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之夜闪耀巴黎影展 袁和平讲座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2:00  新浪娱乐微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香港之夜闪耀巴黎影展 香港之夜闪耀巴黎影展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新浪娱乐讯 第10届巴黎电影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其中的香港电影特别致敬单元, 令香港电影和电影人成为本届影展当之无愧的明星。 这也是香港电影在海外一次大规模的集体亮相,无论选片规模还是嘉宾阵容都份量不轻。整个影展期间共放映80多部新旧影片,既有 “杜琪峰之夜”和大师班,也有袁和平代表作和方育平、谭家明等香港新浪潮旗帜人物的专题放映。

  影展创立十周年纪念,恰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之际,7月3日,影展组委会和香港贸发局等在巴黎香格里拉大酒店共同举办香港之夜庆祝晚会。世界顶级武术指导袁和平、导演杜琪峰、冯育平、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得主惠英红等出席了晚会,香港主办方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苏泽光太平绅士,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太平绅士,香港电影发展局副主席林建岳等影界重要人士亲自助阵,以及香港新一代年轻导演代表麦曦茵、曾翠珊、和法国影人夏尔洛特-朗普琳、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等也到现场庆祝。

  随后,7月4日晚间,香港著名功夫片导演和武术指导袁和平在巴黎著名的卢森堡艺术影院 3 Luxembourg拉开大师讲座,讲述几十年职业生涯中拍摄影片、为东西方传奇作品担任武术指导的经验和心得,其中不乏有趣的小故事引来观众大笑。现场喜爱 “八爷” 的法国影迷几乎都对香港功夫影片有深刻了解,互动提问活跃。谈到香港电影,袁和平则明确表示不欣赏港片发展中对类型片的跟风热潮。

  批评香港电影发展中的类型片跟风热潮

  面对现场主持人提问,对于香港电影史上出现的当某种类型片盛行或者成功,大家都蜂拥而上的现象,袁和平明确表示不欣赏,他认为对各种类型片的追风热潮是一件糟糕的事情,譬如功夫片盛行之时,所有的制片人都想去拍,结果几十部影片同时出现在市场上,当然不可能全是经典之作。做为艺术家,面对观众应该保持责任感,努力思考有创新,不应该总给观众看一样的东西。当观众对某一种类型片厌倦之时,就是该由电影人具有预见性,找到好的创意 。当然,这些跟风热潮中,某些类型片会比另一些更持久,譬如功夫喜剧片就比幽灵、吸血鬼片更有生命力。

  提拔甄子丹的历史

  如今声誉在外的动作明星甄子丹,当年正是依靠袁和平的挖掘和提拔。袁和平很早就和甄子丹的母亲、一位了不起的武侠艺术家认识,后者培养过很多武术人才。因此当年轻的甄子丹从美国返港,提携他在功夫表演上发展的想法自然而然就产生了。他回忆一天晚上大家聚餐,他主动询问甄子丹的想法,并要求他现场做一些表演来测试,从小生活在美国的甄子丹深受美国街舞hip pop 影响,当即展示了那个年代的一些霹雳舞。《笑太极》(又称《情逢敌手》) 是袁和平第一次启用甄子丹的银幕作品,其中就融入了不少霹雳舞等美国街舞表演。 做为导演的袁和平当时一心在香港市区拍摄以展示城市风情,但是因为其中的枪火镜头获得拍摄许可证很难,结果剧组只能是偷偷在市区内非法地快速拍摄,警察来后,倒霉的是制片……

  武术设计和镜头设置的关系

  前期武术设计时是否已经考虑到镜头的设置和运用?还是拍摄现场摄像镜头临时发挥?这个问题也许对许多功夫片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疑问。袁和平透露,如果在设计功夫时就开始考虑摄像镜头的位置很糟糕,自己从来不会这样去做。设计一个武打场面,首先要想像的是两个人的对打,当武打场面具体设计周全后,才会开始考虑摄像镜头的位置及光线等拍摄问题。 “在拍摄现场,我通常先要求演员演练他们需要完成的打斗场面,一旦这些武功设计都已经在现场安排好,我才告诉摄像的位置和镜头远近,以便让格斗场面效果最大化。”

  至于功夫设计, 袁和平透露年轻时往往在夜神人静时灵感突来,起床记在白纸上。不过,他笑称如今年岁大了, 睡眠不好,习惯已经改变很多,更常见的是白天在办公室创作。

  评价李连杰: 一个了不起的功夫艺术家

  90年代李连杰转战美国前,曾相继拍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香港功夫影片。做为重要合作者 ,袁和平评价后者的独到之处, “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功夫艺术家,很早就学习武术,大家都知道他获得多个全国武术冠军头衔,武术和体育训练一直不断。对我来说,他就是中国活着的功夫百科书。我们合作期间,最开心的正是彼此间的交流互动。每当我设计好一个动作,他马上知道会有怎样的效果,并给出自己的建议,我们交流很多。这给我影响深刻,和他一起工作,彼此的创新交流始终不断。”

  此外,袁和平遗憾当年因为各自有签约公司,最终和李小龙没有机会见面合作。

  2013年开始重执导筒,不担心特效功夫片

  继2010年上映的《苏乞儿》,袁和平透露接下来做为导演,将会有两部电影拍摄计划,剧本都在创作之中。明年将可能开机拍摄。

  面对今天科技的发展,如何看待武侠片的演变,它的传统地位将会有何变化,是否会受到影响?袁和平观点明确, “我一点不担心特效。很多人都以为特效迫使我们做这样那样的工作,做为武术指导我却不这样认为,甚至正好相反,我设计了某个打斗场面,然后决定哪个场面需要使用特效以达到效果。如果某个动作难度太大或者危险,我才会考虑借助特效来实现”。

  新浪专访

  袁和平: 不意外西方观众对功夫片依旧热情

  《醉拳》、《黄飞鸿之铁马镏》,《卧虎藏龙》、《骇客帝国》、《杀死比尔》……一系列中外传奇作品,奠定了袁和平国际功夫导演和武术指导大师的坚实地位。巴黎国际电影节期间,他亲自为宣传香港电影来到巴黎,成为媒体和影迷追捧的对象。 功夫片成为西方观众对中国电影了解的开始,到今天,法国观众对武侠片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减少。面对新浪娱乐独家专访,袁和平感慨,来到巴黎的两天来,完全被观众的热情打动,很兴奋,但是对于功夫片今天在西方依旧有如此多的拥磊却并不感到意外。

  新浪娱乐:巴黎电影节上,看到您日程排得满满的,深受媒体和观众欢迎。这么多年后功夫片依然受到喜爱追捧,您是怎样的感受?

  袁和平:我不会很意外,我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拍每部功夫片都很认真,每一部都不一样,他们还是很接受我们的动作设计的。对这些我感觉很兴奋的。

  新浪娱乐:近几年华语世界功夫片又在兴起,包括徐克的《龙门飞甲》,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及侯孝贤,贾樟柯的拍摄计划,您觉得大家都拍功夫片,可能拍出多少新意来?

  袁和平:那就看大家各施其法了,每个人的构想都不一样。这应该是好事,彼此存在竞争,看谁拍得最好。这是一个良性的竞争,对功夫片是良性发展。

  新浪娱乐:您对其他导演拍摄的武侠片还很关注么?

  袁和平:是的,我觉得每个人拍得风格都不一样,都很认真。

  新浪娱乐:但是武侠片是在演变,这次影展上我看到20多年前的影片《醉拳》魅力依旧,反倒是今天的一些武侠片,似乎徒有华丽的外表,您怎样看待当今对功夫的诠释?

  袁和平:这个很难讲了。大家对功夫的理解和剧本、人物的了解各不相同,很难讲谁好谁不好。我的理解是,我们拍功夫片一定是要有一种说法、有内涵在里面展示给观众。

  新浪娱乐:功夫片发展到今天,您觉得哪些地方有了进步,那些方面又可能退步了?

  袁和平:我觉得现在都是在进步。现在的电影技术技巧都比以前有了很多发展,现在还有电脑特技、3D帮助, 我没有感觉到退步。

  新浪娱乐:但是技术的进步并不代表着对功夫武侠诠释的进步?

  袁和平:这就要看拍片人对剧本和功夫的要求了,要看每个人的拍戏理想。

  新浪娱乐:您觉得近几年看到的比较好很喜欢的功夫片是什么?

  袁和平:我觉得比较好的还是《叶问》,快要上映的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应该也是很有震撼力的。

  新浪娱乐:章子怡和梁朝伟在片中的表现会有什么样的突破吗?

  袁和平:(笑),这个我不能透露,到时看片就会知道了,片中的形意拳是从北方穿出的一个拳系。

  新浪娱乐:您这么多年游走在东西方间,拍出许多经典影片,创作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

  袁和平:就是要勤快,要努力。每接一个剧本,一定要很努力的构思,更创新一点,将动作场面丰富起来,拍戏要靠勤奋和想像力。

  新浪娱乐:功夫需要体力,可是设计功夫却是脑力活,平时会看很多电影和资料?

  袁和平:是,会看很多功夫的资料,看人家各门各派的功夫师父,和他们聊天了解,要保持这种态度才能拍出好东西。

  新浪娱乐:东西方拍摄武侠片,就您的经验,侧重点是否很不一样?

  袁和平:大家的表达都不一样。西方有西方人的内在节理,和东方人的不一样。

  ( 新浪娱乐巴黎报道 文/图 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