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拍电影要放下崇高感卸掉包袱

导演陈凯歌 导演陈凯歌

  出身电影世家,学识渊博,陈凯歌(微博)的电影似乎永远贴着“贵族”的标签。连冯小刚(微博)都在他的书里说,陈凯歌就该呆在象牙塔里头,拍些具有人文关怀的作品,平易近人会害了他。

资料视频:电影《搜索》制作特辑之导演陈凯歌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如今,陈凯歌新作《搜索》的热映,令他曝光在了“塔”外,但他“低到尘埃里”拍的这部现代戏,并没有“害”了他,反而令他反思过往:“以前是我不够勇敢,对时代装聋作哑!”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凯歌言语间满是坦诚:“拍了《霸王别姬》,拿了金棕榈,当时觉得自己特牛,还想拿第二个金棕榈,但拿不着啊,想的都是电影以外的事。现在我想明白了,拍电影就该卸掉包袱,放下所谓的‘崇高感’。”

  电影与风格

  拍《搜索》是回归?

  “所有电影都拍古代有点奇怪”

  华商报:《搜索》被很多人称为是您的回归现实之作,是继2003年《和你在一起》之后的又一个现实题材,您怎么看自己的这次“转型”或者是“回归”?

  陈凯歌:其实一直以来我很自责,感觉自己是在装聋作哑,竟可以忽略自己身边如此精彩的时代变化。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反映现实生活的,中国这么大,还正处在转型期,应该有很多好故事。坦白说,我甚至认为拍现实题材更有挑战性,因为所有人都了解身边的现状,也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拍得更好。我不认为《搜索》是我的一次转型,我也跟大家一样活在当下。如果所有电影拍的都是古代有点奇怪,明明有一个激涌动荡的时代在身边,河流一般地流淌,但电影界就是没反应,也是我以前不够勇敢。

  华商报:为什么说不够勇敢?对您来说,拍现实题材很难吗?

  陈凯歌:想表达现实的生活,困难不在技术上或形式上,而在懂不懂这个时代的人心,如果懂了就可能接近观众的需求。如今,集体逃避现实成了国内导演的一个习惯,但我认为,中国电影要真正强大起来,大部分电影应该是关注现实的。细化到《搜索》,我一直在思考的是,我这个快60岁的导演,如何能拍出一部让80后乃至90后看着爽的电影。观众的趣味变了,电影人也得随之改变,如果你还是带着你原来的观念来拍,那是为了你那个时代的观众,你现在做了转变是为了这个时代的观众,我曾经为那个时代的观众拍过,那个年代20岁的人现在可能已经变成40岁了,现在20岁的观众出现了。

  怎么才能“接地气”?

  “我让自己像年轻人一样活着”

  华商报:您是怎么了解当下的人心的?

  陈凯歌:生活。我们剧组很多工作人员是80后,我儿子是95后,我只有跟他们交流。我让自己像年轻人一样活着,做年轻人做的事,上网、发邮件、听《忐忑》,上微博逛天涯。深入他们的生活,是我唯一的途径。

  华商报:所以“陈凯歌接地气了”这种评价,让您很欣慰吧?

  陈凯歌:其实一直以来大家都不了解我,认为我拍过《霸王别姬》,拿过金棕榈,高高在上,但其实《搜索》才是真正的我。电影学院的学习经历教会你对电影要有敬畏心,但久而久之,你是不是又特拿这当回事了?这就有问题了。拍《搜索》是我头一回把拍电影这事放下了,更加直觉更加感性地去拍。

  电影风格是什么?

  “我只想像个小孩,拍我想拍的电影”

  华商报:很多导演以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引以为荣,有评价说“《搜索》搜不到陈凯歌”,这部电影看不到陈凯歌的影子了。

  陈凯歌:这是一种表扬,是肯定我还能用这种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拍电影。如果真的不像我拍的,说明我又有一点进步。拍《搜索》,我并没有撇去以往的风格,也没有刻意创新或转型,我不知道要往哪儿转,我只想像个小孩,很执拗,拍我想拍的电影,就这么简单。

  华商报:当您不再去追求宏大叙事,反而把视角转到现代社会,会不会担心观众说您堕落了?

  陈凯歌:拍商业大片,你说我堕落;拍现实生活的,你还说我堕落,那你让我何去何从?我本人没变,只是拍摄的题材故事有了变化,我拍什么电影都不堕落,我拍什么电影都有真实的东西在里面。我是永远想拍好电影的人,这是我的唯一标准。

  票房与反思

  怎么看待票房?

  “若有尖锐和感动,我愿少赚一点”

  华商报:《搜索》目前票房过亿,但同档期的《画皮2》已经超过6亿,创造了中国票房许多纪录,如今您对票房怎么看?

  陈凯歌:当时决定开拍《搜索》,摆在我和投资方面前的问题是,如果拍出一部和时代息息相关的、有尖锐、有感动的电影,那么愿不愿意让你的电影少赚一点?最终我们一致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搜索》的票房,不可与有商业诉求的电影同日而语,但我却非常满意,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可能给了一些更年轻的导演一些信心,这就是它给我的意义。

  华商报:您觉得对电影人来说,奖项和票房,什么才是成功?

  陈凯歌:我更关心的是作品有没有给观众带来快乐和信心。我现在也很介意成不成功这件事,但你不能只把目光盯在个人成功上,这太自私。你觉得你凌驾于观众之上你了不起,这是错的,没有观众的支持,你啥也不是。

  “馒头”若在今日,态度会变吗?

  “当时不够圆滑,如今足够冷静理性”

  华商报:据说看了恶搞您在《搜索》片场的视频《最炫陈凯歌》后,您笑了。但6年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可是让您勃然大怒。当年的“馒头”事件若是放到今日,您会是另一种态度吗?

  陈凯歌:我觉得《最炫民族风》那个恶搞视频特逗,展现了我在工作中的另

  一面,有才的人越来越多了。陈红(微博)也问过我“馒头”的问题,我说我还是会很生气,还是会说“无耻”,就像你把我的一件旗袍剪成了一条大裤衩,完了还在我面前晃荡,还问你看我漂亮吗,我依然还是会受到伤害。但我也反思过,我并没有做错,只是当时做得不够圆滑,因为我始终不认为陈凯歌是一个名人,所以怎么想就怎么说,所有的反应都太真诚。这事让我长了人生的见识,让我足够冷静、理性地看待一件事。

  想卸掉“大师”包袱?

  “不要把电影当电影去拍”

  华商报:接下来是要拍《沙门空海》这部魔幻片吗?

  陈凯歌:现实生活太五光十色了,所以下部戏可能还是现代戏。华商报:有人说电影越接地气,离国际电影节的奖项会越遥远,冯小刚就是个例子。

  陈凯歌:竞赛的意义在于让你看到电影可以做什么,可以走到哪儿。我不会因为一个电影节,就放弃自己想做的东西。拍电影的别拿自己太当回事,但是面对自己想拍的题材得勇敢。

  华商报:但大家还把您视为“大师”。陈凯歌:那是对我的误读。我考电影学院,头一回没考上,人家扩招才把我扩进来的;毕业后把我分到儿童电影制片厂,我说我什么时候能拍戏?人家说你就等着吧,排队!那我只好去广西寻求发展。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大伙谈的全是电影以外的事。现在我想明白了,拍《搜索》我就把那个崇高感给暂时放下了,我对整个摄制组说,咱们这四个月就当是过一次野营了。我常问自己,能不能把包袱卸掉?能不能忘掉电影的神圣感?拍了《搜索》,我发现自己比过去高兴了,没有过去那么多的担忧和焦虑了。

  华商报:您的很多电影描述的是厚重的历史,是那种能写进电影史的类型。但现在的创作似乎离“载入电影史”很远。您现在想拍能载入电影史的,还是那种大众喜欢的电影?陈凯歌:我很欣赏的一个导演是伯格曼,他能够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告诉你人生不应该是这样,他是代表这民族的声音,他是最伟大的,而我做不到。 

  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文物局去年三公支出663万 艺术品洗钱黑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