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观众“两性”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0:53  新浪娱乐微博
《人山人海》终极海报 《人山人海》终极海报
《人山人海》陈建斌人物海报 《人山人海》陈建斌人物海报
《人山人海》陶虹人物海报 《人山人海》陶虹人物海报
《人山人海》吴秀波人物海报 《人山人海》吴秀波人物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蔡尚君(微博)执导,陈建斌(微博)、陶虹(微博),吴秀波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影《人山人海》终于在万众瞩目中于8月3日在全国上映。该片早在2011年就为导演蔡尚君赢得了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而最佳女演员奖则是由香港老戏骨叶德娴凭借《桃姐》夺得。《桃姐》在3月8日妇女节当天上映后即受到盛赞,《人山人海》则选在8月3日“男人节”当天上映,不知是刻意安排还是机缘巧合。不能否认的是,二者确实有一点相似,就是主角身上都有着令人折服的性格特点——坚韧和情义。早在电影传出过审消息后,《人山人海》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独特经历也不胫而走。对于片中令人肃然起敬的硬汉“老铁”是由陈建斌饰演,许多观众也表示颇为期待。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自3号《人山人海》在全国上映后,不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朋友之间的口耳相传中,都产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影片观众“两性 ” 分化非常明显。

  感性:“深受震撼”

  电影《人山人海》全景都在山区拍摄,更辗转中国各地取景,跟随当年追凶者的足迹实地取景,真实还原了“老铁”原型恶劣的生存环境。导演蔡尚君擅长运用长镜头,一镜到底的叙事风格让整个故事显得克制和内敛。观众的情绪是一点一点铺垫起来,而不是大起大落。力求场景真实性的拍摄环境,也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观众犹如身临其境,与片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电影中陈建斌、陶虹、吴秀波的实力演技感染力十足,吴秀波在影片伊始的凶杀戏在影片还未上映就已先声夺人。而据观影归来的观众反馈,这段凶杀戏分即使被称作是全片“最精彩戏份”也不为过。影片中配乐与电影剧情的契合度极高,在蔡尚君冷静自持的叙事风格下,电影中少有配乐出现,直到一些关键剧情才会响起。层次丰富的管弦乐风格是来自一位叫做周佼佼的作曲家,从事于好莱坞ChristopherYoung影视音乐工作室。有观众表示,影片最后出现字幕时的音乐非常震撼。

  理性:“发人深思”

  除了感性观众以外,理性观众也不在少数。不少观众明确表示自己就是奔着“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和“现实题材来的”,他们也同样感受到了来自电影的惊人力量。然而真正吸引他们的,还是电影背后的故事。电影《人山人海》在海外获得大奖的消息传到国内时,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注意到这部电影,它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独特经历为它赚得了巨大的关注度。事实上,大约一半的观众在观看《人山人海》时都带着审慎的目光。现实题材电影在如今的电影市场鲜少遇到,因此这类电影的影迷对《人山人海》可谓是如饥似渴。这部分观众在影片结束后都大呼“过瘾”,并表示此片可以过审代表着中国电影审查制度正变得更加科学和开明。但当提到“如果换作是自己,能否像片中老铁那样执着和坚韧”的问题时,几乎所有的观众都陷入了沉默或犹豫中。有观众针对这个现象评论说,这正是现实题材电影的可贵之处和关键所在。观众在看完《人山人海》后的心情肯定是不平静的,他们会联想到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他们会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和生活环境,他们会思考,并从电影中得到了许多珍贵的东西。歌手高旗在导演举办的秘密观影后曾说:“人山人海是真实残酷的一个电影,希望能震撼很多人的心灵,让人们对生活有深刻的思考。”

  《人山人海》已于8月3日在全国上映,在7月31日的首映礼上,主演陈建斌演唱了自己结合电影中的故事创作的一首歌曲《契诃夫来到我身边》。他在电影中精彩的演技来源于他对角色理性的研究和思考,他原创的歌曲又是他感性一面的表达。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