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头之王》延武术血脉 挑战港式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5:55  新浪娱乐微博
《街头之王》一场男人间的决斗 《街头之王》一场男人间的决斗

  新浪娱乐讯 提起中国电影,功夫片几乎成为代名词,“中国武术、民族尊严”在功夫片中酣畅淋漓表达出来,但武术人才济济的内地大陆却少有成功的功夫作品。即将于7月27日上映的《街头之王》杂糅了中华武术、格斗、搏击等竞技动作,但完整保留了武术的经典招数,延续着功夫电影气韵神皆在的精髓,以超强气势挑战港式功夫。

  “银幕芭蕾”的前世今生

  1981年点燃神州武术热情的《少林寺》出自香港导演张鑫(微博)炎,张艺谋作品《英雄》动作戏也交给香港团队,更别说《黄飞鸿》《精武门》《叶问》等一系列功夫电影杰作都来自香港。甚至很多合拍片中都实行“两种盒饭”制度,香港人吃高档餐,轮到内地武行只能吃最普通的盒饭,而甄子丹与赵文卓(微博)之间的“戏霸”之争也被解读为是内地电影圈对港式功夫片的一次宿怨爆发。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商业化浪潮和电影工业化流水线的影响下,功夫片日渐没落,形式化的套招,无处不在的飞天与爆炸、光怪陆离的电影特技,电影工业文明令武术几乎沦为芭蕾。《黑客帝国》男主角在电脑特技的帮助下用夸张的肢体表演与舞蹈化的动作,炮制了爆米花般的功夫。

  岳松表示,没有了李小龙(微博)时代硬桥硬马的功夫底蕴,如今的功夫片即便是娇弱女子也能在银屏大秀花拳绣腿,美其名曰“功夫美感”,这样没有灵魂的功夫片已死在了商业流水线上。

  功夫电影今何在

  在资本的力量下,功夫电影中的街头野性逐渐褪去,文明忽然一夜降临,武术的质感被剥离,空留下一个躯壳,当威亚将演员变成飞天直升机时,我们看到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综艺晚会。

  《霍元甲》之后的李连杰(微博)侠气不在、成龙(微博)在好莱坞“二两幽默,五分场面”的流水线上消磨了亡命精神、甄子丹将综合格斗擂台实战功夫引入银幕重新挖掘武术的质感,但他已经快50岁了,每年三四部戏的高产更透支着“甄功夫”的创新力。

  在这个功夫片的低谷,缺少资本扶持的大陆功夫影人却异军突起,令资本市场“看见野蛮的骄傲。”《街头之王》题材尺度之大,可称为中国电影审批制度的里程碑。与香港的《古惑仔》不同,历史转型期有着别具一格的张力故事:街头恶势力的肆意疯狂、暴力强拆、弱者血泪中无奈的反抗,用生命去捍卫尊严…。这些都在《街头之王》中得到展现。

  而《街头之王》,如今也承载着振兴功夫电影的重任,集结了超强实战阵容来展现功夫之美,再现“动作之王”的精彩。据悉,该片将于7月27日上映。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