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7:09  新浪娱乐微博

  事件:今年是张彻逝世十周年,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组委会策划了张彻和中国武侠电影展映。《刺马》、《马永贞》、《新独臂刀》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令武侠迷耳熟能详的经典老片居然大放光芒,票房毫不逊色于一些欧美大制作,上海影城的工作人员直叹:“‘武侠老片’居然有这么大的魅力!”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张彻的侠客团

  前言:说起中国,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功夫,在华语电影中,“功夫片”或者“武侠片”一直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标签,李小龙(微博)的一路打杀,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中国功夫,也让华语电影多了一张“王牌”。不过,在西方及东南亚国家新型动作片的巨大冲击下,华语武侠片在近年来却鲜有力作。徐克的《龙门飞甲》、吴宇森监制的《剑雨》、陈可辛的《武侠》等“新武侠”大制作,在观众中一直褒贬不一,相比之下,张彻的“复辟”显得如此之醒目。

  事实上,张彻武侠电影之所以能风靡,跟香港当年层出不穷的打星不无关系,“御用”王羽反出邵氏之后,还有狄龙、姜大卫、陈观泰、李修贤(微博)、傅声等“高手”随时待命。而如今的华语武侠片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随着成龙(微博)、李连杰(微博)、杨紫(微博)琼等逐渐淡出“武林”,现在的武侠电影几乎就没有一个完全可以撑得住场面的“大侠”。正在筹备自己首部武侠片《在清朝》的贾樟柯(微博),在今年电影节上就感慨:“选角确实是个大问题,武打明星就那么几个,要拍经典还是要挖掘和起用新人才行。”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章子怡《卧虎藏龙》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阿娇《千机变》

  探究:女侠断代? 公主配武术全面出击

  要说高手断代,男星好歹还有甄子丹、赵文卓(微博)等支撑,在女侠方面形势看起来更为窘迫,杨紫琼之后,貌似竟然没有一个人可以接班。从现状来看,似乎在大银幕上,女侠已到了断代的边缘,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很显然不是。

  从最近上映或即将上映的华语电影看,《画皮2》中靖公主单枪匹马“救”狐妖大杀四方,《大武当》中天心(微博)“缠丝劲”以柔克刚,《四大名捕》中的女版无情身具超能,每一个都身手不凡。事实上不仅华语片如此,近期上映的好莱坞也不例外,《饥饿游戏》中凯特尼斯一路杀戮挣扎,秀出打女本色,《勇敢传说》中的公主也不仅仅停留在追求自由爱情的层面,而是用一枚箭去护母保国,《复仇者联盟》中黑寡妇更是身手惊人各式绝杀。公主配武术的新生代女侠已悄然杠过大旗,成为如今的大银幕潮流。

  其实从明星个人的角度来看,偶像转打女对她们来说也未尝不是一条转型之路。阿娇(微博)就是凭借着自己的第一部动作电影《千机变》一打成名,从歌坛转向大银幕;赵薇(微博)的那部《夕阳天使》是她唯一一部从头打到尾的作品,也是她出道前期的代表作之一;章子怡(微博)更不用说,《卧虎藏龙》让她家喻户晓,亦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还有《功夫之王》中的刘亦菲,第一次出现在大银幕上的她,正是通过这个“金燕子”,让人们认识了到她玉女的另外一面。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杨幂首部动作电影《大武当之天地密码》

  案例:杨幂(微博)

  代表作品:《大武当之天地密码》

  关键字:新人 娱乐 萌 受伤

  《大武当之天地密码》

  导演:梁柏坚(微博)

  动作导演:元奎

  主演:赵文卓 \ 杨幂 \ 樊少皇(微博) \ 徐娇(微博) \ 杜宇航(微博)

  上映日期:2012年7月6日

  剧情简介:一次百年一遇的大比武,一份百年后重出江湖的藏宝图,吸引江湖小飞贼(杨幂),海归侠盗(赵文卓),武当宅男(樊少皇)等各路高手齐聚武当,怀着不同目的加入夺宝大战中,伴随缠丝劲、睡功等神奇的武当功夫的亮相,武当七峰里最神秘的七宝也重见天日……

  虽然是童星出身,但对于大银幕杨幂还只能算是新人。而这个新人的“运气”显然很不错,第一部作品《孤岛惊魂》就以极小的成本挣回来近亿的票房,甚至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之后的《八星抱喜》、《春娇与志明》票房成绩同样不俗。不过作为《大武当》的监制兼编辑,陈汗选择杨幂出演,并不是为了她所谓的粉丝票房,“不是狠辣的霸王花,不是冷血骄傲的玉娇龙,而是萌可爱如邻家女孩的天心,把它(《大武当》)变成活泼一点,不要那么沉重,我要的是娱乐性。”在他看来,虽然杨幂是第一次担当打女,但是她有这样的能力。

  《大武当》的宣传语是in功夫—“穿得好看,打得漂亮”,依陈汗看来,这一点体现在杨幂身上的就是一个字—“萌”。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和田惠美为杨幂专门制作的战袍,让杨幂就非常喜欢,“打起来很漂亮,一甩起来后面像一个披风一样很帅;”他和元奎亲自拜访武当道人,为杨幂量身定做女侠专用绝技“缠丝劲”也让其非常满意,用杨幂的话说就是“轻灵飘逸,威力十足,还可御夫。”同时电影里面杨幂的角色定位“娇俏女贼”本身就萌态十足,再加上时不时蹦出一句“是打八折吗?”“我是骗你的啦”,“就连她自己看完全片后都说‘原来剪出来后感觉这么可爱’。”

  杨幂自认最喜欢《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东方不败》林青霞(微博),“所以当《大武当之天地密码》来找我演打女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在拍摄前的两个月,我跟元奎导演见了一面,他教了我一些简单的动作,让我每天练习,然后拍摄前一个月,元奎导演又给我进行了系统训练,训练时动作的难度也曾加不少,包括学习一些元奎导演设计的动作,练习一边吊威亚一边做出好看的动作,还有基础的压腿之类的。”这样的训练对于之前更多演文戏的杨幂来说,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开始训练时会觉得体力,身体协调性等等各方面都跟不上,常嗑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那些年,带着我们飞过的女侠

  其实造成现在华语武侠片现状的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过于追其宏大场景和电脑特效,客观上导致了“真功夫”的没落,同时也让新生代女侠应运而生。但先不论将来可能会涌现出多少的杨幂、刘亦菲们,至少我们之前飞过,用本山大叔的一句话说,“这个,可以有。”女侠很多,以下几位绝对具有代表性。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无人可以超越的东方不败

  林青霞

  作品:《东方不败》《天龙八部》《新龙门客栈》《六指琴魔》《新白发魔女传》

  说起侠女,不得不说的就是林青霞, 90年代武侠片颠峰时代最著名女星。虽然她许多作品都用的是替身,飞来飞去,摆下漂亮造型,但就凭她《新龙门客栈》《六指琴魔》《新白发魔女传》等片中的完美表现,就凭她《东方不败》中的绝世妖娆,让星爷都会在自己的作品中大玩变装,这还不够么?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惠姐在《武侠》中身手还是那么好

  惠英红(微博)

  作品:《长辈》《武馆》《五郎八卦棍》《霸王花》《武侠》

  1977 年入邵氏兄弟公司的惠英红,凭借《长辈》夺得了首届香港金像奖影后,同时也注定成为华语打女历史里程碑。香港影圈里,有真功夫的男星不少,真功夫女星却凤毛麟角,惠英红靠着聪明,好学,能吃苦,竟然以从未学过武术的出身在动作片里站稳了脚跟。直到进入九十年代,杨紫琼、杨丽菁(微博)等新一代“打女”崛起,惠姐才渐渐淡出一线位置。但同年代的女侠们,现在就只有她还能在大荧幕上一招一式、硬桥硬马的打,看去年的《武侠》,惠姐的身手还是那么的好。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永远的经典形象金燕子

  郑佩佩(微博)

  作品:《大醉侠》《金燕子》《玉罗刹》《钟馗娘子》《卧虎藏龙》

  作为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到70年代前期香港影坛一姐、中国第一打女,郑佩佩曾被报界封为“武侠影后”,她主演的《大醉侠》是中国第一部新派武侠电影,在影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或许你不知道郑佩佩昔日的辉煌,但星爷的那部《唐伯虎点秋香》,你还记得太师府中的华夫人么?

策划:《大武当》杨幂成就新武林萌主第一女侠杨紫琼

  杨紫琼

  作品:《皇家师姐》《皇家战士》《超级计划》《卧虎藏龙》《007之明日帝国》《木乃伊3》

  个人认为华语女侠第一的位置应该是杨紫琼,就因为她是第一个,也应该是目前唯一一个打出亚洲的女打星。亚洲首席女打星、《明日帝国》中的邦女郎、2001年国际戏院商协会 “最具代表性国际巨星”这些头衔,还有《卧虎藏龙》、《木乃伊3》、《宋家王朝》、《艺妓回忆录》等经典影片中能文能武的完美表现,杨紫琼的成就,至今,或者将来也很难有超越者。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微软修改IE 10默认设置:或彻底放弃广告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