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名捕》票房佳 邹兆龙谈武行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06  新浪娱乐微博
邹兆龙(中)《四大名捕》饰演铁手 邹兆龙(中)《四大名捕》饰演铁手
邹兆龙(左)展示真功夫 邹兆龙(左)展示真功夫
邹兆龙饰演铁手 邹兆龙饰演铁手

  电影《四大名捕》上映3周,票房逼近2亿。老牌影星邹兆龙(微博)出色诠释名捕之一铁手,备受好评。五岁习武,十二岁以替身演员身份入行,做了三十多年武行的邹兆龙说,武行演员的自我修养,不是更强壮的体魄,而是知道自己的力量,但不动手。

  本来是要给邹兆龙准备化妆师的——对演员来说,这是惯例,但邹兆龙拒绝了。

  他穿旧的T恤牛仔裤,从楼梯上走下来的时候显得非常普通。站在酒店廊柱边拍照,也很持重,不做任何耍帅的动作。 “拍了这么多年戏,都是用假面孔,一化妆就意味着我要工作,私下做访问我宁愿以普通人这个身份来谈。”

  这个人生于高雄贫寒家庭,父亲早逝,兄弟姐妹十三名,他五岁习武,十二岁以替身演员身份开始电影生涯,二十岁成为洪金宝的弟子。他是轻易感情不外露的人,也不喜热闹。师傅洪金宝对他的恩德他是记得的,但除了过年和生日,他从不给师傅打电话。“我的想法很简单:像他这样的长辈,没事不要打扰,但他若有事,一个电话来我立刻办。”

  他喜欢宅在家里,自从有了自己的地方,他连约朋友都是在家里见面。他喜欢整理房间,喜欢煮饭,喜欢一个人呆着,“我一开工就要每天对着几百人,所以没有工作的时候尽量独处。人越多越不见得你就不无聊,往往人越多我越觉得无聊,不是我无法投入人群,可我自己跟自己在一起一点不无聊。”

  但这个圈子当然没有那么风平浪静君子之交,他也想过争取,“比如搬到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家旁边住,或者蹭各种聚会跟他们握手,让他们经常看到我,也许会用我……但我觉得这不是办法,我只接受一种办法:做到我在天涯海角你都要伸手去敲我的门,那才做得值得。”他说每个导演电话打来,他总要说,“这个角色也只是打啊杀的,内地有大把这样的演员,你不需要出头等舱机票来请我,也许那个钱就够请一个演员了。”邹兆龙不是不骄傲的。

  1998年,香港电影圈正值动荡,电影粗制滥造,产量越来越少,邹兆龙想要离开。黄秋生(微博)劝他留下,路越走越宽也说不一定,邹兆龙反问,那越走越窄也说不一定。他也想过和别的电影人一起北上,但已经工作近二十年,他更想给自己一点时间去update自己。“当然北上也可以提升自己,人到了新环境会有许多改变,但我想去读书,系统地学习表演。能到现在还在这个圈子的人,一定不是为了所谓明星的光环,我是想要专业的,不是玩票。”

  他去了美国,在洛杉矶和小他十几岁的孩子一起读书。三年后他出演《黑客帝国2》中先知的保护者角色,角色还没拍完他就接到很多offer,但他统统拒绝,“好像诱惑很多,但都是假象,他们无非要找一个亚洲人,演china town的侍应或者卖白粉的人。我可以在亚洲人的地方演这样的角色,一直以来我认为演反派是给大家一个反面的教材,是有意义的,但我为什么要在美国演呢?艺术是不分贵贱的,但如果你利用艺术去践踏我们的民族,再多钱我都不要。”

  如今邹兆龙定居美国,2005年他开始出现在内地、香港合拍片中,由《霍元甲》开始,到《导火线》、《全城戒备》,他演的多是反派,被称为“反派专业户”,“一定要有人做这种有教育意义的角色,才能提醒世人从善。”好在最近上映的《四大名捕》,他饰演铁手,一个武功高强而又敏感的男人,绝对正面角色。

  只不过在好莱坞待过的邹兆龙,来内地拍戏后有许多不适应。“好莱坞是工业体制,每个人都战战兢兢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好,凭实力说话,可是这一两年让我看到最多的,是角色可以用钱买来。Unbelievable。”

  另一个unbelievable则是:“好莱坞是只有在宣传作品的时候才能看到这个演员,没有作品的时候,你不要来骚扰我,他们平时出门也普通人一样,不会因为知道有人要拍而故意搞得很光鲜。可是一些内地演员,一翻杂志,怎么这本有那本也有?一问在拍什么作品?没有。Paper star。”

  还有,“内地太多资金投入合拍片了,以至于会有一条规定:某个角色一定是拿内地护照的演员才能演,最近几部大的合拍片已经在发生这样的事。玩得很大吧?全世界没有别的电影会这么做,如果美国电影规定只有拿美国护照的才能来拍,那根本不可能有李小龙(微博)、成龙(微博)、李连杰(微博)在。当然我没有什么委屈感,这是一个游戏,要玩就要承受得起。”

  ——但也许因为合拍片大部分市场还是在内地,用内地演员对内地观众来说更有票房号召力。

  ——也许,SO……

  邹兆龙耸耸肩,做了个无奈+无所谓的表情。

  记者:这次在《四大名捕》中你饰演铁手,百度百科上对他的评价,是“胸襟宽广,感情犹豫,对人温和,说话做事给他人留有余地。”你觉得自己跟他有相似的地方吗?

  邹:有一点,但你说的这些我在拍摄的时候都没有想到!因为在拍之前我不看原著也不看以前拍过的电视剧,而是从剧本出发,按剧情去发展,来形成你所说的这些关键点,但如果已经有这些点在脑中,可能我会放不开。我现在希望表演是自然的,不会事先跟对手约好要如何如何。我在内地经常遇到这样的演员,说,“一会儿我碰你两下,你再有个什么样的反应……”真的很假,设计太多了。我从12岁入行,看过那么多人的表演,好的表演绝不是这样设计的!我只会说“哦”,但待会儿要怎样是我的事。当然武戏事前一定要套招,否则砍我哪里都不知道,拍的时候怎么是好!

  记者:你这几年拍的戏,感觉武戏越来越少。

  邹:年纪渐渐大了,也越来越可以做武力之外的其他东西,譬如情节是下一分钟要打死一个人,以前我会设计很多动作表明“嘿,我要打了!”现在知道那真是太多了,也许我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光用眼睛就可以告诉观众下一分钟我要打死这个人,而静默的这一分钟会给你非常多的紧张。很多时候武力的张力是需要你先摁住的。这几年我拍戏都是结尾前一场打,就够了。

  记者:这里面有没有体能上的考虑?

  邹:体能上我是可以的,只不过有太多旧患,偶尔会勾起一些不便的地方。拍戏总是这样,你说小心一点小心一点,但总有很多无形的危险,不然那些武术冠军为什么很多都会在现场受伤?

  记者:那做了这么久武行,你来总结一个武行的自我修养是什么?

  邹:我觉得自我修养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到底怎么沟通?最重要的是,你知道什么时候需要退步,什么时候需要进一步。一个剧组要几百人,口角啊不愉快一定会有,但看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经常有人说,你动作那么好,一定打过几次架;我会答:我从小到大没有跟人打过架。假如我今天打你一拳,也许流血了,擦擦就好了,顶多去医院缝一下,很快能止血,但真正厉害的人是拿起笔,用自己的脑,写,让你心里流血不止啊。有人要跟我吵架,吵不了的,我会先走,不是我吵不过你活着打不过你,而是因为没有必要,真正生气的是想吵或者想打的人。我从小在镜头面前挥舞拳头,我每个拳头都在赚钱,何必把我赚钱的拳头挥舞在你脸上、还有一堆事要去收拾呢?这就是一个武学的人的修养。

  天下太多的事情不是靠武力可以解决。我一直告诉自己,这个(举起拳头)用来赚钱,这个(指指脑袋),才是根本。所以我会在很多人争着拍戏的时候移民到美国,好多人说你真傻,但对我来说,放下一切、让自己的脑筋更加灵活一点很重要,而不只是肌肉的灵活而已。

  记者:对于你两个儿子,你也是这么教育的吗?

  邹:对,现在他们在美国读书,个子都比同年龄的高,但从来没有打架、吵架。小孩子有时候会抢东西,我跟他们说谁要抢就给他,再去拿别的来玩就是了。如果别人抢你不给,两个人打起来,大家都不开心,也许他以后会是你的朋友,但这次吵架了打架了,可能以后朋友都没得做,给他就是了,最重要是share。即使有人欺负你,没关系,原谅他。我也经常跟同事讲,如果在现场有你最讨厌的人,你一定要跟他做朋友,目的是训练自己,如果你能把讨厌的人变成朋友,还有什么能难到你的?所以我说孩子,原谅他,还要跟他做好朋友,让对方觉得对不起你,觉得你是个“大”的人。

  记者:以前你说过,因为这一行有危险,你会刻意避免孩子对你有依赖性,现在呢?

  邹:到现在还是一样。有很多武术指导、动作指导仍旧会像二十年前那样,摔、打,什么都让我们自己来。其实现在拍摄手法很丰富,我觉得有的时候不需要这样去用一个演员,把他弄伤了,后面怎么拍?某种程度上替身还是要用,不是依赖,而是为了整个制作团队,能节省时间、成本,也保护演员,让他们在真正要被看到的时候用尽自己。我很欣赏甄子丹就是这点,在不会被看到的时候他非常会用替身,到真正对打的时候绝不会用替身。而我最近一部戏去客串,搞得腰、腿、肩膀都伤了。去之前讲的好好的,到了现场发现不是这回事。电影圈很多人都是讲一套做一套的,我们只能在踢到了铁板之后说“以后就算了”。毕竟这行别人不会什么都想到要保护你,只能靠自己小心一点,我也看过有人死在现场,谁知道哪天会不会轮到自己?真要突然不见了怎么办?我不想让孩子太过伤心,当然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顺其自然吧。

  记者:你讲过成龙的一件事,他受伤了,但到一个动作他还是要自己去踢,因为“这种事都要麻烦别人以后就要变懒了”。

  邹:对,镜头面前真正要做的还是自己做。这是我的原则:对人真诚,对事不欺不骗,这也是洪金宝师傅教给我的。我该做到的一定做到最好给你,绝不会问“今天几点收工”。我遇到很多这样的内地演员,真的好想告诉他们,何必着急?是,也许本来要十个钟头的戏今天只拍了两个钟头,但剩下的八个钟头要移到明天,你还是要拍够的,那问几点收工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在现场我听到“今天几……”“几”还没讲完我就已经转头了。香港演员经常被讲“敬业”,其实我们根本想不到这两个字,就是想认认真真不欺不骗地去工作而已,很简单。

  记者:我冒昧地问,曾经你和甄子丹有过很多合作,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早一点北上,状况会被现在好?

  邹:我不会比,过去的事,我不会想。也许他还会想如果他在那时去了好莱坞也可以拍《黑客帝国2》呢?还是看缘分吧。如果真要比,他一个女儿一个儿子,我则是一个女儿加一对双胞胎儿子,这么比我比他更幸福。我这个人,知道什么叫“够了”,我现在不是多有钱,但是够了,住得跟隔壁邻居差不多,OK了。前几天上海电影节,王家卫的副导演问我,说找你演《一代宗师》,为什么不接?我说我只有一句:要用我多久?王家卫说不知道,那我就不拍了。是有人愿意给他时间无上限,那是他们要求他,我不用求,又不是找我做主演,做主演我给他十年也无所谓,但不是主演还要时间无上限?对不起,我是要衡量的。(《名汇Famous》张莹莹)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90后成留学主力军 六成人想去美国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