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亮相多伦多:《十二生肖》只有我能拍

2012年09月10日18:12  新浪娱乐 微博
主创接受新浪娱乐专访 主创接受新浪娱乐专访
《十二生肖》登多伦多电影节红毯 《十二生肖》登多伦多电影节红毯
《十二生肖》剧组全家福 《十二生肖》剧组全家福

  新浪娱乐讯 继戛纳电影节和圣迭戈动漫展之后,成龙(微博)带着自编自导自演的动作大片《十二生肖》又来到多伦多电影节,虽然依然没有全片放映,但这一次陪同成龙来到多伦多的四位来自三个国家、能文能武的“龙女郎”也为影片的宣传增添了不少声势。在当地时间9月9日下午的公众见面活动之前,成龙和四位女演员在下榻的酒店房间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快人快语的成龙先是畅谈了不一般的选角过程,之后又详细点出了“成龙式电影”在打造过程中的特色。 资料视频:《十二生肖》幕后解密之极速滑轮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谈中美电影文化 很想了解为什么《尖峰时刻》能大卖

  成龙此次来多多伦多除了展示《十二生肖》外,还会在9月10日的亚洲电影高峰论坛亮相,“我是希望更多人来中国,希望更多人了解我们中国,也是希望让我们更多了解外国电影,不光是美国的电影,还有别的国家的电影,这样能帮助我们走出去。你看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在学中文,包括她(本片法国女演员白露娜)就在学,而很多中国人也在学英文,如果大家都对彼此的文化有多一点的了解,那么摩擦就会少一点。”成龙说,“我也希望他们能更多拍一点中国的电影,能把中国的电影真正地带到全世界去。很坦白讲,我们拍的《花木兰》,没人注意,电视剧也没人注意,他们拍一个动画片,全世界大卖。为什么老是要经过美国人去拍一个电影才会让世界接受呢?是不是他们的文化跟我们不同呢?为什么我的电影拍得比《尖峰时刻》好,可《尖峰时刻》却能在全球大卖呢?这个文化我很想去了解,我老讲也没有用,为什么我的电影只局限在影迷中,而《尖峰时刻》就一下子大卖?这是我最不喜欢的电影……所以希望透过他们眼中的文化,世界人怎么接受美国人的文化,希望能够了解多一点,能够让他们和我们合作。在拍摄上面,体制上面,规矩上面,都可以学到美国的一些东西。”

  不过虽然成龙表示很想研究好莱坞电影文化的推广力,但《十二生肖》却会是一部地道的成龙式电影:“我不会变,如果要是变了观众反而可能会不喜欢,你看我的电影全世界影迷都喜欢,可《尖峰时刻》,欧洲美国的影迷很喜欢,但中国的亚洲的观众就不怎么喜欢。但是我拍《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亚洲观众可能很喜欢,但美国就直接到了影碟市场。以前我的片子,除了我的影迷喜欢,全世界观众也都喜欢,所以我还是走回以前的路。走成龙式的电影,自己的东西,我不想走别人的路。”

  谈选角:“幸运”的四位龙女郎

  谈到选角和几位女演员的角色,成龙还是决定让她们自己说,被成龙称为“小护法”的北京女孩张蓝心(微博)是武术家出身,也具有习武之人的一种直爽气质,她第一个开口介绍自己:“我是运动员,曾经是2004年全国55公斤级跆拳道冠军,练了有十年。后来退役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大哥的助理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是成龙的公司,想请我去试镜。我的第一反应说你们是骗子,拿成龙出来骗人还行……然后我就挂了电话。但过了五分钟又打过来了,说他们真是成龙的公司,听说我是跆拳道冠军,他们正在拍一个片子想让我去试镜,我就说那试试看吧,什么地儿,白天晚上,后来我去的时候还叫我妈妈和我一起去……在楼下等着我。这就是我的’奇遇记‘。 ”张蓝心在片中饰演一个盗贼团的成员,按照成龙的补充,她是一个“亦正亦邪有情有义”的侠盗。 

  姚星彤(微博)在片中的饰演女主角,不过要在这个很国际的班底和故事中得到这个角色,已经颇有演艺经历的她还是费了一番周折:“我的角色是一个在法国的留学生,但第一次试镜的时候成龙大哥问我会不会法语,我不会而且英语也不太好,所以当时差点就失去了这个角色,还好这中间中断了九个月,九个月里面我苦练法语和英语,最后还是得到了这个角色。”

  来自法国的女演员白露娜(Laura Weissbeker)已经能用中文进行基本的交流,在成龙一旁港式中文的“帮助”下,她用法式中文说:“我在片中饰演法国的凯瑟琳,大概3,4年前副导演陈勋奇(微博)在巴黎选角的时候叫我试镜,但当时没后文,去年又来了一次就选上了。我在片中饰演法国的一个贵族后裔,请大哥来到我的城堡,完成她祖母的遗愿,去全世界找她的增曾祖父。”

  另一位外籍女演员凯特琳-德谢尔(Caitlin Dechelle)来自美国,她和张蓝心一样具有武术功底,在片中饰演的算是反面角色,和成龙、张蓝心的角色有着相同的目的。她的选角过程则更有传奇性,“很多细节是之后成龙告诉我的,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据说当初他在看ESPN(美国体育频道),而我是美国的武术运动员,当时他看到了我在参加的比赛,我想他应该是比较欣赏我的发挥,于是就对着电视拍下了我的名字,然后让他的助手去找我。之后我在我的网站上就收到了一封邮件,内容非常紧凑,基本上就只有一句话‘你想不想和成龙合作’,我一开始的反应这是个恶作剧,因为我的邮箱什么邮件都收到过,我就回了句‘那当然,成龙么’,谁不想和成龙合作?特别是身为一名武术家,之后我们就通了几个回合的邮件。有时候等待的时间会很长,我就想,他要么是忘了,要么就是不要我了。但我就这么一直等着,突然我就又收到一封邮件,告诉我他们准备好让我去了。这是我第一部参与的大制作,而且作为武术家能和成龙合作就是一件梦想成真的事。”

  “我当时就在看电视,然后上面就在演武术比赛,我一看是女子武术,就觉得这女的打得真不错,但就在我想记下她名字的时候她的镜头过去了,所以我只好等,还拿了一个相机,等她的镜头再出现的时候,我就咔嚓咔嚓好几下把她拍了下来,然后把照片给制片人看,告诉他这就是我要找的人。”成龙补充说。

  虽然成龙说他们每一个被选上的人都很幸运,但“幸运”在不同的人嘴里往往有不同的定义,成龙说:“我是通过武士执导认识张蓝心的,当时和她试镜的还有2个,一个被淘汰,还有一个台湾的。在试镜的过程中,她们不知道,我们一直在拍,在反复试镜的过程中,有些人听到”再来一遍“的表情就不一样,那个台湾的,其实我蛮喜欢那个台湾的,但她就是表情不好,她的反应就是‘再来一遍啊?’‘还要再来一遍吗?’(皱眉状) 她们不知道那个机器一直在拍,她一转身,那个表情就很不耐烦,那很不耐烦你就别来……她(张蓝心)不是,她会说‘再来一遍!我可以的!’她一转身会对着那边再练几下……我后来发现这就是她的性格……我后来就说,就她吧!当功夫差不多的时候,那就要看人格了。”

  姚星彤的例子也有相似之处,“当时我面完她就说算了,然后也正好是中断了九个月,九个月之后我重新开始找女主角,这时候选角导演和我说她还等着呢,九个月里也没接新片子,我当时都把她忘了,但那么说了就想还是看看吧,当时想得还是不用她,但看到她新的试镜片段后,发现外语已经很不错了。那就她吧。”成龙说。

  《十二生肖》的故事和拍卖国宝有紧密的关系,这个电影因为背后涉及的文化和历史也让成龙耗费了大量时间在剧本上:“以前我们香港人拍电影,不细究历史什么的,怎么拍都行,但大陆不一样,这些东西需要考究需要研究。这也不是像《警察故事》

  那样简单的警察抓坏人,打打杀杀就完了……拍卖的那种不为人知的事,怎么骗一些买家,怎么弄虚作假,太多东西了,我想全写进去,但全写进去要是都讲出来,这个电影起码要五个小时,怎么缩短成1个多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给观众看?很难取舍,到最后剪辑的时候剪掉20分钟那死多少东西啊?拍起来起码七八百万啊。”成龙说,“现在我要拍的东西,很坦白,就是要对得起良心的东西,我拍完一部戏,就要问我儿子能不能看,他能看就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就是要有喜剧也要有教育意义。你看我的片子是会很开心的,每个角色到最后都会有一个大团圆,这就是成龙眼中的世界,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好人。”

  成龙的动作片只有成龙能拍 

  《十二生肖》除了有最贵的华语片这个标签外,还有“成龙的最后一部动作大片”这样的标签,不过成龙也不止一次在各个场合强调了这个“大片”,“动作片我还是会继续拍啊,马上可能十月就开拍,但就不是这种动作,因为这种动作,除非我拍,外面的人拍不了。“他说,”不是说别人不行,而是往往不管是徐克也好,洪金宝也好,丁盛也好,他们拍戏很辛苦,比如一场戏,三天拍完,200万,200万拍好,什么事情也挡不住。我不是这样,有人和我说‘大哥,天气不好’,我就说‘收工!再拍一天’ ,我给钱,再拍一天,谁一场滑轮戏,一个半月,空中戏,一个半月,一场戏,三个月,就打几分钟,这是我自己花钱,一天一个镜头,两天拍一个镜头,谁能做到?不是说他们不行,是没有人支持他们这么做,没有哪个老板会对他们说‘你慢慢拍哈~’,刘德华,甄子丹能给你一天24小时待命?他们都是一下子好几部戏,赶着拍的,有些镜头能特效就特效能替身就替身。”

  “我不是说我比他们好,不是,其实大家都一样的,你会功夫大家都一样,但我肯花时间会花心血,而且我自己也是老板,你问杨受成,说开戏开戏,你见过一个演员写个3200万支票扔还给他,说‘我不拍了!’。杨受成说‘别这样子嘛’,我说你每天催我受不了,你说花钱花钱的,那我还给你,我自己做老板,行了吧?你要还想参与,那你做小老板,别催我,那多开心啊。大家都是人嘛,对我来说我现在不缺钱,拍电影不是为了钱,大家拍电影都要开心。”

  七八亿大片都是吹牛 《十二生肖》真金白银最贵

  成龙曾在动漫展上对好莱坞的影迷表示自己其实也想成为像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那样的演员,到演不动动作片的时候还能继续演戏,在问他什么时候会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的时候,他答道:“其实现在就已经开始了……你看近年的《大兵小将》,我演一个贪生怕死的人,最后还死了,我从来不死的,我现在死给你们看,完了我又演《功夫小子》,驼背的形象。《大兵小将》我说了,2000万,52天拍完,现在我要拍一个最贵的,其他人别吹牛几亿几亿的,真正最贵的,就我这部…… 八亿,七亿的,都是假的。我这真金白银三亿,还没买单。那么我下面一部戏,45天拍完,希望能在2200万之内拍完,我又拍个小戏。就是我要拍大戏小戏都行,以前不是,以前都是大片,一拍就1年,都很大。现在不是了,要改变方式,大戏小戏都拍,自己对自己提出挑战,突破自己。”

  《十二生肖》讲述的是一个寻宝夺宝的故事,舞台遍及世界各地。影片由成龙执导,成龙、权相佑(微博)、姚星彤、廖凡(微博)、张蓝心、白露娜等主演,将于今年12月12日在国内首映,并与12月20日公映。 (Lee)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