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还剩几声吼?港式爱情喜剧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2:28  新浪娱乐微博
策划:还剩几声吼?港式爱情喜剧之困港式爱情喜剧之困: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遥想郑秀文(微博)与刘德华的经典“男女”搭配,回首任贤齐(微博)的“绝种好男人”形象,还有在《星愿》中略带婴儿肥的张柏芝,配上周星驰在《大话西游》里那句经典 视频:《河东狮吼2》特辑 张柏芝小沈阳唠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我愿意是一万年!这些港式爱情喜剧陪伴了多少热恋男女的青春,一大批港星成就了一代人的记忆。

  港式爱情喜剧片曾经辉煌一时,可是目前却走到了死胡同里,不感人也不好笑成了当下港式爱情喜剧所面临的困境。港式爱情喜剧到底怎么了?

  新浪娱乐对话《河东狮吼2》导演马伟豪(曾执导《新扎师妹》、《同居密友》、《河东狮吼》、《地下铁》等多部爱情喜剧),带你一窥港式爱情喜剧的风起云涌。

  对话/陆姝  摄影/王黎  文/小章

策划:还剩几声吼?港式爱情喜剧之困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马伟豪导演

    【壹】港式爱情喜剧的辉煌与失落

  香港爱情喜剧是港片当中的保留节目,这里既有温馨浪漫赚足眼泪的《新不了情》和《星愿》,也有以周星驰为代表的一大批无厘头喜剧,那些穿梭在摩登都市中的痴男怨女们成为众多影迷心中的爱情典范,港产爱情喜剧一度笑傲江湖。

  彼时,王晶(微博)以“追女仔”系列喜剧闯荡江湖,刘镇伟(微博)《大话西游》被奉为爱情教科书;黄百鸣(微博)的“合家欢”系列喜剧一再打破香港票房记录;马伟豪专攻爱情喜剧,《百分百感觉》、《新扎师妹》大热追拍续集;谷德昭编导俱佳,《呆佬拜寿》、《嫁个有钱人》广为人知;马楚成的《星愿》、《夏日的麼麼茶》脍炙人口;《英雄本色》编剧陈庆嘉也有《绝世好Bra》、《绝世好B》等爱情喜剧作品。风云际会的一众港片“大佬”们撑起了港式爱情喜剧的辉煌。

  但是自打香港导演北上以来,保守的套路和水土不服的笑料加之生硬的表演让人逐渐对港式爱情产生了怀疑。

  1.导演:北上竟失利 合拍难讨好?

  在CEPA签署之后,香港导演们开始集体北上和合拍电影的征程。但是抱歉:北上不是你想上,想上就能上的。

  其实从90年代开始,香港就出现了一大批爱情喜剧片的代表导演,比如导演刘镇伟,从其成名作《大话西游》开始,刘镇伟就显示出自己爱情喜剧中的夸张和想象,然而从《大话西游》到《月光宝盒》,电影的口碑却经历过山车般的飞速下降,究其原因:炒冷饭,乱搭配是这些导演的通病。

  香港导演曾经具有极高的想象力和创作力,然而随着北上与合拍,他们不得不面对着新的观众和新的环境,导演马伟豪在采访中便表示香港导演曾经在过去三到五年迷失,“我们拍香港本土的爱情都是反应香港年轻人的文化,我们不知道怎么把这个东西搬到内地,因为其实我们不太认识内地,我们人都住在香港,看得都是香港的新闻,没有内地朋友,没有北京朋友,所以我们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这也反应出香港导演的无所适从。

  但是年初的《春娇与志明》便已经开始显现出香港导演对于此的对策,不仅是彭浩翔(微博),马伟豪也透露自己这几年一直住在北京,并且在不断地了解北京。合拍片不可阻挡的潮流中,越来越多香港导演必须要面对如何将自己的影片与内地影市“接地气”。

  2.演员:混搭还是乱搭?

  港式爱情喜剧的几大标志性人物已逐渐淡出江湖,虽然张曼玉在《全城热恋》中客串露脸,郑秀文与刘德华也再续前缘推出了《龙凤斗》,周星驰仍旧在《功夫》之中接着无厘头,但是这些明星们却也难再续辉煌,重振港式爱情喜剧。

  既然导演都北上了,港星们也自然随之而来,但港星与内地明星的混搭却一直饱受诟病。其实这几年香港导演们也逐渐摸熟了其中的搭配法则,必须要根据基于演员自身的个性基础之上去混搭卡司,否则就成了乱搭。

  进入合拍时期的港式爱情喜剧也不乏票房成功者,《单身男女》中的两男配一女则完全符合古天乐(微博)与吴彦祖(微博)的“高富帅”特征,和高圆圆(微博)搭在一起毫不扎眼。《大魔术师》中的梁朝伟沉稳的个性与周迅的执拗也形成了有“笑果”的互动。

  但是诸如王晶导演的“一锅端”做法就实在不敢恭维,自《大内密探灵灵狗》以来,两岸三地的演员无论男女老少,气质如何,都可以出现在一部电影之中,夸张造作的表演也逐渐让内地观众难以接受。

  就此方面看来,想要还原百分之百的港式爱情喜剧似乎成了不太可能实现的任务,如何在故事本身和演员搭配上做文章(微博)才是需要考虑的。

  3.观众:时代在变 口味也在变?

  时代在变,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难以满足,马伟豪导演透露,原先的港式无厘头的爱情喜剧连香港观众也已经看不下去了,他说:“口味变了,时代很不同的,无厘头观众已经不爱看了”,面对着不同人群,港式爱情喜剧也要做到术业有专攻。

  马伟豪评价《志明与春娇》的成功正是由于香港很多的年轻知识分子和大学生的喜爱,因此马伟豪认为电影的好坏与合拍与否关系并不大,“比如我是观众,我去看这个电影不会理他是不是合拍片还是国产片,我会看海报,理解这个故事说的是什么”,因此,又必须要老生常谈:好剧本才是王道!

  同时,爱情喜剧数量的锐减也成为其式微的原因之一,除了传统的贺岁档暑期档和新晋的情人节档观众能在影院里面看到爱情喜剧之外,爱情喜剧的总量都在减少,又何况乎港式爱情?

  对此,马伟豪认为观众目前选择一部电影的主要原因就是看这部电影的制作画面能否值回这30—50块的票价,而投资小又没有大场面的爱情喜剧很难在市场上一拼高下。

  4.挑战:两岸三地各不同?

  其实原先港式爱情喜剧之所以能够辉煌,与内地和台湾缺乏同类题材的状况不无关联。

  今年年初的情人节档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来自两岸三地的三部爱情喜剧在情人节档做了一次正面交手,内地的《我愿意》夹着本地段子打着“盛女”话题,台湾的《爱Love》则明显在文艺分上高了好几个档次,香港的《高海拔之恋2》虽然启用了爱情喜剧专业户郑秀文和古天乐搭档,但却在故事上略显保守。

  自然忘不了提到《失恋33天》对于内地爱情喜剧的强心针作用,马伟豪对于港式爱情喜剧市场曾经的辉煌也提到:“那时在内地没人拍嘛,但是慢慢现在内地有了《失恋33天》”。

  同时,好莱坞代表的国外市场也并没有停止对内地市场的搜刮,各种票房巨鳄和炸弹们让原本的市场份额变得竞争更加激烈,所以港式爱情喜剧的困境同时也代表着他所面临到的挑战,不再是一家独大,而是群雄逐鹿。

策划:还剩几声吼?港式爱情喜剧之困十年后马伟豪再打造《河东狮吼》续集

  【贰】马伟豪爱情喜剧的“十年吼一回”

  拉开马伟豪的爱情电影的作品单,可以看到他电影中的主人公都往往能够给人以真实,普通的感觉。

  马伟豪1996年的作品《百分百感觉》中郑秀文饰演的傻大姐和他2002年的作品《新扎师妹》中的杨千嬅(微博)便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人直爽中略带傻气的模样让很多人都产生了亲切感和喜感;2001的《常在我心》中陈奕迅(微博)也可看作此类角色的代表,他的木讷和深情让本来两个癌症患者的剧情显得真实可信,而他与彼时还青涩的阿sa两人之间微妙的化学反应使这部电影用隐忍含蓄的方式让观众沦陷;而同为马伟豪2001年的作品《同居密友》表现的也是充满香港市井气息的都市爱情,宅男形象的伟仔和依旧大喇喇的Sammi放在一起就能产生轻松活泼的气氛。

  马伟豪自2002年《河东狮吼》便开始邀请内地演员的加入,《河东狮吼1》的范冰冰,2003年《地下铁》中的董洁到即将上映的《河东狮吼2》中的小沈阳(微博)和赵本山。对比看《河东狮吼1》和《河东狮吼2》,《河东狮吼2》最大的不同是小沈阳的加盟,让这部原本地道的港产爱情喜剧添了些许东北味道。

  在谈到为何找到小沈阳出演的时候,马伟豪就已经考虑到了内地演员的混搭阵容,尽管并不能完全理解小沈阳的东北幽默,但是他说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人的围观还是让他看到小沈阳在内地的市场潜力。

  有意思的是,马伟豪这次让小沈阳“用梁朝伟的方式演戏”,希望能够让小沈阳摆脱原先小品浮夸的演技,而是可以“觉得自己很气派”,他希望小沈阳在《河东狮吼2》中“真的演了一个需要内心表演的角色,不是每秒钟怕观众不笑的那种表演”。小沈阳也没有辜负马伟豪,采访中练练获得马导的肯定。只是唯一有一点:小沈阳与张柏芝的交流只能是一个讲东北普通话,一个用粤语,这样才能带给他们表演的安全感。

  而另外与《河东狮吼1》不同的是,《河东狮吼2》中的故事脱胎于三国,而这片中小沈阳的经历在马伟豪看来正是自己的“北漂”经历再现,他说:“《河东狮吼2》就是一个北漂的故事”。马伟豪袒露自己的心声:“东方明亮其实就是诸葛亮,他从他住的地方“北漂”去刘备那里,他很想跟他在一起那个女人分开,后来那个女人去找他,所以还是有点中国,因为香港人大部分没有北漂的感觉,但是我很强烈,因为我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是外地过来的,很少真的老住在北京”。

  这十年一声“吼”,能否将港式爱情喜剧从“梦境”中唤醒?只能交由观众来评判了。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迷奸案艳照泄露 警员遭约谈媒体人成被告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热议:“同学”不再是朋友而是资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