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分鉴定:《听风者》是个什么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17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听风者》自8月7日上映以来,稳居排片之首,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华语电影,据片方提供的数据显示,首周票房接近一亿五千万。

  票房之外,影片的类型也成了观众讨论最多的话题,一部分观众认为该片的谍战部分不如预期中紧凑,而四位主演之间的情感纠葛这条线反而更为突出,更有观众认为该片的结尾令人有“主旋律”之感。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导演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小说原作者麦家(微博),对《听风者》进行成分诊断——谍战?窃听?爱情?传记?励志?红色/主旋律?《听风者》到底是个什么片?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对话、文/陆姝(微博)

成分鉴定:《听风者》是个什么片?《听风者》类型成疑

  A.成分鉴定

  1.【谍战?】

  参考影片:《风声》

成分鉴定:《听风者》是个什么片?同为麦家小说改编,《听风者》和《风声》从内容到风格都相去甚远

  由于《听风者》的原著是“谍战小说专业户”麦家的作品,再加上一系列贴有“谍战”标签的电视剧(也有很多是麦家小说改编)深入人心,以及由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风声》的成功,使得谍战成为《听风者》最直接和最先入为主的标签。

  在庄文强看来,《风声》比较接近推理片,“陈国富(《风声》导演之一)是台湾人嘛,其实台湾人在逻辑推理上是比香港人厉害的”,而《听风者》则侧重写人,偏人物传记一点。

  成分鉴定:25%。正如庄文强所言,虽然是由同一位作者的同类型作品衍生出的故事,但经由不同导演用各自的角度切入后,改编成的电影作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虽然里面都有“老鬼”、都有“摩斯密码”、都有周迅,但《听风者》和《风声》绝对是两种不同的“谍战”。

  2.【窃听?】

  参考影片:《窃听风云》系列

成分鉴定:《听风者》是个什么片?《听风者》和《窃听2》的风格几乎背道而驰

  麦家坦言,之所以想让麦兆辉、庄文强翻拍《听风者》和他们之前的作品《窃听风云》系列不无关系,“他们拍过《窃听风云》,《听风者》这个题材就是搞窃听的,导演界关注这个题材的导演挺少的,我马上就想到他们了,就给投资方提了个醒,推荐他们。”

  “窃听”系列也确实是麦、庄二人“无间道”系列之后的新的高峰,尤其是《窃听风云2》在去年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在近年的华语片中实属不易。但麦庄显然不满足于《窃听2》,对他们而言,这“很简单”、“太容易”:“如果以后拍《窃听2这种电影实在太好了,太容易,明天就可以开工,反正节奏都是这样,观众看得过瘾就好了啊。但有个感觉是,是不是就这样了呢?你会看到一些有内涵的电影比如《盗梦空间》,也可以票房很好啊,就想我们可不可以拍一个这样的呢?”庄文强更喜欢《窃听1》的戏剧张力,而麦兆辉也认为“无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2个半小时版本)最好,“因为里面有很多对香港、对这个时代的感情。”他们希望《听风者》可以打动人,而不是只有设计。

  成分鉴定:5%。虽然同样表现窃听,《听风者》和《窃听2》在节奏和结构上完全没有可比性,甚至风格上可谓背道而驰。

  3.【爱情?】

  参考影片:《甜蜜蜜》

成分鉴定:《听风者》是个什么片?庄文强说《听风者》是谍战版《甜蜜蜜》

  说《听风者》其实是一部爱情片应该不为过。冲着“谍战”进电影院的观众,可能会意外发现《听风者》在情感这条线上所下的笔墨颇重,无论是梁朝伟和周迅之间,还是周迅和王学兵(微博)之间、梁朝伟和范晓萱(微博)之间,都有细腻而暧昧的情感展现,在此类偏男性题材的电影中非常少见。四位主角关系复杂,但囿于那个保守的年代、及大环境和职业的限制,都将情感暗藏于心,庄文强用一句“未尝深爱已无情”为片中的感情做注解。

  麦兆辉觉得观众应该会被片中的感情感动,“因为观众不可能回到这个年代了,现在的人的感情和问题也都不一样了,而他们的感情是很单纯的。”庄文强认为片中所展现的其实是“我们父母那一辈的感情。”从人物结构上说,可谓“谍战版《甜蜜蜜》”麦兆辉听庄文强这么说,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想了一会儿后也不置可否,笑问庄文强,“所以是‘甜蜜听风者’吗?”

  成分鉴定:25%。《听风者》虽用大量篇幅展现人物情感,但并不浓墨重彩,而是以情感细腻、真实取胜,一个表情、一个眼神胜过千言万语,也是本片脱离爱情片俗套的地方。在片中,梁朝伟爱上了周迅却因缘际会和范晓萱结了婚,正如庄文强所说,“爱一个人但不能跟他在一起,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下一页】对话麦庄:拍《关云长》的时候我们比较天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谷歌眼镜:第一视角分享推动社交战略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