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出版 对话业界领袖探秘电影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20:48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航标》出版对话业界领袖探秘电影势力《华语电影势力探秘:领袖访谈录》已在各大书店网站开售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新浪网娱乐频道策划部推出的《新航标》专刊正式集结成书,授权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各大书店网站上架开售。这部名为《华语电影势力探秘:领袖访谈录》的书籍,集结四十多位电影公司领袖及知名导演的深度访谈,通过探讨热点业界话题、详解各大电影公司历史现状及产业模式,尝试勾勒华语电影势力版图。这也是第一本囊括两岸三地最知名雄厚华人电影公司历史现状及产业模式的电影书。

  出炉背景:华语电影隐忧初现 势力格局“乱花迷人眼”

  2009年,香港导演王晶(微博)和台湾“学者”老板蔡松林相继提出“华语电影将迎来黄金十年”,理由是年轻观众开始走进电影院,内行老板陆续出来做电影,内地票房连年增长,影院不断新建。这一观点提出之后,获得业内广泛认同,但也有人表示质疑,导演尔冬升就担心内地影市火爆会让大量资金涌入,导致明星加价、题材趋同、质量下降等问题,最后重演港片落难史。转眼三年过去,“黄金十年”确在继续,但隐忧也逐渐暴露,尤其2012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美国进口大片数量和分账比例都翻倍增长,这对国内电影制作的冲击有多大?尚待观察。

  如何看清纷扰、解决问题?不妨从头说起,先从华语电影产业格局入手。

  从2009年10月始至今,新浪娱乐策划部持续两年多的时间,走访四十多位电影公司领袖及知名导演进行独家对话、深度访谈,努力尝试勾勒华语电影势力版图,并最终将精华文字辑录成册。

  当今华语影坛,市场唯内地马首是瞻,自冯小刚(微博)《甲方乙方》打起贺岁片大旗,至张艺谋《英雄》票房乃以亿计,进而中影打造大片系列《投名状》、《赤壁》,华谊、博纳等民营公司也相继崛起,引得港台导演及电影公司集体挥师北上,共同铸就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表象——也是《华语电影势力探秘:领袖访谈录》一书所呈现的“势力格局”。

  成书特色:深度对话两岸三地大佬 追溯华语势力形成链条

  《华语电影势力探秘:领袖访谈录》内容涵盖两岸三地真正实力雄厚的华人电影企业,面对面对话掌舵人,听业界大佬分析电影经典案例、畅谈企业运营模式,内容既涉及当下中国电影发展现实,又追溯从地域(港台)到年代(十几年前)华语电影势力形成。本书行文方式以记叙与对话的纪录体为主,并且按各公司分章节,公司分单纯的制作公司及集投资制作发行的综合公司两大块,堪称第一本囊括两岸三地最知名雄厚华人电影公司历史现状及产业模式的电影书。

  业内皆知,相比好莱坞,华语电影还未形成真正规范的工业,很多电影和公司的成功也有偶然因素,所谓总结更有事后诸葛亮的诟病,但经验多了可能就成为模式。这本书罗致的电影公司大多不是昙花一现,起码曾领风骚三五年,产业模式也各有特色,皆可一书。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大佬们接受访问的内容或许主观、疏漏、不实,写作者已尽量帮他们梳理归纳,最大限度还原真实。

  2012年,华语电影格局也在微妙变化(比如某些公司的掌舵人和拍档或分道扬镳或暗中角力),新势力正悄然崛起(比如万达院线进军上游制片领域),集结出版并非终点,新浪娱乐《新航标》专刊仍将继续……

  附:《华语电影势力探秘》 目录

  ——个人品牌——

  【不亦乐乎】——马珂负责子弹 姜文负责飞

  【新画面】——张伟平 做张艺谋品牌专卖店

  【银河映像】——杜琪峰 制作公司生存之道

  【我们制作】——陈可辛 突围策略一波三折

  【影王朝】——王晶 多元发展不败秘籍

  ——三地战国——

  吴敦——【长宏】破浪 台湾商业电影三十年

  蔡松林——【学者】攻略 香港影人的幕后金主

  向华胜——【永盛】风云 辉煌时代的最后霸主

  江志强——【安乐】正传 大片时代的大制片家

  宋岱——【银都】史记 飞跃一甲子只是开始

  邹文怀——【嘉禾】四十年奋斗史 【橙天】入主新模式

  任仲伦(微博)、杨受成——【上影】【英皇】超级航母建造蓝图

  林建岳、王长田(微博)——【寰亚】【光线】合拍大势记

  覃宏——【星美】十年产业链格局

  于冬——【博纳】如何大笑江湖?

  王中磊(微博)——【华谊】通天帝国构建报告

  韩三平——【中影】改革“升值记”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微软25年来首次更换Logo(图)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