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有望主演电影版《狼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7:10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孙红雷(资料图) 孙红雷(资料图)

  2004年,一本《狼图腾》掀起一股“狼文化”,创下中国当代出版奇迹,作者姜戎是否真的养过狼也一度成为读者热议的焦点。日前,《狼图腾》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李微漪纪实小说《重返狼群》,和阿吉木关于狼文化的百科全书《蓝色蒙古的苍狼》,两部作品不仅让姜戎小说中的小狼神奇“复活”,“狼文化”也得以延续。

  解读狼故事 美女作家与狼朝夕相伴

  李微漪表示,她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观察和思考,记录下了一只流浪小狼的生活。“一开始,我并没意识到它对我的生活改变那么大,渐渐地,我感觉我们之间的关系变成了母子、伙伴,甚至是战友,我们一起在草原生存、捕猎,24小时不分开。 ”

  对于李微漪的经历,姜戎表示自己当年插队时也曾养过一只小狼,但没有放养成功,留下深深遗憾。没想到小狼在李微漪的生活里“复活”了,他大赞李微漪敢于冒险,因为养狼放狼这件事的成功率几乎为零。而李微漪和朋友在驯养小狼期间留下的大量影像资料,更让姜戎重温了与小狼一起生活的岁月,让他实现了当年未能实现的放狼梦想。

  解读狼文化 传统的恶狼形象是误解

  在《狼图腾》中,姜戎以亲身经历描写了草原人爱狼敬狼的一面,这一观点当年曾掀起一场关于“狼文化”的大讨论。姜戎说:“《重返狼群》展示了人们难以想象的狼性中重情重义的爱心,进一步颠覆了中国人心目中狼的凶残狠毒、忘恩负义的恶魔形象。我敢断言,绝大多数读者绝不会想到,小狼在吃羊吃兔的时候,总会给狼妈妈留一条腿;狼妈病倒时,小狼会日夜守候;在狼妈同时被三条凶猛的大藏狗疯狂追咬时,小狼会挺身救母,拼死血战,这些都可以证明中国传统的恶狼文化是一种误解。 ”姜戎表示,狼群在猎食时所表现出的运筹帷幄、孤狼所具有的宁死不降的铮铮狼骨,都使得“狼文化”成为许多强势民族的核心精神。

  解读狼图腾 阿吉木新作为姜戎正名

  《狼图腾》自2004年出版以来,累计印刷120多版次,总销量突破300余万册,被译为36种语言在世界流行,同时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批判。其中最刺耳的声音是:蒙古族根本不崇拜狼,“狼图腾”纯属作者姜戎的臆造,更有人声称姜戎当年根本没养过狼。一时间,姜戎百口莫辩。

  如今,阿吉木所写的《蓝色蒙古的苍狼》正是从蒙古族的族源、“算狼卦”的传统习俗、突厥语中的苍狼语素,以及50多个神奇的狼故事等角度,考证了蒙古族流传的“神圣天狗”就是苍狼,天狗就是蒙古族的狼图腾。从而驱散了自《狼图腾》出版以来,就有人质疑“狼图腾”是姜戎造假、蒙古族根本就没有狼崇拜的阴霾。

  顺便说说

  《狼图腾》要拍3D电影版

  擅长执导动物电影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酷爱《狼图腾》,他说,阅读法文版《狼图腾》还不到一半时,他就兴奋地决定放下手头三四部好莱坞片约,先拍《狼图腾》。为了考证狼图腾的传说,阿诺曾亲自到姜戎当年下乡的内蒙古草原牧场,采访当地牧民,寻找狼图腾的起源。阿诺认为,《狼图腾》是一部可以在全世界放映的史诗大片。据出版方透露,电影《狼图腾》的投资预算最少2亿,将以3D形式呈现,孙红雷(微博)有望出演重要角色。 记者齐书勤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告别国家队
  • 娱乐舒淇冯德伦东京拍拖甜蜜返港被拍(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问题方便面仍在售 肚脐眼能抠吗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伯乐看得上你吗 12星座出轨丑态
  • 收藏1.199亿美元画作买家曝光 34亿美元身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