瘦吧,苦夏嘛,然后导演他们就一直希望我开机的时候能够稍微看起来再丰腴一点、圆润一点,我确实比较难胖,尤其工作起来吃东西也不在状态,红姐也是,因为我当时吃素吃了很久,红姐担心我体力跟不上,帮我专门准备素餐,她一直跟我说你不要体力跟不上,要吃一点有营养的东西,拍戏的时候确实比较瘦。

  主持人赵宁:赵又廷,你的那一声嗯特别意味深长。

  赵又廷:对,红姐照顾我们。

  王珞丹:你别……。我是从宁波拍戏开始喜欢大闸蟹的,红姐到大闸蟹到。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到的剧照是墨镜姐高圆圆在剧中的照刑,大家说她有这么鲜艳的红唇有什么象征意义,为什么有这样的造型设计?

  高圆圆:我记得我们定妆的时候就定了好久,好像一直觉得叶蓝秋的味道没有出来,有一天导演突然说涂上红唇,觉得叶蓝秋一下子就不一样了,我站在那儿也觉得不是我了,有一种很异样的感觉,但是我确实开始有一些疑问的,在拍到我的戏之前的几天,因为我问了一些我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同学,他们确实说他们生活中是没有同事上班会涂这么大的涂口红上班的,他们说如果真的有人涂,他们会觉得这个女生有问题,觉得这个女生涂这个口红这么惹人注意的一个妆容,是有点目的性的,在那样的一个办公室的氛围里面,我把这个担忧告诉给导演,然后导演当时就跟我说了一句话,说所以叶蓝秋坚持做这个事情,就是说叶蓝秋她不以一个大众化的标准为她的标准,这就是她的个性,我突然那个时间就抓到了叶蓝秋这个人物精神的点了,其实后面很多的事件是她的性格决定的,她就不是那么在意周边人的眼光,她有她自己的一个标准,同时我觉得我也在叶蓝秋身上的一些特质看到了导演的一些特质。

  陈凯歌:红唇这个事也有人跟我提过,我当时很坚持,我也不知道我这个想法从哪出来的,我就觉得她得涂很鲜艳的口红才好。因为我觉得这个故事发生的第一天,叶蓝秋是处在一个完全正常的状态中间,这个正常指的是什么呢?就是她仍然像往日一样的欣赏自己,可是恰恰就在这一天发生了后来的重大的生命打击,这个红唇简直是对她的讽刺。表面上看没有异样,跟平日一样,但是其实人已经变掉了,还是带着这样一个标记走进人群,可是她看世界、世界看她都两回事了,都不一样了。

  主持人赵宁:这只是一个造型上的小小的处理,但是确实听了我们主创的解析能够更深入的理解她为什么会这么来做,同时我们也搜索到一个新浪微博的网友问圆圆的一个问题,说如果让你重新选择电影《搜索》里的角色,除了叶蓝秋你会选谁呢?剧中什么角色最接近生活中的你呢?

  高圆圆:我觉得肯定还是选叶蓝秋,叶蓝秋我在演的时候我觉得并没有要特别费力的打破我自己再建立起这样一个人物,我觉得是导演把我自己一些内心特质的东西拿出来把它提出来放在叶蓝秋身上,我和叶蓝秋觉得就是站在一起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好象也没办法想像我再去演别的人物在这部戏里面。

  王珞丹:她肯定选,不然就没有这段姻缘了(笑),他一定会选的,是吧?

  赵又廷:嗯。

  主持人赵宁:突然发现了赵又廷的语气词运用的非常好,有很多种表情,叹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