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2》票房屡破纪录 解密成功之道

《画皮2》票房刷新7大纪录 《画皮2》票房刷新7大纪录

  自国产“小片”《失恋33 天》创下4 天票房过亿奇迹之后,新的奇迹诞生了,4天拥有超3 亿票房的《画皮2》,已成为中国电影新的里程碑。口碑并不算好的《画皮2》,在票房上让所有人都“ 大跌眼镜”,奇迹是如何诞生的? 难道观众都中了《画皮2》的“ 心惑”了么?

资料视频:《画皮2》赵薇周迅暧昧换灵魂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国产片“全能”冠军产生 《画皮2》刷新7大纪录

  1.刷新零点场点映票房纪录:600万。

  上一次的纪录是《唐山大地震》的300万元。

  2.华语片首日上映票房纪录:7000万。

  超越了《让子弹飞》创造的首日6200万纪录。

  3.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9000万。

  进口片中,最厉害的是《变形金刚3》,单日1.2亿。

  4.华语片首周末票房纪录:3亿。

  进口片中,3D版《泰坦尼克号(微博)》6天达到4.68亿,《变形金刚3》4天达到4.04亿,《画皮2》名列首周末票房第三。

  5.最快过两亿票房:3天时间。

  《让子弹飞》用了5天。

  6.最快过3亿的票房:4天时间。

  国产片只能望其项背,《让子弹飞》过3亿用了8天。

  7.单周票房纪录:3亿。

  原纪录为《非诚勿扰2》保持,曾创下2.1亿。

  《画皮2》海报

  抢钱解密

  让《画皮2》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档期选择上,仅有的好莱坞大片《饥饿游戏》也是强弩之末,这是一个难得的空档。而片方在全国影院不发行2D统统发行3D,无形中增加了影片的票价,这些都为电影的高票房添砖加瓦。而该片抢钱速度如此之快,如影评人惊叹,“这哪是一个妖的故事,明明是一个神的故事!”记者昨日采访到该片制片人庞洪、艺术与营销总监杨真鉴及宣传总监王仁奎,来看看《画皮2》是如何让观众“鬼迷心窍”的。

  第1招

  ‘观众代入’式电影叙事方式特别

  《画皮2》拿什么吸引观众?艺术与营销总监杨真鉴说,“《画皮2》是一个唯美、真情和创新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虽然观众在情节上各有各的理解,但它成功地将观众带入了电影。对于电影人来说,电影并不应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而是如何将观众带入梦幻世界。这部电影叙事方式也比较特别,讲的是当我爱一个人时,没有一个最美的心,但有一个最美的外表,我们如何选择?如现在年轻人,也面临各种选择,如何坚持……”

  杨真鉴称,《画皮2》彰显的是“观众代入”。“我们用了4年时间筹备,利用现有的材料和技术做出的最好的电影。我们创新了文化样式,不是要求谁都喜欢,观众看完了很可能生气,也有可能感动。而这个电影话题性很大。”他说,电影投入1.2亿(约1800万美元),这个钱如果交给好莱坞来打造,成功的可能性为零,“最多可能只是个室内戏。我们用《画皮2》证明,我们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不会比好莱坞差。”

  第2招

  完整的营销体系提前与观众互动

  记者在影院调查发现,看《画皮2》的观众,清一色的是年轻人。《画皮2》的爱情观接近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制片人庞洪说,我们主流观众还是80后、90后,这部电影并不想讲终极的选择,就是让不同的人进去,让每个人去感受,这样使得这部电影有力量。“如果这部电影没有力量,相信赵薇(微博)和陈坤(微博)他们不会接这部电影,那种力量能够调动内心的力量,我希望观众看到这些就够了,但千万不要在电影里找终极答案,我们没想给终极答案,也不是我们的责任。”

  杨真鉴说,“《画皮2》的成功,与营销息息相关,营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是否能够把电影的灵魂用营销的方式推销出去,我想我们做到了。我们用1/4的精力在做营销,从筹备开始就一直在操作。营销宣传上,始终有我们的思想,没有去渲染电影多牛,也没有绯闻八卦,我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营销体系,如当时我们宣传人员就多达6组,我们积极利用微博等,将电影的思想贯穿到底。每一步都服务于观众。我们觉得,观众买不买票看这部电影,有着多年原因,跟观众的互动有关系。”

  而影片的宣传总监王仁奎也告诉记者说,之前,该片还在西安做过一个活动,“比如我们在电影上映前就组织皮联社(一些喜欢《画皮》电影或《画皮》演员的粉丝组织),进行预告片观摩,在戛纳电影节前,也在西安搞了一场,提前请粉丝看了预告片。”

  第3招

  囊括国内影星最佳组合

  此外,《画皮2》还赢在演员表演上,可以说是囊括了如今国内电影圈的最佳组合,周迅、陈坤、赵薇、杨幂(微博)、冯绍峰(微博),加上师奶杀手费翔。毫无疑问,这样的组合对观众的诱惑力是很大的。“大家都知道看电影很花钱,这个时候大家选择,不一定是爱好或者不爱好,一定是这要物超所值,看这么多演员集中在一起,本身也物超所值了。而且我们的演员表演,每个人都有进步,他们相互鼓励,相互观摩。可以说,《画皮2》集中了亚洲一流的演员资源。”杨真鉴如是说。

  成功秘诀

  秘诀1:制片人中心制

  影评人罗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画皮2》的成功,还得益于好莱坞模式,与这些年的中国电影不一样的是,这部影片采用的是制片人中心制,这也是好莱坞惯用模式,导演是最后才加入的。《画皮2》忠于好莱坞的各大要素:如所谓名著改编(改编自“聊斋”故事);明星云集,其中还有负责“二”的演员(冯绍峰);悬念迭起,最后幸福结局……这是彻头彻尾的改装好莱坞商业类型片。同时,《画皮2》的画面精美也是亮点,视觉技术丝毫不逊好莱坞。

  秘诀2:这也是闺蜜电影

  罗杰认为,从故事上说,《画皮2》的核心创意其实很棒,够切题,接地气,吸引女性,有话题性。它和《失恋33天》一样,都是闺蜜电影。《画皮2》延续上集爱与死的主题和三角恋故事,更多篇幅探讨靖公主的“真心”与小唯的“皮相”之间冲突,着力渲染闺蜜之情,既是剧情的需要,也是对当代都市流行的现实关照。不同的是,《失恋33天》是“夸男闺蜜”,《画皮2》则是教大家“防闺蜜”。

  影片短板

  剧情拖沓 口碑一般

  不过与当年《让子弹飞》口碑和票房齐飞完全相反,《画皮2》却在口碑上并没有讨到好处,成为一大话题。电影中的特效和唯美画面哄得观众很开心,但是要细究故事情节来看,电影的短板显而易见:不低于六次的闪回,交代靖公主与霍心前史;赵薇跳水用慢镜头;剧情拖沓、篇幅过长。“但如果了解到《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的广告片拍摄经历,就不难理解了,在我看来,电影剪掉半小时都是可以的。”影评人石磊昨日告诉记者。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