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合约情人? 拆解《搜索》爱情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7:17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合约情人?拆解《搜索》爱情命题除了网络暴力和媒体道德,《搜索》也探讨现代爱情关系

  陈凯歌(微博)电影《搜索》7月6日全国公映,一时间让“搜索”成了各大搜索引擎上的热词。当然,影片中除了网络暴力和媒体道德的探讨之外,对于现代婚姻和情感状态的展现也是一大亮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感情正是推动各位美女主角命运的主要动力,而媒体对影片“接地气”的评价,也说明了影片的故事正好是现实生活中感情关系的折射。

  感情其实不过是一种约定。有的约定写在纸上,有的约定记在心里。只是命运无常,所有合约,最终的结局总逃不过三个命运,一是过期失效,一是被一方撕毁,还有一种更悲催——不可抗力。

  比如片中陈红(微博)与王学圻的婚姻可谓是空壳婚姻的典范,全凭一张纸拴住两人关系,但总有双方对这张合约都失去兴趣的时候;姚晨(微博)和赵又廷(微博)彼此相处三年,两人之间的关系虽然在约定俗成的意义上实属亲密,但事实上裂痕斑斑;赵又廷和高圆圆(微博)在片中是名副其实的合约情人,两人因雇佣关系而渐生情愫,最终高圆圆说出那句“我爱你”,爱是美轮美奂,但最终也挡不住命运的“不可抗力”。

  片中的这三种爱情关系,如果一定要冠一个名号,似乎都可以统称为“合约情人”,有的貌合神离,有的虽浓情蜜意但却不得不面对命运的悲催。这也是《搜索》诠释给现实生活中所有观众的一道爱情命题。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撰文/闲章

策划:合约情人?拆解《搜索》爱情命题片中沈流舒和莫小渝的关系堪称空壳婚姻

  【壹】 《搜索》爱情:三类合约情人 爱情也会到期?

  合约情人第一类:

  莫小渝VS沈流舒:空壳婚姻、同床异梦

  沈流舒和莫小渝,也算是天生一对。一个是事业成功的大老板,一个风韵尤存的资深美人,再加上电影中虽然未过细说,俩人也肯定有过美好的昨天。但这一切却掩不住婚姻中的暗伤。

  王学圻饰演的沈流舒,优雅干练,生活只不过是他从一个成功到另一个成功的背景板。他就像一个沉迷于“成功游戏”的网瘾中年,于是有了男强女弱的相处模式,有了物质丰厚却精神贫瘠的生活状态。莫小渝的人生角色,似乎也就只剩下空床怨妇这一个选项了。

  在沈家的富丽堂皇之中,俩人的关系却总流露出一种冷漠,对,这就是传说中的家庭冷暴力。

  对于沈流舒这样的成功男人,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想要什么样的女人还用得着去偷?!”,而他的这份自信,却正成了莫小渝暗藏的心病。一个正在盛年的潇洒男人,身边美女如云,就算莫小渝一身艳红并被年轻的“二秘”把马屁拍得山响,怕也掩不住心里的心虚吧,更何况还有推开老公的办公室门,却正发现老公和“一秘”“深情相拥”的桥段上演。

  其实,沈流舒跟秘书的“私情”并不是莫小渝最终死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她问起自己的丈夫,他最看重的东西是什么时,沈流舒那句“我的成功”才是让她绝望的感情句号。

  最让莫小渝失望的,是沈流舒对她的完全的忽视。她面对的是一个想吵个热乎架都不可得的沈流舒。

  为了自己的事业,沈流舒需要给自己打造一个注重家庭的形象。于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就提前了一个月,莫小渝这个被强拉来的女一号,受到了却像是龙套的待遇——戏都开场了,她连剧情都不知道,更别说台词了。当被问起要送老公什么时,还算机灵的她拿出那张写着“我错了”的卡片救场,一场戏演得支离破碎,还好几位看戏的老外还算捧场,还有掌声送上,要不然,莫小渝还真是没脸下台了。

  当然,电影中莫小渝最后的退场还算圆满。她看透了一纸婚约的空洞,终于带着自己所有的“快乐回忆”离开了沈流舒,她在跑车上擦口红的时候,我们在心里为她喝一声彩,但同时,也难免为她的将来担心。从阔太太这个人生角色中走出来,她对自己的新角色能很快入戏吗?

策划:合约情人?拆解《搜索》爱情命题陈若兮杨守诚相处三年,最后也是分道扬镳

  合约情人第二类:

  陈若兮VS杨守诚:相爱容易相处难

  陈若兮和杨守诚的爱情,是 “吃得起最贵的三明治,却买不起最便宜的房子”的那种。漂在大城市中的陈若兮和杨守诚倒像是普罗大众中寻常可见的幸福模型,只是每天给一个男人做三明治,有时也并不肯定能带来日久见真情的快乐结局,因为谁也不知道谁会遇到谁。

  有人说“这部电影里表面上的悲情人物是叶蓝秋,但真真切切最悲情的人物应该是陈若兮”,算是说中了要害。

  陈若兮何曾做错过什么,她只是一个“我做了一个女人能做的所有的努力,却还是不能让我爱的人爱我”的悲剧女人。

  虽然她曾直言“干我们这行,一得不要脸,二得豁得出去,才能走到底。”但对于感情,她却依旧有着太多的纯真。所以就算她把杨佳琪拍的片子只写了自己的名字拿去播,也并不让人有太多反感。

  她为自己心爱的男人做早餐,给自己心爱的男人买手机,甚至还配合自己心爱的男人拍下了限制级的照片,就算自己心爱的男人把手机弄丢了,她也没有太过激的反应。倒是她那位“心爱的男人”杨守诚,想辞职就辞职,并最终情感出轨。

  但相爱容易相处难,杨守诚也没做错过什么。一个爱自己的女人为自己付出,又会有哪个男人能拒绝,而遇到叶蓝秋这般女神般的漂亮女孩,蹦极、日出、MV般的浪漫再加上跟着死神而来的激情,又有哪个男人能全不动心?

  “你俩上床了没?”影片中的陈若兮有此一问,引发观众的轻笑。有人拿上床当情感出轨的底线,但上了又如何,不上又如何。情感出了轨,难道还能用手摁回去?

  陈若兮唯一能做的,只不过继续坚强。所以就算工作失意落魄回到家中,听到刚刚陪伴叶蓝秋回来的杨守诚的道歉,她也只能笑笑说“只要是爱情,就没有对不起”;所以才有两人摊牌分手的时候杨守诚说“让我们都能重新开始”,陈若兮则倔强地回应:“不是我们,是我。”

策划:合约情人?拆解《搜索》爱情命题叶蓝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收获了一份爱情

  合约情人第三类:

  叶蓝秋VS杨守诚:超越契约的“雇主情”

  电影《搜索》里,叶蓝秋和杨守诚的爱情好像一首MV的情节。

  在公众眼中,“不让座”的叶蓝秋是一个烈焰红唇,冷漠无情的“小三”榜样,但在以7天为期,以5万元为价码的“情感陪护”杨守诚的眼中,叶蓝秋却越来越美丽,让他最终深爱而不能自拔。

  一个是被误解,被伤害了的美丽女人,一个是挺身而出虽然会犹豫不决,会有怯懦时刻的帅哥“保镖”。有了这样的情景设定,高圆圆和赵又廷都会一见钟情,更何况电影中的叶蓝秋和杨守诚。不管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这样的一段恋情,都是两个年轻人陷入恋爱的最美好的可能。

  面对媒体,高圆圆说她和赵又廷的感情“可能是宿命吧”,影片中的叶蓝秋和杨守诚,同样需要面对命运的“宿命”。叶蓝秋刚发现自己身患绝症,就又因“让座事件”而成了网络上的“墨镜姐”。即使如此,叶兰秋也没有把自己的淋巴癌诊断书晒到网上去博取原谅和同情,而是最终默默地忍受了一切,这是骨头里透着清高的一个选择。与这一选择的无奈和伤感不同的是,她最后选择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来了结一切,则更多了一些凄美,但毕竟有一份爱情伴她到最后的一刻。

  高圆圆觉得,叶蓝秋的自杀其实正是她对爱人的一种保护。“假设她没自杀,她让他陪伴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时间,但她离开之后,杨守诚怎么办?”

  电影里的杨守诚受雇于叶蓝秋,面对诸多压力,叶蓝秋说:“我不想让人看到,我和你在一起。”此时,杨守诚的回答是:“我要让所有人都看到,我每天都陪着你。”

  此一刻,他俩已经从雇佣关系,变成了情定终身的情侣。

  据说,这场戏在陈凯歌导演喊停之后,赵又廷和高圆圆依然紧紧拥抱了五分钟,情深如此,影院中的镜头里也能看得出超出演技的真情流露。

  倘若以三位女主角谁最幸福来出发,莫小渝和陈若兮倒不一定比身患绝症的叶蓝秋更幸福。毕竟,就算是合约因不可抗力失效了,知道合约的另一方怀着跟自己一样的履行合约的心情,总是一件非常温暖的事,因为又有谁可以跟“不可抗力”较劲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