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观众神吐槽“电影标题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09:32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观众神吐槽“电影标题党”观众吐槽电影标题党

  韩国导演安兵基进军内地的首部华语片《笔仙》正在热映,观众们一方面被影片中的恐怖氛围吓得惊声尖叫,另一方面却又在不断吐槽:“名字叫《笔仙》,其实剧情里连只笔都没见,还不如叫《打印机仙》!”

  影片片名名不副实?与成片剧情关系不大?比如去年的喜剧片《东成西就2011》和那部经典港片《东成西就》没有半毛钱关系,讲述父子情的《铁甲钢拳》也完全不是《变形金刚》的翻版;又或者光听片名就能令人退避三舍毫无兴趣,但其实成片很有看点,比如《建筑学概论》看片名枯燥严肃,其实是爱情小清新,《三傻大闹宝莱坞》听起来活脱脱是个无聊闹剧,其实这部电影能精彩到令人又哭又笑。

  好吧,让我们姑且称它们为“电影标题党”。本期新调查,就为你盘点电影中形形色色的标题党们,而面对我们的简短小采访,几位普通观众也纷纷吐槽他们对电影片名判断失误的悲催史。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采写/瓮欣

  一、网友神吐槽

  《东成西就2011》——

  @挣扎的过客:《东成西就2011》,挂个老片名说个完全无关的故事,技安的老招数。

  《战国》——

  @徐二猫:跟一友人闲谈,扯东扯西扯电影。偶谈到孙红雷(微博)演的孙膑,两人竟都想不起那电影的片名了。"孙子"?"孙子大法"?"孙子兵法"?都觉不对。遂果断百度,却原叫《战国》。

  《武侠》——

  @张小北 :现在的电影起名字越来越霸气了,《功夫》、《武侠》、《传·奇》,全是大词,不给后人留活路啊。回头我也整几个片子去报备,分别叫《动作》、《枪战》、《追车》、《警匪》。

  《第一次》

  @豆瓣网友:请剧情尊重片名,在爱情戏中加入动作戏好吗!

  《鸿门宴》

  @摩达维河的匹诺曹:那宴会怎是一道菜也没上。倒不如改片名为《新丰鸿门天下第一围棋争霸赛》。

  二、电影标题党

  NO.1 跟风借势?

  《笔仙》

  韩国导演安兵基进军中国的首部作品《笔仙》正在热映,很多人惊呼被剧情吓到,但也有不少观众吐槽被片名骗到。大部分观众观影之后都在询问“笔仙在哪里”。有人抱怨“跟笔仙没有半毛钱关系”,有人戏称“连只笔都没有,还不如叫打印机仙”。面对片名争议,《笔仙》导演安兵基日前回应称影片有所删减,另外华语版片名也与影片延续了2004年韩国版本《笔仙》的“关于母爱与复仇、关于恨”的主题有关,但也有人认为片名叫《笔仙》其实是为了借经典前作的品牌效应进行宣传而已。除去片名争议外,多数网友也认同影片惊悚效果不错。

  《东成西就2011》

  单纯从片名上看来非常容易让人理解为是当年梁朝伟、张学友、林青霞等主演的经典喜剧片《东成西就》,但事实上,这一部新片并非续集也不是翻拍,八个天神在凡间清洗罪孽的故事主线与当年的《东成西就》也毫无关联。据说,沿用旧名“只为发扬东成西就的精神和表达对经典的敬意”,结果这部在诸多评选中都能入围十大年度烂片的电影,被网友一致认为亵渎了经典片名。

  NO.2 大而不当?

  《战国》

  看过微博上对于电影片名的吐槽,非常有趣的一条是说《关云长》和《战国》的:“前者应该叫《差点被掰弯的我和大嫂的故事》,后者应该叫《傻瓜孙膑》。”但相比而言,《战国》片名似乎更加大而不当,《关云长》起码聚焦一个人物,有“基情”“叔嫂恋”也算得上是正当言情,但“战国”这么个史诗外衣下讲的却是“夕儿的眼睛”。

  《武侠》

  抛去电影品质不谈,单从片名来讲《武侠》与《战国》一样令人不知所云,《笑傲江湖》是“武侠”,《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是“武侠”,连《大笑江湖》都能算作“武侠”,中国武侠片有那么多年历史,你怎么好意思独占《武侠》这个名字?还不如叫《金城武探案集》。而且最后结尾处大BOSS被雷劈死的镜头,可不是“武侠”哦。

  NO.3 易生误解?

  《高海拔之恋2》

  在片方解释片名为何有个“2”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手贱”去百度《高海拔之恋1》?其实是因为片中有一部男主角拍摄的电影叫做《高海拔之恋》,所以戏外这部电影的片名就只能“2”了。而且还有名叫“张旮旯”的网友吐槽非常逗,他说“片名出来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看的是《长短脚之恋》”。

  《雨果》

  一个叫雨果的小机械控追寻父亲遗愿,修好了机器人从而牵出一个老电影人的光辉岁月,这样一个故事直接起名叫做《雨果》,不少观众误以为是文学巨匠的传记片。更有网友在微博上为该片改名:叫《钟楼小怪杰》票房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第一次》

  在这部纯爱影片刚定在高考档上映的时候,就有人认为“第一次”三个字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们来说“好暧昧”。而关于《第一次》的最短影评更为给力:请剧情尊重片名,在爱情戏中加入动作戏!

  《鸿门宴》

  除了片中项羽改自刎为切腹被广为诟病外,《鸿门宴》片名中的“宴”字也是名不副实,因为在片中刘邦项羽两大阵营凑在一起只下了一场棋,一个菜都没上,何谈“宴”字,更称不上是“历史上最大饭局”,有网友建议不如改片名为《新丰鸿门天下第一围棋争霸赛》。

  《堵车》

  看片名以为是现实题材,导演一定饱受首都堵车之苦,谁知道看了片子才发现全片不知所云,讲了一个乱七八糟又拿腔拿调的故事。央视的《第十放映室》这么评价它:观众发现它的片名“堵车”只是一个缩写,而它的全名应该是“让观众堵心难受的要死,但是发现救护车在路上永远到不了”。

  NO.4 片名坑爹?

  《建筑学概论》

  初看片名,以为是专门拍给建筑学业内人士观看的科教片,就好比《养猪工业手册》这类读物一样,压根不是为大众打造的。可看了才会知道,这其实是一部多么有韩国风情、细腻情感的小清新爱情电影,而且,是讲初恋的,这就不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那么直白易懂、容易共鸣了。

  《三傻大闹宝莱坞》

  听名字以为是印度闹剧,你会瞬间做出判断,这必是烂片无疑。看了后才知道,这是一部多么精彩的电影,能做到既笑料百出又让人感触落泪,而且是探讨教育制度的哦,跟人们传统概念中的“宝莱坞”没半毛钱关系。网络上多少网友振臂高呼:这该天杀的片名,差点错过一部好电影!

策划:观众神吐槽“电影标题党”有些片子听起来是烂片闹剧,其实却是质量上乘值得一看

  三、观影小调查

  观众吐槽:“《海南鸡饭》不是讲美食的,《搏击俱乐部》也没秀肌肉”

  一号吐槽人:田园 杂志社采编人员

  一说起电影标题党,我真是深有感触!很多电影片名都太坑爹,比如《铁甲钢拳》听上去像是《变形金刚》的翻版,其实讲的是父子情,竟然很温馨;《搏击俱乐部》也完全不是秀肌肉的浅薄动作片,而是充满黑色幽默,探讨的是内心世界,全片下来也没什么打架戏份;有一回我拿着纸巾准备看《老无所依》, 准备接受下心灵的洗礼,看完了更加孝敬爸妈,结果整个被吓死了好吗?这片子跟“老无所依”这词有半毛钱关系吗?明明讲的是恐怖杀手的故事……

  听起来小清新的,也不一定就真的让你心旷神怡。法国电影《两小无猜》可不是想象中小正太和小萝莉卿卿我我的故事,看完之后会让你悲从中来,还毛骨悚然!还有一部很出名的《水果硬糖》,不仅名字坑爹,连海报也坑爹,是个红衣服小姑娘的背影,结果整个片子都在讲一个小姑娘如何要割掉一个男人的生殖器……

  还有哦,我其实还看过一部名字超级长的奇片,叫做《这些在飞行器里的了不起的男人们;可是,我怎么才能花25点10分钟的时间从伦敦飞往巴黎呢》,你能念得过来吗?讲的其实是飞行员的爱情故事,很幽默,有点《虎口脱险》的意思。对了,我最后特别想要吐槽的是,有的电影名字和剧情完全一致也很坑爹啊你知道吗?我看过一部《停车》,真的整整一部电影都在停!车!啊!

  二号吐槽人:刘百万 房产公司职员

  有的电影剧情和尺度是真的很对不住片名,太让人失望!比如彭浩翔(微博)的《AV》,我是冲着激情戏去看的,结果内容纯情的很!韩国电影《狼的诱惑》跟狼半毛钱关系没有,有部片子叫做《空房诱奸》,听起来够艳情吧,其实,其实,看了才知道这是一部活脱脱文艺片。早年加拿大还有一部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叫《高潮艺术》,不仅里面没什么情色戏份,连女主角都长得不美!这太不厚道了!

  其实这种电影标题党真的还挺多的,随便想一想就一大把。张艾嘉的《海南鸡饭》根本不是讲美食的,俄罗斯电影《我的人鱼女友》实际上跟人鱼真的没有关系啊,而且是现实题材,我最初还以为是魔幻呢!还有比较经典的《肖申克的救赎》,它曾经的译名很多人都知道是《刺激1995》,很多人以为是小黄片呢,结果呢,励志片。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伦敦奥运开幕 7人点圣火 憨豆爆笑穿越剧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诺基亚告别芬兰制造:关闭最后一家工厂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杨丽萍浓妆掩饰老态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