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险关系》演禁忌爱情 严歌苓解构情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11:4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中博传媒投资制作、章子怡(微博)、张东健、张柏芝三大巨星联合主演,韩国著名导演许秦豪执导,知名女作家严歌苓编剧,早前更曾入选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华语电影巨制《危险关系》即将于9月27日全国公映。作为本年度国庆档期阵容最为强大的影片,《危险关系》不但搭建了亚洲实力最为坚强的主创阵容,同时,为了影片拍摄还投入了两千万制作的大手笔,在南京高淳县桠溪镇“国际慢城”风景区搭建了一座奢华的欧式庄园作为电影主拍摄地。

  由于该片故事渊源复杂、并包含大量禁忌的情爱元素,而三大主演的爱恨纠缠戏份基本都发生在这座庄园之内,令这座“情欲庄园”自影片开拍之初,便一度蒙上了浓厚的神秘色彩。日前,中博传媒最新曝光了一组剧照,影片中豪华精致的猎爱场景终于卸下面纱。

  故事:爱情即放荡 严歌苓妙笔解构“危险情欲”

  《危险关系》改编自法国作家拉克洛的书信体小说《Les Liaisons dangereuses》。原著讲述了一段贵族阶层腐败堕落的孽恋故事,由于对黑暗人性的极力刻画和对“放荡主义”的深入描绘,一度被列为禁书,作者也锒铛入狱,但这并未妨碍它在后世成为经典。随着时代的变迁,该书被多次改编搬上荧幕、舞台,如1988年美国拍摄的《烈焰焚情》、2004年的韩国电影《丑闻》等。而为了拍摄中国版的《危险关系》,片方中博传媒已酝酿十年,最终邀请到享誉世界文坛的华人作家严歌苓执笔改编。

  风月情事虽世界共通,情爱心理却大有不同,尤其是在以儒家文化治国、对情爱秘而不宣的中国,慎重斟酌后,影片的故事背景被安排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中博传媒董事长、《危险关系》制片人陈伟明介绍说:“那个时候的上海,既有奢华的贵族阶层,也有新兴的资本商人;既是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也受到中国传统道德的制约;既是爱国运动的大舞台,又是肉欲横流的猎艳场。这样矛盾复杂的上海,正与电影里矛盾复杂的人性表达相得益彰。”

  三大主角的身份设置也更有老上海味儿,章子怡饰演传统保守、从未品尝过激烈情爱的良家少妇;张柏芝是混迹于上海滩,外表风光却内心空虚的交际花;张东健则饰演一位游猎花丛、追逐欲望从不信爱情的浪荡阔少。原著中直白露骨的求爱表现,在本片中也作了更中国化的调整:更隐晦、更暧昧、更曲折、更虐心。于是在风情无限的宅邸里,三人展开了危险的情爱攻防战。

  手笔:豪掷两千万 精雕细琢上海滩“欲望庄园”

  原著的故事发生于贵族阶层,各国的改编版本都以浮华绚丽的视觉表现而著称。为再现三十年代上海滩的靡丽贵族生活,制片方特邀知名置景团队和国际园林景观设计师,与南京国际慢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力协作,在南京高淳桠溪镇建造出一座中西合璧、深具欧陆建筑风格的“欲望庄园”。(配图)

  由于三十年代的上海滩建筑风格极为多元,《危险关系》耗费数月,遍访江浙沪的民国老宅,包括以中西合璧著称的刘氏梯号、虞氏旧宅等上海滩商业巨子的私宅,最终定下以欧洲新艺术主义的建筑风格结合中式元素的设计方案。

  该外景地位于南京以南80公里、高淳县桠溪镇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麓“国际慢城”风景区内,由3层高的主楼、2层高的配楼、庭院、池塘、花榭、游泳池、网球场、茶园等构成,总占地15亩,约一万多平米。除了部分情节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取景外,片中的大部分场景,包括张东健的房间、章子怡的香闺、张柏芝的住所、三人调情密会的场所等均在此拍摄。

  庄园的正面建筑是欧式风格,大理石石材外墙并精工做旧,使之呈现年代感;意大利式喷水池也是专门从外地订制。内部装修极尽奢华,据知情人士回忆“山庄里的旋梯全部采用实木,门把手都是货真价实的纯铜,一共300多扇门窗,钥匙就200多把!光客厅的两盏水晶吊灯造价就几十万!上百人的置景团队都撒了出去,在附近的市县到处搜罗那个年代的复古物件!”

  庄园里的园林景观也完全按照三十年代风格,遍植樟树与红枫,这导致后来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拍摄中途绿色不够,制景组全员去桠溪镇村民家和周边林场去买树。

  过程:搏命九十天 争分夺秒荒地上建起奇迹

  对任何一个剧组来说,完成实景庄园建造这件事本身就是个奇迹。为赶上拍摄计划,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中博传媒与南京国际慢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一万平米的主体建筑和园林总共只用了三个月就建造完毕,不足正常工期的三分之一;而且建造工艺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民用建筑标准。

  庄园所处的位置原先是荒草地、丘陵、茶园和池塘,没有水电管道,甚至也没有路。工程从修马路、铺水管、做配电开始,最终做成的高压配电站最大载荷达到770千瓦,光配电设施即耗费一百五十余万。为搭架庄园特别修建的山路只用一个礼拜就合格完成了,而为拍摄房车进庄园的镜头而专门修建的高标准水泥路,更是仅用了两周建成!路基都从很远处运来大石头填埋,上面再浇筑混凝土,而因为那个时代没有柏油路,为了符合拍摄需要,剧组特地去考证了旧上海的第一条水泥马路——洋泾浜路,并且将它完整的复制在了庄园之外。中博传媒工程负责人表示:“我们很感谢当地政府和南京国际慢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村民的支持,正因为高淳县是建筑之乡我们才能这么快完成庄园的一些列的实景建设”。

  《危险关系》还造了一个可蓄300立方的大泳池,运用三十年代的最新潮工艺,钢架结构,全封闭的透明椭圆 穹顶,由上百块玻璃拼嵌而成。蓄水一波三折,最开始从水库调水,发现有杂质沉淀;改成从县城的自来水公司运水,调用多台消防车运了三天才装满,却仍不够清澈;又专程请从南京市里请水处理工程师来做水体净化。“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细节上我们真是不计工本,再加上工期压力巨大,当时差不多有180个建设项目在同时进行。最紧张的时候,调集了所有能找到的工人,路上全是运材料的车。九十天完成建造,简直像个奇迹”,中博传媒董事长、制片人陈伟明如今回忆起这段建造经历,还是禁不住流露出满意的神色。

  场景:尽奢极丽 中西合璧营造色彩盛宴

  博采中西建筑之所长,又带有鲜明的30年代风格,最终完成的这座庄园别墅以米色和灰色石材为基调,屋顶是复古的灰蓝色,墙面用小红砖营造老上海的感觉;门窗立柱等细节则尽量体现中式元素。

  各区域的色调也做了精细的区分,群戏较多的客厅等场景,多用典雅华贵的翡翠、酒红色点缀;张东健的房间则加重蓝绿色调和暗金色,营造低奢感,以切合他浮浪阔少的身份。张柏芝的住所以偏粉的香槟色和金色为基调,辅以张扬的桃紫色,尽显上海滩贵妇的摩登美艳。章子怡的角色性格内敛,房间也是最素雅的浅翡翠色,清减、怀旧,极富中式传统美感。张东健多次情挑章子怡的花房场景,则更偏向繁复富丽的巴洛克风格,暗示浪漫和享乐主义的气氛。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片中精良的美术场景给国外影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人称赞

  “许秦豪改编的《危险关系》用盛大的京剧场面,忙碌的贵妇阶级及奢华的社交舞会渲染东方上海的富饶。华衣斑斓,从豪华的建筑内景到辉煌的新艺术展示, 无不令人惊叹。镀金的器物和锃亮的桃花木,金叶和有色玻璃映射着该片的无尽性感诱惑。”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