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周迅:演了这么多年,我累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28  新浪娱乐微博
周迅 周迅

  新浪娱乐讯 周迅最近一点也没闲着,从《龙门飞甲》情深意重的侠客凌雁秋,到《大魔术师》为爱执着的七姨太柳荫,然后到即将上映的《听风者》里内心强大的张学宁,一个人用电影活出别人几辈子的生活,确实迷人而过瘾。不过,再忙不暇接的精彩也需要停歇的时候,让波光嶙峋的湖面平静下来,倒映出自己真实的样子;让紧凑的节奏缓慢下来,显露 资料视频:电影《听风者》制作特辑之周迅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出忙碌身影之外的另一个自己。

  谈到在《听风者》里扮演的张学宁,周迅一再用“累了”去形容这个内心看似无比强大的女人。作为女人,周迅看到张学宁的强大、成功的同时,也看到她内心脆弱的一面,“我觉得她累了,我真的觉得她累了。可能因为她工作这么久,当特工每天就像开刀的医生一样,需要非常集中精力,然后要去演啊,要去干嘛,我觉得她很累了。我就去跟导演讲,我说她很累了,所以她走进舞场的时候其实满懒散的,就是那种——又要开始了,好吧。”

  “你看到张学宁的累,是因为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吗?”周迅说:“是的”。正是因为看到自己的累,才明白张学宁的累。不过,周迅认为累了并不是要找一个依靠,而是要照顾好自己,“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照顾好,一定要把自己照顾好。然后跟一些朋友见面,然后有机会的话,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这个不是说只是拍戏,可能跟朋友啊,跟家人啊,我觉得更多去做一些有美好回忆的东西。”

  而现在的周迅,也不打算为了什么目的,而去强迫自己,而是顺着感觉走,“顺着走吧,因为突然的改变是不可能的,那个要不是在强迫自己,要不是在欺骗自己,到最后都会反弹,没有用的,所以就顺着它走,累那我就累,我今天想睡我就睡,我想出去走一下我就走一下,我今天想要跑个步那我就跑个步,我今天不想跑那我就不想跑,就是顺着它走。”

  我觉得她累了,作为女人

  “她毕竟是一个女人,她用感情去做她的武器,但是这也是最伤的一个方法。因为感情对女人来讲好象是比较像年糕一样那么厚重的,所以我觉得她很累,然后她内心又非常庞大,那有多庞大就有多脆弱,然后还有她和两个男人之间的情感。”——周迅

  新浪娱乐:导演说希望你和梁朝伟在里面的感觉是像《雨人》里面的汤姆·克鲁斯(微博)和达斯汀·霍夫曼,是这样的吗?

  周迅:好象有一点,带着一个天才,一个很奇怪的天才,保护他,引导他,容忍他。好象是有一点,这样还挺有趣的。

  新浪娱乐:这个人物有什么特别吸引你吗的地方?

  周迅:我觉得她累了,我真的觉得她累了。可能因为她工作这么久,当特工每天就像开刀的医生一样,需要非常集中精力,然后要去演啊,要去干嘛,我觉得她很累了。我就去跟导演讲,我说她很累了,所以她走进舞场的时候其实满懒散的,就是那种——又要开始了,好吧。还有我觉得她作为一个特工,虽然接受过训练,但是她毕竟是一个女人,她用感情去做她的武器,但是这也是最伤的一个方法。因为感情对女人来讲好象是比较像年糕一样那么厚重的,所以我觉得她很累,然后她内心又非常庞大,那有多庞大就有多脆弱,然后还有她和两个男人之间的情感。

  新浪娱乐:谍战类型影片的戏剧性蛮强的,你觉得对于演员的话,这种影片的挑战是什么呢?

  周迅:起伏比较大,就是角色情感起伏比较大。因为是在那种比较特殊的环境和事件,那就会出来一些比较特殊的反映。我觉得这部戏最有趣的是要用声音去呈现画面,因为“听风者”嘛,梁朝伟的听觉非常敏锐,甚至可以听到那人是男是女,可以听到他是什么样的性格,我觉得这个是这个电影很特殊的一个表现方法。但是其实这部戏还是比较讲情感的,我演的张学宁虽然作为一个特工,怎么讲她还是女人,她必须去面对自己心里萌发出来的那种真的情感,可是她又要快速把它消化掉,快速地转化。不容半点犹豫。

  新浪娱乐:是在那种时代背景下,很无奈的选择吗?

  周迅:嗯,我觉得对于她不是无奈,有些时候是职业反映。因为其实特工有些时候会担心连累到自己亲人,特工有些时候像一个炸弹,他可能会把身边的人连累。所以很多时候的选择也是对身边人的一个保护。

  不喜欢模式,要“真实”地去表演

  “从《画皮》开始,我就在做一些改变,我想更多地像纪录片,而不是有一个模式。”“她这么强大,她怎么可以瞬间把感情转换了,这是一个非常强的女人才可以做到的。女人面对情感一般都是接收型的,但她是斩断型的,所以这就是一个难度。然后我觉得,她有多强大,她内心有一块就有多脆弱,我不相信一个人是可以完全强大的,我不相信。她心里有那一块可能她自己都不敢去碰。”——周迅

  新浪娱乐:庄文强(微博)说你这次是一次“冒险”的表演,说你尝试放松下来,尝试去真的变成戏里面的角色,不那么计较自己的演法,反而计较自己对那个人的感情是不是真实。你是不是也在对自己的表演在做调整?

  周迅:没有。因为从《画皮》开始,我就在做一些改变,我想更多地像纪录片,而不是有一个模式。但是这两个人物,其实她又有一定的模式,所以只能比如说,我自己真的是一个特工,我工作了非常非常多年,可能在那个阶段,我真的非常累,而且我也有我自己最真的情感跑出来,那怎么去面对?她这么强大,她怎么可以瞬间把感情转换了,这是一个非常强的女人才可以做到的。女人面对情感一般都是接收型的,但她是斩断型的,所以这就是一个难度。然后我觉得,她有多强大,她内心有一块就有多脆弱,我不相信一个人是可以完全强大的,我不相信。她心里有那一块可能她自己都不敢去碰。

  新浪娱乐:要把自己变成片里面的人,会不会也很累?

  周迅:很累很累啊,其实也不能说很累,而是把自己最真的东西去放在里面。那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来讲,她心里最脆弱的部分是会在哭的。她是特工,比如说我打个比方,她的世界可能面对的是背叛,面对的是杀害,面对的是人性最狡猾最糟糕的那个部分。那我觉得当特工的人应该是简单的,简单才会有那样的热忱和坚持,所以我觉得当她面对这些东西的时候,长年累月的她会有反弹,然后她可能需要人抱一抱,可能需要情感发泄的时候,她又不能,那她压在这个里面,她能不哭吗?

  新浪娱乐: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你觉得有什么对你难度特别大的地方吗?

  周迅:刚开始我不知道怎么演交际花,因为我不太熟悉。所以也问过导演说,要怎么演交际花?后来想通一个道理,比如说像在家里的一个聚会,很多好朋友在那儿,大家都是很熟悉的,然后她是一个比较会用语言去表达的一个人,而不是真的是那种那种……这是我理解的,当然也有那种的。下次可能试一试。其实她也不算是交际花,只是她是一个作家,就是她去扮演一个上海滩很有名的作家,然后就是交友很广。

  新浪娱乐:那要不要演出那种特别有风情的那种感觉?

  周迅:好象还好,不太需要。因为我觉得可能交际花有很多种。比如说像兰花,有很多种兰花。她用的方法可能不太一样,在这部戏里面,我想到的可能就是一个比较懂得跟人相处,比较善用语言的女性。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价值观呢?

  周迅:环境造就人嘛。我觉得就像现在比如说有很多大灾难来的时候,大家都会齐心协力的,那个状态比较像。

  新浪娱乐:例如我们经常看到,好莱坞片电影里的主角都是以爱情、家庭为重,但国产片里的主角大多都是需要牺牲个人利益、牺牲爱情。

  周迅:那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我们这儿也有很多故事是为了家人,为了爱人。不过这一类的谍战,你为了爱人也可以,但是要有这样的故事才可以。

  新浪娱乐:麦庄他们是香港的导演,从小接受的是不同的教育,你觉得他们对历史的理解跟我们有出入吗?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天价乌木发现者维权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